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20

傳喜法師法師寮座談開示

2012年4月3日

這幾年弘法,眾生結緣多,擔負的共業比較多,每天境界不一樣,在經歷這些關頭的時候,每天的境界是不一樣的,地獄、餓鬼、畜牲、天人、修羅道,每天不一樣。學習佛法,修行要經歷這些東西。在運用佛法的過程當中,什麼叫消業障,什麼叫增福慧,它不僅僅是文字啊!

本煥長老,祂老人家不就是傳的這個嘛,禪宗,禪門。一生當中領悟到這個,你看多自在!文革來了,關在監獄裡關二十五年祂也無所謂關,關到身,關不到佛性,照樣在哪都能修行,所以祂成為中國佛法的核心。

那個明白了,所有經書的意義都在裡面了,《大藏經》毀掉也無所謂,照樣有受用,毀不掉佛法。只要還住世,哪一天你看,一興盛了,佛法一恢復了,又可以印經了,又可以造廟了,經啊、廟啊、佛菩薩像啊,都可以做的。心法,一脈心法傳,叫正法眼藏。

信眾:現在還有什麼問題呢,師父,就是我學佛吧,對這個工作有點兒消極,好像,你說掙不出錢,也不像人家那麼富裕,總是覺得看得淡了,這是一。第二個,有什麼重要場合我不敢去,因為什麼,我中午可以,晚上不去,我就怕喝酒,喝酒晚上誦不了經,我就感覺時間非常珍貴。我要喝一口酒,回去沒法誦經。要是今天晚上沒有誦經,就感覺特別特別的遺憾,時間就浪費了,慢慢慢慢公司不就萎縮了嗎,這麼想。

師父:所以在取捨上,比如說這發生矛盾了,那你到底皈依誰,要搞清楚。當你堅定的時候,你的福報就增加了。福報增加了,不但不會萎縮,到時候大概還會膨脹。

信眾:有幾個老職工跟我辦公室里說了說;「你是不是有點兒不務正業。」「胡說八道,我怎麼不務正業。」他們也是好意。

師父:堅持住了,你看慧根他先生現在不是嘛,不抽菸、不喝酒,現在菸酒都戒了,不陪別人那個去**場所,你看,業務量也沒減少。以前還要去找業務,現在找也不用找,現在推業務,推還推不掉,別人還命令他做,強迫他賺錢。去年他回掉的就幾千萬,一兩個月就回掉四五千萬。我勸他不要看得太重了。

信眾:學了佛法確實是煩惱少了,並不是事少了,事反而多了,煩惱少了。就這次來,很多人說你怎麼學佛了,有痲煩了?我說這是逆增上緣,我就特別精進,打擊越激烈的時候,誦經誦得越厲害,就越精進。反而他不弄我了吧,勁倒不足了。

師父:動力沒那麼足了。

信眾:我就感覺現在吃素就特別好,自己身體沒事兒,反而身體好。原先我們保定的**不是說嘛,他說我素吃了九個月,我實在堅持不了了。當時他是給我的障礙,唉呀,是那麼回事嗎?現在我吃素十個月了,非常好。

師父:越吃越好。

信眾乙:你現在臉色完全變了,白了,原先暗淡的,現在紅光滿面的。

信眾:我們家人也都承認,原來都擔心我這身體,哎呀!你得吃點東西啊,吃點兒肉啊,吃點兒魚啊,現在家人對我也放心了,確實很好。

信眾:師父,我請教一個問題,我學佛法時間很短,但是我覺得學佛法,就是包括我們佛經裡面都談的,實際上都是內心的修心的一個法,心法是吧。不管是老子、莊子,還有您今天說的。我看王陽明的心法裡面,和釋迦牟尼佛講的其實都是相通的,就是內心求。那我有的時候又有一種困惑就是,比如說我們明天要做法事是吧,那法事它跟自己的自我修法是一種什麼樣的關係?如果是說自己的修行是從內來求自己的心法的話,那麼像做法事這樣的,是不是屬於一種輔助性的,或者是說,是另外一層內容的這種,這個我不太明白,還是相輔相成啊或者是什麼?

師父:做法會的話,做法會大家都匯聚過來嘛。匯聚過來,大家心的力量匯聚在一起就不一樣了嘛。就好像一滴水跟一湖水,一滴水也是水,確實也是水,但是跟湛藍的、廣闊的那個湖泊那是不一樣的。那既然你承認一滴水是有好處的,那為什麼要拒絕,比如說對廣大的水的那個呢?

