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20

以大覺為生命

傳喜法師三聖殿開示(12.04.22)提起正念 清淨當下

大家在學佛的路上,一方面要懺悔自己業障,一方面還要積極地積累資糧,福慧雙修。我們這個生命不能沒有福,更不能沒有慧,我們佛教「佛」字就是智慧。打開經書做早課、晚課,師父一說都是目標很明確的,一念阿彌陀佛就是極樂世界,對不對,我們的目標很明確的。

但是在這樣的過程當中,我們還要集資糧。像我有時候還提醒大家,對過去業障還要知道去懺悔,消除過去業障。怎麼消呢?靠你當下,當下心端正,身口意端正。為什麼我們現在口念阿彌陀佛能消過去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呢?因為過去的業就凝結成我們現在的身心世界,我們的五蘊,這個業報身就是過去的業變的,你修正當下,過去的業就會清淨,清淨過去的業,這個很重要。你不去清淨當下,那你被業控制著,我們會被業控制著。

我們學佛的動力——信、願、行,要超過過去的業力,你要把它壓著打,不能被它壓著你打。你要被它壓著你打,那你被它牽著鼻子走了,所以說要超過它,超過我們的業力,要引領我們的業力,這樣子。然後它追不上,它繳械投降。繳械投降就好了,業力繳械投降那就好了。不僅要照見五蘊皆空,還要叫五蘊追不上你,知道吧。

照見它是空的,當然這個也很厲害,但是還要精進,勇猛精進,這樣子產生心的功德力,以功德為身。佛就是什麼,佛就是萬德莊嚴,功德所成身,佛就是功德所成身。佛也是蘊聚,但那是功德蘊聚,我們是業報。佛是以大覺為生命的,我們眾生是無明,所以我們要好好學佛,我們要轉無明,佛教的術語,叫要把它扭轉過來。佛是背塵合覺,我們是背覺合塵,我們要跟佛學,把這個塵,我們要用覺來做它的領導,有領導了就好了。就像國家一樣的,國家有好領導了那國家就太平了,國家如果出一個昏君,那國家就大亂了,國還是那個國,這很重要,我們學佛就是要把這個正念提起來。

依善知識轉邪心

平時要有師父的接引帶領,很重要的,我們讀《法華經》,《法華經》最後第七卷倒數第二品——妙莊嚴王品,妙莊嚴王做皇帝,但他太太,他兒子都學佛修行的。佛陀說法,兩個兒子跟媽媽說:「媽媽,我們要去聽佛說法。」但是媽媽說了:「你爸爸還信外道呢,我們想什麼辦法能把他給轉過來。」兒子說:「我們雖然信佛學佛,但是我們怎麼生在這樣一個外道的家庭呢。」很傷心。媽媽說:「我們要積極地想辦法。」兒子說:「什麼辦法呢?」他媽媽說:「你顯神通啊,你跟你爸顯神通,轉他邪心。」

然後兩個兒子跑到爸爸面前騰身虛空,種種變化,他爸爸都看呆了。兒子還在空中呢,爸爸就問了:「兒子兒子,你這本事哪來的?你老師是誰,你跟誰學的?」我怎麼不知道呢。兒子說:「某某佛,現在住世,祂是我的師父。」爸爸一聽,信心生起來了,他說:「你下來下來,帶我一起去,我也看看你師父。」這樣的。

結果這樣好了,這兩個兒子匯報媽媽,爸爸現在心轉過來了,願意跟我們見佛去了。他說:「媽媽,我們倆個任務完成了之後你要答應我們出家喔。」他說:「佛陀甚難值。」佛是很難值遇的,遇到了還不跟佛好好走啊,所以媽媽也同意他們,然後宮娥彩女、王臣都跟著皇帝一起去拜見佛去。

佛當著大眾說法,尤其還給這位妙莊嚴王授記,祂說:他今天見到我,跟我好好修行,以後成佛叫什麼什麼名字。妙莊嚴王一聽,高興啊,當下就把弟弟喊來:「皇位交給你了,皇帝你做了,我出家了。」

王位交付之後,很多人跟他出家。他跟著佛好好修行,證得阿羅漢果。證阿羅漢果,自己騰身虛空,然後馬上就飛到佛面前來。到佛面前跪下來,第一句話講是什麼?我依善知識故,解我邪心。誰是他的善知識?我那兩個兒子,我那兩個兒子是我的善知識,不是他來轉我邪心,我沒有今天的結果的。依善知識故,轉我邪心。

