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10

勇猛心易發.長遠心難求──西方寺華嚴吉祥法會開壇灑淨儀式開示各位法師、各位居士:

大家歡喜!我們西方寺,一年一度的「華嚴吉祥法會」,大家都來誦《華嚴經》;所以我想問一問大家明不明白《華嚴經》呢?明白嗎?不明白嗎?或者只明白一點?其實明白一點已經很不容易了。如果大家都明白,那麼,釋迦佛就不用去鹿野苑,為五比丘講苦、集、滅、道;講小乘《四阿含經》;也不需要用八年的時間去講方等經典,亦不需要用二十二年的時間去講《般若經》,更不需要於涅槃前最後八年講《妙法蓮華經》、《涅槃經》。他更不需要講《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全部都不需要講。因為《華嚴經》是佛陀成道後三七日後所講的證悟境界,亦即成佛之道,實在是太高深了,所以對一般人而言,實在是太困難了;成佛是一個逐步上升的修學過程,成佛就好像我們讀書求學的過程一樣,由國小、中學、大學,再修碩士、博士;成佛就相當於取得博士學位的學歷;因為在《華嚴經》裡面,釋迦佛講的全部都是菩薩的境界或實踐菩薩道的方法。釋迦佛告訴我們,學佛最重要的就是發心,如果大家今天發了這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心,對於佛所說的經典,自然就會較易相應,也會較易明白;不過,如果要真真正正、徹底的明白,唯佛與佛乃能窮盡究竟,所以,今天大家能夠明白少少,那已經很不錯了。當然了,學佛除了發心還必須要有信心。所以,菩薩五十二個階位之中,首先所講的就是「十信」位,這個「十信」也是很不容易的。那麼,現在大家信不信佛?是不是真信?可能大家都會說:「我真的信佛啊!」其實這個「信」與「真信」,還是有很大的距離。為什麼?因為現在大家有不少的障緣;比如說,你會對外境或人事有很多的分別、執著,心裡總是計較著:西方寺的法師如何、如何;這個法師好不好、那個法師好不好;這個人長,那個人短;這件事黑,那件事白;這些都不是菩薩所應為的。所以,必須達到了「十信位」,才是真正的信,才能永不退修。經上說:「發心之初,成佛有餘。」又說:「勇猛心易發,長遠心難求。」學佛能保持這個初心與信心,真的絕不容易;有些人初學佛之時,發心要行菩薩道,非常的精進,非常的用功;可是菩薩道,行不到一半,就生退心了:「哎呀,要做菩薩實在是太難了!我不做菩薩了!我不如做個羅漢就算了!」大家會不會這樣呀?我們不要因為少少的困難與挫折就生退心;我們要學習普賢菩薩的「虛空有盡,我願無窮」,時常實踐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渡;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四弘誓願中首先是:眾生無邊誓願度。眾生有無邊呀?是無邊的,菩薩就是發願要普度這無量無邊的眾生。所以,發心不是拿來唱的,不是拿來講的,而是用來實行的,因此發了這個心以後,或受了菩薩戒以後,你就是菩薩。當然了,這個菩薩只是凡夫菩薩。 由於我們是凡夫,所以所看見的、所理解的,就跟佛菩薩不一樣;因為大家的境界不同喔!用佛眼來看,一切都是佛;用菩薩的眼來看,又不一樣,如果用慧眼、用羅漢眼看,又或者用天眼、法眼來看,都不一樣;若我們僅以人眼也就是肉眼來看的話,當然是很有限,並且有很多的缺點了。

因此,釋迦佛成道以後所講的第一句話就說了:「一切的眾生皆有如來的智慧德相,只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為甚麼我們跟佛的想法不一樣?就是因我們有太多的妄想、太多的執著,因此沒有辦法解脫。所以今天希望大家都用法喜的心,來念誦這部《華嚴經》;要誦多少天呀?二十一天。通常來說,誦《華嚴經》第一天很多人,最後一天也很多人,中間很多人就會無影無蹤,不知去了哪裡學菩薩道。所以,我希望大家怎麼樣呀?如果二十一天全程參與的,就好像《萬佛懺》法會一樣,給大家發一個嘉許狀,獎勵大家同誦《華嚴經》的功德。因為學佛修行,真的是不容易啊。前面都講了,菩薩有五十二個階位,十信、十住、十行、十地、十回向、等覺、妙覺;期間要到八地菩薩,也就是不動地的菩薩才不會退轉。我們成佛為甚麼要這麼長時間呢?就是因為信心不吹,或是不夠堅定,往往一曝十寒,進一步退兩步,甚至是進一退三;如此的話,這個信就不是真信、實信,更不是實修、實行。因此,今天大家希望能生起真正的信,就必須認真地誦《華嚴經》、學習菩薩如何發願、如何實行。要向誰去學習呢?除了要向普賢菩薩學習以外,也要向善財童子學習;善財童子有五十三參,大家有無去參呀?希望大家多多的參。今天下午,我就要動身出發去哈爾濱極樂寺,參加開山祖師倓虛大師舍利塔開光典禮,開光時間是明天上午,因為我們香港很多居士都有出錢,如李太、梁太等等,可是大家都沒有時間去;請柬都發來邀請,我只好代表大家去了,而大家要留在這兒誦《華嚴經》;為甚麼呢?《華嚴經》是非常殊勝的經典,而且很難得,我們請了這麼多法師來唱「華嚴字母」;華嚴字母就是開智慧型的鎖匙;我們念「阿彌陀佛」,甚至是念「六字大明咒」樣,同樣也是開啟智慧的鎖匙。當然了,我們最重要最重要的,就是念誦《普賢菩薩行願品》,大家學做菩薩,效法菩薩道。以下,我們一起來念誦《華嚴經》。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