雖然各家各派都講心,但是,沒有誰講心講到超過佛陀的,也就是說,講都是講的心,但是心的深度,透徹上,沒有誰超過佛的。也就是說,心雖然就是那個心,但是它很奧妙,它很深廣。

一個法會也是這樣的,法會大家都聚攏過來,你看,全國各地的人,這麼虔誠地聚攏過來,那跟你一顆心相比起來,那肯定是整個法會宏大,對不對。就像一個交響樂一樣的,交響樂你一把小提琴是力度不夠的,交響樂裡面小提琴有好多把,一起拉,同樣的一個樂器都好幾個,它才有力度啊!交響樂才有交響樂的震撼啊!

反過來說,一個小提琴獨奏不是也很美妙嗎!但它力度有時候不夠,像有一些宏大的,比如大片裡面,有時候用那一個樂器很簡單,但是在襯托情感,在抒發一種境界的時候,那還是要交響樂的,這時候你單個的一個樂器它力度是不夠的。

修行也是這樣的,你個人修,你個人一個人在靜修,當然他有他的利益。但是,修行有時候也需要大的一個,同樣修行,大家聚攏在一起,幾百個人、幾千個人,像五明佛學院幾萬個人。為什麼像我們這樣,我們有時候還要去充充電,往人堆里一紮,幾千個人、幾萬個人的人堆子裡一紮,一起修,叫共善業,共善業的力量多少大,這是一個人難以完成的。

信眾:那還有一種比如說,那個超度那些,有些人認為那是在幫助別人做事,相當於做好人好事那樣,跟自己內心的這種修行,應該不是一回事兒。

師父:不是這樣的,你幫助別人是一種心態吧,這種心態是不是修行啊?

信眾:就是反過來修心。

師父:是啊。修行要去實踐的嘛。我說修心,心要保持好光明。那我們幫助別人是不是光明的心態,那恰恰是實踐我光明的心態,展示我光明的心態的時候。就是說,那個只是理論上、口頭上的,我自己預備上的,這個已經是實踐了,我在實踐了嘛!所以它的層次上是不一樣的。

為什麼叫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就是為了保持光明的心態,所以說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所以一個菩薩才做到三輪體空,我幫助你,沒有我相;沒有我幫助你的那個相,甚至沒有所謂的你被我幫助,你看,這個境界多偉大,對不對。

所以《金剛經》講的這個理論,就是菩薩實踐的一個理論,按照《金剛經》去實踐的人,比一個空讀《金剛經》的人,他的力量更大。反過來說,讀《金剛經》最後目的是為了實踐。如果不能成為一個菩薩,那不就沒意義嘛!所以佛才說,阿羅漢,你能說自己是阿羅漢嗎?不也世尊。那反過來佛說,你能說自己是菩薩嗎?不也世尊。佛說了,我能說我自己是佛嗎?不也世尊。無有一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對不對。

那就是為了運用起來,所以在幫助別人的時候,無我相、無他相,無我幫助他的這個過程的相,叫三輪體空。一個人當能夠處在這個生命狀態里的時候,是非常非常不一樣的,這時候才會覺得,你在駕御這個世界了,你在駕御你自己的時候,你發現你在駕御這個世界了。別人都迷惑在這個世界裡的時候,忙忙碌碌啊,來來往往啊,別人都在迷在其中,你已經超越這個了。

你雖然也在做人,但是你已經超越這個了。當超越這個的時候,慢慢慢慢你形成了一個新的生命的一種高級狀態的時候,你會發現,這個世界真的有高級生命,有佛,有菩薩。慢慢哪一天,你觸摸到那個世界了,他們的存在。

我們現在還不行,我們現在連天堂都不知道在哪兒,天人也在,但是我們不知道他,不知道他的生活,不知道他的生命感受。因為我們是人,我們是充滿煩惱的一個人。幸虧我們遇到了佛法,這佛法成為一個天梯,只要我好好學,我能攀爬上去,我能觸摸到天人,觸摸到天人的心靈世界,甚至我還能超出三界,佛法的偉大在這裡。

幸虧人間有佛法,幸虧。但是這個幸虧不是偶然的,不是好像,我怎麼很幸運我撿到了,不是這樣。這是佛預設好的,千方百計預設給我們的,你學久了你會有種感恩心,對三寶生起那種恭敬心。