這一品裡面著重講兩點,一個是講善知識的重要。阿羅漢的果重要還是轉祂邪心重要?轉祂邪心重要。我們佛教里說,初心畢竟而不二。從初發心到成佛,有沒有兩個心?沒有兩個心。《妙法蓮華經》裡有一尊叫燈明如來,日月燈明如來,一尊佛滅度又一尊佛成佛,名字還叫日月燈明如來,往下還叫日月燈明如來,多少萬尊佛都叫日月燈明如來,從第一尊佛到最後一尊佛名字都一樣。表示什麼意思呢?就是說從初的那個心到後來圓滿成佛那個心,那兩個心是一樣的。但是這兩個心一樣,還是什麼呢,哪個心最難,是成佛難還是轉邪心難?轉邪心難。二心還是初心難。他那個初心,他那個心轉過來向佛了,那就沒問題了。

出家弟子的責任

我們作為出家人,我們出家是為了好好的一心一意的奉持佛法。除了我們個人要深入經藏,要深入地去修持,去證明,身體力行地去實踐佛法。同時像我們出家人還要接引大家,跟大家結緣。甚至種種方便,從種種的言辭,對佛教有邪見的說服他,不信的說服他。甚至不單單講道理,還要感化他,還要感動他,所以出家人有時候還修苦行,我們法師修苦行,你看,法師燃指供佛,你們看到感動不感動?感動。這叫無言說法,這也是一種肢體語言,這個苦行是很不容易的。你們平時採訪採訪法師,燒的時候怎麼樣,感覺怎麼樣,那個汗會滴下來,有的臉色蒼白,有的燒暈過去,那是不得了的。

現在這個時代還有人這樣子,行這樣的苦行,燃指供佛的那真的是不多的,我們有時候蚊子咬一口還忍不了呢。為什麼法師要這樣呢,法師這也是嚴格按照經典里來的,《楞嚴經》當中、《法華經》當中都有這麼說,燃我們身上的手指或者身體來供佛的話,消無量業障,得佛加持,這是非常非常難得的。所以法師種種的,從語言、行為、內心想著的,不僅要想著自己怎麼依教奉行,怎麼實踐佛法,證明佛法的正確,同時還要引領社會上的人,從自己的親人到我們有種種緣分的人,領他們能夠種下善根,結個善緣。

哪怕在大街上寫一個「佛」字,讓所有看到這個「佛」字的人都結下善根,都結下善緣。所以我們現在,各種各樣的方式,我們大和尚出書啊、我們做部落格啊、現在微博啊、網站啊,種種的渠道跟眾生結緣。我們這個出的不是我們個人的名,這是讓佛出名,讓佛出名好不好?讓佛出名好啊。就怕連佛在這世間都沒名氣了,佛還不如個明星名氣大,那就糟糕了,對不對。所以我們佛教徒有這麼個責任,所以要把我們大和尚,正慈大和尚要把他捧得高高的,我們甘願做綠葉,讓出家人,讓這個社會上都能夠見聞,都能恭敬,那這個三寶事業就興盛了,因為僧寶是住持三寶的。

學佛要發大悲心

這個世界,這個五濁惡世從厭離的角度上,說這五濁惡世多不好多不好,從菩薩的角度來說這五濁惡世到處都是你修法的對境,都是你生大悲心的對境。所以這兩點:一對五濁惡世要厭離,你就不會執著,你就不會造業,造惡業。第二,我們自己修好了之後,還要對這個五濁惡世生悲憫心。

眾生都在苦海當中,現在我們知道佛法了,這個時候你再念一句阿彌陀佛,跟你出離心念的一句阿彌陀佛功德完全不一樣,出離心念的一句阿彌陀佛和發菩提心念的一句阿彌陀佛功德天地的差別。同樣一句阿彌陀佛,念大悲咒,念什麼,你發心很重要的。你真的大悲心生起來念大悲咒,跟沒有生大悲心念大悲咒功德差很多很多的,別人充滿了大悲來念大悲咒比沒有發大悲心,就像平時念的那種,一萬遍也不抵那一遍的功德大,我們學佛修行發心很重要。所以看到這個甘露瓶,要發大悲心。

阿彌陀佛!整理:妙就 校對:慧修 編輯:德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