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31

《佛說十善業道經》講記(1)——教你改變人生命運的秘笈

緣起

我們知道,儒、釋、道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三大基本支柱。在它們的典籍中,有三篇歷來受到諸多大德推崇,甚而被稱為“儒釋道三根”。這就是《弟子規》(儒)、《佛說十善業道經》(釋)和《太上感應篇》(道)。

作為初學中華傳統文化者,或初學佛法者,首先需要打好根基。根基扎得正、扎得深,才有更高更大的成長能力;根子沒紮好,一開始沒有奠定正確的方向方法,往後的學習就要失敗夭折。

而打好根基的功夫,就要靠最根本的經典學習,和與經教相應的最基本的修持。那么,以上三篇,可以說就是我們打根基時首先需要學習和修持的根本經典。這就是所謂“三根”之意義。

有初學者接觸這三篇經典之後,覺得《弟子規》“簡單了一些”(此處的“覺得簡單”,應該說是初學者自己還比較簡單,未能理解文中蘊含的深厚宏大的精神);《太上感應篇》令人“震撼警懾”;而《佛說十善業道經》則“不太好懂”。這些感覺,一定角度上也反映了三篇經典各自的特點。

《弟子規》原來是教年少學子如何做人的基本道理的,現在卻顯得中國人男女老幼都迫切需要學習它,都迫切需要補這一課,可見我們在割裂優秀傳統文化多年之後,在物質增多、精神缺失的環境下,連一些最基本的為善去惡的做人道理都淡忘了、不懂了,所以急需把過去對小孩子講的老道理拿來重溫、補習。它的話語雖然樸實簡白,但從孔子思想中概括出中國傳統德行的七個基本方面,指明應做和不應做的善惡行為,它和《佛說十善業道經》《太上感應篇》互映互補,也是學佛者必不可少的修持要求。

《太上感應篇》比《弟子規》內容有更多方面的延伸展開,並主要從因果懲罰的負面警告我們當畏懼因果,防非止惡,免遭惡報。它所列舉必須戒除的種種惡行具體清楚,直接明了,提醒我們處處檢點對照言行,改惡從善。

《佛說十善業道經》是三篇經典中難度較高的一篇。它主要從因果積福的正面激勵我們戒除十種基本惡行,告訴我們,戒離十惡,即能成就十善,即刻就有不可思議的福報與功德,並從豐富的佛教哲理,深入說明人生命運與善惡因果的緊密聯繫。因其較難,故也正可使我們修學到更多的智慧。

修習佛法,按戒、定、慧次第進步,必先由戒入手,來個急剎車,趕緊止住我們由愚昧無明之心驅使一直不斷湧現的惡行惡習,讓我們一直在加速向惡道下墜輪迴的步子停止下來,接著才可能開始轉變善惡因果的方向,改變命運,消災免難,往生善道,離苦得樂。

我們常聽到所謂佛法大意:“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這就是著名的七佛通戒偈。在佛教經論中,多處講到如此斷惡修善的重要意義,《增一阿含經》中說:“於此賢劫中有佛名為迦葉如來,壽二萬歲,二十年中恆以一偈以為禁戒。一切惡莫作,當奉行其善,自淨其志意,是則諸佛教。”諸佛都是這么持戒修行並教導我們的。可見得五戒十善等的奉持是何等的重要。只有從這裡入手,妄心惡意才能止息,災障罪報才會消除,慈悲菩提才能生起,自淨意念的般若智慧才會顯現,如此步步勝任高深的佛法修學,最終達致圓滿空覺的涅槃佛境。而佛說十善業道,教我們戒惡為善,也就成為我們打好根基、次第向上的第一步必修課。

2009年夏天,在安徽廣德縣佛教協會、靈山寺辦事處,上寬下見法師為廣德一方民眾作了為期七天的《佛說十善業道經》講解開示。這一殊勝因緣,幫助當地許多有心向佛卻不知從何做起的人們,明確了最基本的斷惡修善的正確方向和方法。法師對經文的講解,獨具生動活潑、深入淺出的話語感染力,和結合生活、直指人心的攝受加持力,因此令聽眾深獲教益,歡喜讚嘆。

為讓更多的初學者共沾法益,北京天開煉心編寫小組發心特將這部《〈佛說十善業道經〉講記》編輯整理,印製成冊,以此流通,廣結法緣。

願更多的朋友,有幸因學習這部《〈佛說十善業道經〉講記》而得入諸佛所教的智慧解脫之門。

我們深懷敬意,對上寬下見法師為《佛說十善業道經》所作如此精彩感人的講解,為大眾解惑明道之無量功德,報以不盡的感恩!