儘管佛法是心靈上的東西,但是你如果沒有真實地對三寶生起感恩心,說明你沒有好好學到心法,因為你心靈里還沒有觸動。學佛法進步的標誌就是什麼呢?對三寶生起了恭敬心,對眾生生起了悲憫心,特別是對自己傳法的師父,生起了感恩心,這三點是標誌。如果這個沒有,說明我們沒有進步。因為這是預設的,不是巧了,我碰巧碰到,不是這樣的。

我常常拿我們這個阿育王寺比例子,寧波才建市一千一百周年,但是阿育王寺已經一千七百年了。在一千七百年前,這個佛的舍利已經埋在這裡,兩千三百年前就埋在這裡了。埋在這裡不是偶然埋在這裡的,是有目的的,是知道這個地方將會有人,相繼會出現一億人,所以才有一尊佛蹲點在這裡。人還沒有那個,佛就蹲點蹲在這裡等著我們了,你想想看。

兩千三百多年前鬼神運過來,埋在地上,到一千七百年前的時候,因緣成熟了,這裡相繼有人了,開始有人煙了。劉薩訶死了之後,閻王爺跟他說,你到人間的任務就是要找出佛舍利來。然後告訴他,在中國有十九處,分布著十九處舍利。你知道分布了十九處佛舍利,也就是說,這每一個地方至少以後相繼會出現一億人,有的經典里記載是兩億人,才有資格分配一顆佛的舍利,等在這邊,教化我們。

佛舍利是有生命的,每一顆佛舍利都代表真正的釋迦牟尼佛,所以叫千百億化身。不僅在中國這樣,全世界,分布在全世界都有,現在歐洲很多地方也開始相繼出土,佛陀舍利出來了。

那你想想看好了,佛陀的智慧,慈悲心。這不是說我一個公司怎麼運營,市場怎麼分布,不是這樣的,祂出來就是來救眾生的,祂說我的法如蓮花一樣,等著蓮花一樣的人呢,這樣子的。你想想看,佛是處心積慮啊!那我們從生下來,哪裡想像過了嘛,根本不知道,那佛早就給我們計畫了,默默無聞地給我們在計畫著。

我們哪怕是很偶然的一合掌,一低頭,佛就說,喔,有機會了。《法華經》也是嘛,「若以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共成佛道」!只要你給佛一點點機會,佛都會百分之百地去努力,要把你給救出來,你想想看,就怕你一點機會也不給佛。連文化大革命砸佛像的,破壞佛像的,佛都會救他,跟佛結過緣了。

不是說我恭敬佛,我給佛磕頭,我塑了一尊佛像佛會救你,佛就慈悲到這個程度。你心才知道,原來佛,真的佛的恩德超過父母啊!父母對孩子,你真生個兔唇,生個什麼,父母也會嫌棄的。生一個腦癱,四肢不全的,父母想盡辦法也把你丟掉。

所以我們去那個應縣木塔,你看那個法師收了多少小孩嘛!那都是別人生下來有缺陷的,然後聽說那個法師收小孩,就放在他門口,一年要收多少嘛!

那反過來說,父母慈悲還是法師慈悲,父母會不要這個孩子,但是法師會收留他,養他。佛呢?那法師是誰麼?佛的精神在人間的一點點放光嘛!那麼多經典,你說佛多囉嗦,講了那麼多,為誰講的麼?就為我們講的,囉里囉嗦,囉里囉嗦,講那麼多,佛多慈悲嘛。

我們比喻這個慈悲比喻成,禪宗里比喻它就叫老婆心切,就像自己媽媽一樣的,囉里囉嗦,嘮嘮叨叨,不放心孩子啊!《地藏經》讀起來,你看,佛一遍一遍叫地藏啊、地藏啊,讀到這個的時候,我們淚水「嘩嘩」都會下來啊!

信眾:我讀《地藏經》有這樣體會,最後說閻浮提眾生剛強難調難化。

師父:這樣子教化眾生,又知道閻浮提眾生都是很難教化的,但是祂有沒有放棄?沒有放棄。

信眾:最後那一段,哪怕他在臨命終前,能夠有一念,你都要救度。非常感動。

師父:非常感動,讀佛經如果不感動,不虔誠,還什麼能感動你?說感動中國,佛感動不了你,簡直… 我們在座的每一位沒有任何一個人不被佛救過,怎麼救的你還不知道,佛不跟你講條件的,我救你要幹什麼,沒有的。

整理:妙然 校對:慧修 編輯:德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