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10

三千界內演妙法.靈山勝會見真如 ──寬運大和尚應邀出席哈爾濱極樂寺開山祖師上倓下虛上人及第六任方丈慈法 老和尚舍利塔落成開光慶典暨建寺九十周年、慈法老和尚圓寂七周年、誕辰一百周年紀念大會公曆2013年6月9日(農曆癸巳年五月初三日)哈爾濱極樂寺隆重舉行「開山祖師上倓下虛上人及第六任方丈慈法老和尚舍利塔落成開光慶典暨建寺九十周年、慈法老和尚圓寂七周年、誕辰一百周年紀念大會」,香港佛教聯合會執行副會長、西方寺、東林念佛堂方丈寬運大和尚應邀出席;慶典中與黑龍江省佛教協會會長、哈爾濱極樂寺方丈靜波大和尚等諸山大德,共同為開光儀式主法。法會莊嚴殊勝,吉祥愉悅,法喜充滿。是次參加之四眾弟子約有1500餘人之多,信眾在聲聲梵唄中,感受著佛法的清淨與祥和;在佛光普照下,共同沐浴著佛陀的慈悲之光。法會在諸位主法大德及眾法師的虔誠主禮下圓滿進行,伴隨著主法大德一聲獅吼:「開!」剎時佛光遍滿,朵朵祥雲--在舍利塔上空突然出現一道七彩如意祥虹,與會善信無不深被吸引,感動落淚:感謝三寶慈悲,感謝兩位老和尚之遺澤福蔭!目睹此難逢之瑞象,法會中諸上善人紛紛發願,盡形壽皈依三寶,誓報佛恩。復祈法運興隆,正法久住,利樂蒼生!現將慶典中寬運大和尚致詞全文刊出,以饗讀者: 各位領導、各位大德法師、各位善信、各位東北的家鄉父老鄉親們︰

阿彌陀佛!佛教里說:「有因有緣,集世間;有緣有因,世間集。」一切都是因緣。今天,在我們東北三老之一的倓虛長老圓寂五十周年、中興極樂寺的慈法老和尚圓寂七周年之際,在這裡頭舉行隆重的紀念儀式,紀念這兩位天台宗的大德長老。承蒙靜波大和尚邀請我來到極樂寺,我心裡頭實在感到非常的高興!在大約一個月前的時候,我們香港舉行了「東北三老佛學思想研討會」的紀念活動,由香港中華佛教文化院、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遼寧大學永惺佛學研究中心,還有西方寺、東林念佛堂聯合主辦,還加上香港佛教聯合會、《大公報》作為支持機構;又得香港湛山寺、天台精舍;中國哈爾濱極樂寺、長春般若寺、營口楞嚴寺、天津大悲禪院、青島湛山寺作為協辦單位;加上兩岸三地教界大德、專家學者們,積極參予,踴躍撰稿,提供鴻文三十餘篇,增光論壇,共襄盛事。 我們靜波大和尚,也親自前來參加並發表主題演講,可以說,從我們祖國最北部的黑龍江,到最南端的香港,我們一起來追思、紀念三位德高望重的祖師大德:倓虛老法師、定西老法師、樂果老法師,他們建寺、安僧、興學、度眾,終身奉獻東北佛教。現在我們國內與三老有關的寺廟、道場,還有與倓虛老法師有深厚淵源的香港湛山寺、天台精舍、中華佛教圖書館的門人弟子,還有遠至美國、加拿大等傳遍世界各地的天台法脈,都互相支持,時有往還。 哈爾濱極樂寺,可以說是東北佛教的搖籃。極樂寺為什麼以「極樂」命名?「極樂」的意思,就是「無有諸苦,但客群樂」,所以我們極樂寺的四眾同仁真是福氣,而且更與我們香港西方寺互相呼應;兩個道場連起來就成為「西方極樂」,也就是喻意同登「西方極樂世界」,由此可以看到,香港佛教和哈爾濱佛教,法誼深厚,彼此緊密相連。而且極樂世界裡頭,又是七寶池、八功德水,這裡邊的水,全部都是「靜波」,清淨無波;由此更體現到,我們兩家的因緣特別殊勝。所以我希望這樣的因緣一直延續下去,我們紀念祖德,承傳祖訓,我們紹隆佛種,續佛慧命。 今天努力實現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成為新一屆政府的施政目標,我們佛教的「中國夢」又如何能實現?我們如何能繼承祖德,發揚祖德?為建構和諧世界,形成一般力量、一股清流,給世人更多的啟示,令受苦的眾生都能夠離苦得樂,都能夠人生改善、後世增勝;都能夠了生脫死,最後法界圓明,同生極樂。阿彌陀佛!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