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4/28

智慧·成功

簡單純樸、少欲知足的心靈最易產生智慧。

少欲、無欲,心才能寧靜。

遠離憒鬧,清淨智慧的心自然現前了。

不用到處去尋找幸福,當心能安詳、知足常樂的時候,就是真正的幸福了。

不用到處尋找美與善良,假如我們放下惡的時候,我們的心就是美與善良的。

當我們的心變得清淨莊嚴的時候,這個世界也變得清淨莊嚴了。

隨緣去住,無得無失。

隨緣就是進退自如的智慧方式,絕對不是無可奈何的哀嘆!

我們的心有無限的潛能,具足一切智慧、慈悲、功德,確實如此。

人的潛能是無限的,如何開發本具的智慧、慈悲、道德乃至一切世出世間的善法,無疑是最重要的人生問題。佛法正是為此而設立的。

佛教各種法門的修學確實能改變一個人的品格,成就非凡。

它在重塑自我、證悟無我的修行中,讓人超越了一切局限!

人類有兩種想像力。第一種是綜合型想像力,即通過這種能力,把舊有的觀念、構想、方法、計畫重新整合,推陳出新。這是繼承傳統方式而改革的想像力。當傳統雖有優勢,但日久生弊時,人往往運用這種想像力。第二種是創造型想像力,即通過這種能力,人們的智慧以靈感、預感的方式出現,而超越以前所沒有的想像力。它來自人自心的無限可能性,它總是出現新招式,具備創造性的方式。

善於運用這兩種想像力的人無疑將獲得別人所無法比擬的成功。

這兩種想像力越運用越靈敏。開發培養這兩種想像力無疑是非常值得投入的。而訓練、運用更是必要,因為不經常用的話,它會變得遲鈍,越用反而越靈敏,其實這兩種能力誰都具有,就看你是否願意開發、培養、訓練。

所謂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正是如此!

要經常運用綜合性的思維和創造性的思維,它將愈用愈靈活。

綜合性的思維是藉助別人已有的經驗和智慧為前提,加以綜合組織,從而推陳出新;而創造性的思維則是靈感性、頓悟式的思維,是無中生有的妙用。

我們可以利用綜合型的思想來推陳出新,也可以利用創造型的思想來創造目

前所沒有的成果。

充分地把握自己的思想,朝既定的正確目標不斷前進,絕對不受誤導所影響,這就是成功者的共同特點。

眼光面對全世界,不捲入蝸角之爭。

生活中的我們離不開這個世界,只有這個世界美好了,我們才更加美好。

生命當下是全新的,我以全新的態度面對當下全新的生命。過去只是影跡而

已,它是虛幻不實的,過去已經過去,生命的真實是當下,當下的生命就是完美純淨的。我的生命當下也是完美純淨的,我以純淨完美的心態來面對當下完美純淨的生命。道德、解脫、智慧、慈悲喜舍當下完全具足,生命不缺少什麼,當下是如此莊嚴!所有的過失罪惡都與當下無關。

過去的榮辱得失只是一場夢。當下的生命了無一物,是如此清淨純潔。從當下開始,建立純淨道德的生命。

每一個人都有能力控制自己的思想,我選擇自信、健康、積極向上的思想。

所有的擔憂都是沒有必要的,這個世界如此美好!

活在現在,感恩現在的一切!

不為過去懊悔,

不為未來擔憂,

活在現在!

此時此刻就是良辰美景。當下把生命過好,比什麼都重要!

活在此時此刻,把今天過好!

微笑地活在此時此刻。

感恩現在的一切!

感恩現在擁有的一切!

在感恩中生活、工作!

我對未來充滿信心。

感恩現在所擁有的,然後為理想更加努力工作。這無疑是一種健康、樂觀、向上的心態。

把我們所擁有的轉變成積極向上的動力,生命就永遠常新,理想也不遙遠。

積極進取的人,即使一無所有,也依然富足。

樂觀向上的人,同時也表示他具備良好的信心,對未來充滿希望、熱忱,有克服困難的勇氣和堅定不移的決心與耐心。

有智慧的人不會偏聽偏信,也不會獨斷專行,而會兼聽然後分析判斷,做出智慧之抉擇。

智慧愈用愈利,不用則凝滯。貪嗔似襲敵,防不勝防,若放任其為害,愈演愈烈。

現實的世界,既不是絕對美好的,也不是絕對罪惡的,在現象世界中,一切都是相對存在的,不管你如何美化或醜化這個世界,它都是相對存在的,因為一般人總是善惡混雜的,除非已經證得阿羅漢果,否則一般人存在的世界都不是絕對美好或醜惡的,但相對美好的世界則是可以通過教化而創造出來。絕對美好的世界只有絕對真理呈現的世界才存在。

這個世界沒有什麼,沒有什麼,只是緣起幻相,如夢、如電、如戲,畢竟清淨、了不可得。一切眾生,上至國王,下至百姓皆是戲中角色,扮演如何,因人而異。

我們往往活在過去和未來,而錯過此時此刻。

與其懊悔過去,擔憂未來,不如活在現在。

憧憬美好的未來而錯過現在的美好,實在是非常失策的一件事。

不管過去如何,未來如何,現在都可歡喜地活著!

與其憂慮過去和未來,不如把當下過好!

不用後悔過去,不用擔憂未來,只是把此時此刻過好。

執著於過去就無法超越現在。

放鬆,放開,所以你解脫了擔憂。

所有的人對我都挺好!

所有的人對我都挺好!

所有的人對我都挺好!

過去的榮辱、是非、得失已經完全死掉,脫下這些垢衣,原是一絲不掛純真的嬰兒,生命的當下是全新的,從當下開始,一切從頭開始,讓生命回歸到純真的起點,過去的已經過去,生命從零開始。

回顧過去,展望未來,把握當下,創造未來!

當你真正明白了自己的時候,你就明白了天下人。

我為這個世界所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

願我給眾生帶來歡喜快樂,願我沒有敵意,不受傷害。願我沒有惡意,願我充滿歡喜。

願一切眾生快樂!

願一切眾生快樂!

願一切眾生快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