編者謹識

《佛說十善業道經》講記(2)

——教你改變人生命運的秘笈

開篇的話

為什麼要學習《十善業道經》

十善業道就好比大地一樣,能夠出生一切,沒有大地能有樹木花草嗎?同樣,沒有十善業道,也不會有禪定、解脫,或者往生西方,都不可能。所以我們要知道學佛最重要的是什麼,什麼不是重要的。

我們學習這部經典有五方面的意義:

第一,明了人生的業力因果的規律,也就是改變人生命運的業力因果的規律。

第二,為了能夠成就人天的果報。什麼是人天的果報啊?就是人間天上的果報,也就是三善道。我們五戒十善修得好能夠不墮三惡道,能夠得到人天的果報,這就是有因必有果了。從十法界這個角度來講,成佛有成佛的因果,升天有升天的因果,做人有做人的因果,當畜生有當畜生的因果。為什麼會當畜生呢?會不會很冤枉?為什麼會當人?會不會很冤枉?會不會當神仙?是不是很僥倖?不是的,都是自己的業力因果所決定的。

做人有做人的因果,你看世界上每一個人是不是差別很大呀?高矮胖瘦還不算什麼,最重要的是人的心靈差異很大呀!同樣是這一百多斤的身體,可是人的心差別太大了,可能是一個在天上一個在地上。假如我們不了解佛法的因果原理,我們就會怨天尤人,一天到晚抱怨:你看都是人,怎么他就當領導,我就什麼都不是?同樣是人,他怎么就這么有錢,我怎么就這么窮?同樣是人,為什麼別人就喜歡他,不喜歡我?同樣是人,別人就誹謗我,為什麼不誹謗他?同樣是人,他就招人喜歡,我就招人討厭,什麼原因呢?如果我們不明白因果的原理,我們就會覺得不公平。如果我們明白了因果的原理,一切都是公平的,因為我們的命運都是自作自受。學習了佛法,懂得了這個道理,你就會明白了。在現實社會中,我們也經常看到,當官的不見得就比他的部下能力強;皇帝不見得都比大臣要高明。因為每個人的因果不一樣,所以命運也不一樣,所以不相信因果的人就會怨天尤人。有一句話送給大家:各有因緣莫羨人。姚明長得高,他是體壇明星,一年收入幾億人民幣。莫要羨慕他,各有各的因緣。你有你的因果,他有他的因果呀。你也別瞧不起誰,各有各的因緣。我們只有從自身著手,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人生是無常的,如果你不努力,今天的皇帝可能就是明天的乞丐;今天的大老闆可能明天就破產,欠一屁股債;今天當官的明天也許會成為階下囚;今天是村書記明天什麼都不是了……這些都是無常的。

反之,一個貧窮的人,一個命運很差的人,如果經過努力,懂得了因果的道理,他最終也能改變命運。所以說,我們明白了因果的道理、無常的道理,我們就知道命運是可以改變的。因為窮也是無常的,富也是無常的,所以說富你別驕傲,窮你也莫要自卑,都是無常的嘛!

我們想不想來生的命運比現在要好啊?或者以後的命運比現在好啊?來世想不想不墮三惡道啊?你要不墮三惡道至少就得做人或者生天,那你就得修五戒十善,才能保證不墮三惡道。五戒和十善的內容大體上是相似的,所以我們也可以把五戒和十善比喻成人間天上的“護照”。你要想來生再做人,再到天上,你就得有護照。你想當天人,天上的人很有福報,修五戒十善當然是最基本的啊。天人他也沒有跳出輪迴,要跳出輪迴,至少要修五戒十善。五戒十善都修不好,你想到極樂世界去,可能性就不大了。你說我不修五戒十善,我念阿彌陀佛,能不能去極樂世界?絕對不可能!你說我不讀國小,我直接讀大學可不可以?不可能的事情。人都做不好,想成佛,有可能嗎?不可能的事情啊!所以我們要成就這種人天的果報,就要修五戒十善,這樣的話呢,來生才能繼續做人或者生天。做人,才有修行的條件,你要當一個畜生,你想修行容不容易啊?你要生成一隻豬你要修行容不容易啊?你讀得到這些嗎?能聽得懂嗎?聽不懂了,因為當了豬就沒有智慧了。在佛法里講,人道修學佛法是最好的。其他的宗教都強調什麼?是不是講到天上去當神仙啊,或者到天堂,是不是?只有佛教跟其他的宗教不一樣,世界上其他的宗教都以天堂為歸宿,認為天堂是最理想的去處,修行的目的就是為了去天堂,唯獨佛法不這樣認為,佛法不是以生天作為目的,而是以解脫和通達這種圓滿的真理——解脫成佛作為目的。所以,做人比到天上當天人還要更好。因為從修行的角度來講,人間比天上修行的條件更好,因為苦樂參半。

問問你們,你們來學佛是為什麼?是什麼原因導致你來學佛的?是因為我們人生當中遇到了困惑、遇到了煩惱不能解決,所以說我找到了佛法想要解決煩惱。有一些人在很順的時候,想不到去學佛,後來遇到了煩惱,這時候想到佛法。有不少是這樣的人。那是不是也有很順的人找到佛法呢?也有,像釋迦牟尼佛就是這樣子的。我曾經見到有的人,他老闆對他不好,他對他家人也不滿意:我怎么跟他們講信佛他們都不肯信……他對他的家人的意見很大,有很多的不滿。我說,那你是怎么來學佛的,如果說他們都對你很好,你還會想要來學佛嗎?他說想不到,就是因為他們對我不好,我才來學佛的。所以往往人生吃一定的苦是好事啊,修行當中有一定的苦頭吃更是好事,否則我們一天到晚就驕傲自得。而且釋迦牟尼佛、十方諸佛,都是以人的身體來成佛的,沒有說是在天上成佛的,所以說這個人身在佛法里叫暇滿人身,這個人身是個寶貝。我們有幸得到了人身,是多生修來的。我們講人身難得,就是你一旦失去了人身,你再想得人身不容易啊。打個比方來講,你要墮到畜生道了,想再得人身容不容易呀?你看畜生是什麼特點啊?愚痴,互相吞啖,互相殺戮,弱肉強食。要修五戒十善才能得人間天上,畜生所造的業,你想想看要再修行,要想再得人身,你說難不難?你要是墮到餓鬼道,壽命很長,餓鬼道的眾生一天到晚饑渴難忍。打個比方講,三天不給你吃飯讓你學佛,你學得了嗎?你一天到晚想怎么樣吃啊,找些什麼來吃啊。十年不給你吃飯,你還能學佛嗎?地獄道眾生就是如此,一天當中的那種強烈的苦,在鍋里煮你,你還能學佛嗎?所以大家一定要珍惜我們現在已經得到的人身,一旦失去了,再想得到人身,可能千萬億年都得不到了。所以,通過修五戒十善,就能夠成就人天的果報,因為就人身來學佛才是最好的所依。五戒十善是做人的基本道德,只有把五戒十善做好了,來生才有資格繼續做人,這是第二個意義。

第三層意義是安定社會。我們這個社會是不是很混亂啊?你看食品假冒偽劣,藥品都敢造假……這些現象非常嚴重,什麼原因呢?如果人人修五戒十善,這個社會馬上就安定了。所以說,大家相信五戒十善就能安定社會。

第四層意義,它是三乘佛法的基礎。什麼叫三乘佛法呀?五戒十善能夠得到人間天上,那么人間天上是不是我們的目的呢?我們學佛的目的是什麼?成佛。三乘佛法,聲聞、緣覺、菩薩是解脫法啊。那么我們也講五乘佛法,五乘佛法是什麼?人乘、天乘、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這三乘佛法是解脫法,又講了四種聖人,十法界裡頭,四聖就是通過這個三乘佛法來成就的。羅漢、辟支佛、菩薩、佛,這是四聖。他們是以什麼為基礎呢?他們就是以五戒十善作為基礎。人間天上的確不是目的,但是這是你解脫的基礎。如果你連五戒十善都沒有做到,你想要解脫,不可能。所以說把人做好是三乘佛法的基礎啊。這個三乘佛法就好像三層樓一樣,最高一層樓菩薩乘,中間這層樓是緣覺乘,下面這層樓是聲聞乘,地基就是十善業道,就是這個人天乘。沒有地基有沒有一、二、三層樓啊?所以這個地基就是十善業道,非常重要啊。可是我們現在一些學佛人,尤其一些有文化的人,大乘經典讀遍了。我們也讀了不少經書,可是有幾個人能感受到,我們學到的佛法在生活當中很管用,就是能在生活當中一用就好。比如說我煩惱啦,我學的佛法馬上就能治我的這個煩惱,有幾個人現在能做到?比如現在有人罵你一句,有人誹謗你,煩不煩惱啊?不高興吧?煩惱吧?那你能不能用佛法解決呢?我們一般怎么解決?先辯論,跟他吵一架:你才那個什麼呢,我才沒有什麼,你才有什麼……然後詛咒:如果你怎么怎么的,我就怎么怎么的……這是佛法嗎?你問問自己能不能用我們學到的佛法來對治我們遇到的這些煩惱。為什麼大多數人在日常生活當中,學了這么多的佛法一點都用不上呢?就是因為他忽略了學佛法的基礎,沒有地基呀。成天在蓋一層樓二層樓三層樓,沒有地基呀,房子陷了,牆裂了。房子便宜,但危不危險?所以很多人嘴巴上學了很多的佛法,可是遇到實際情況當中用不上,有些人慢慢就對佛法沒興趣了:我學這么多,怎么還這么煩呢?不是佛法不好,是我們基礎沒有打好。所以說大家要知道,學佛法是指導我們生活的,是降服我們生活當中煩惱的,而不是好高騖遠的。

現在我們學佛往往有些很多偏激之處。比如說我師父是某某很著名的高僧,我師父是淨空法師……記住:你師父是誰,跟你一點關係都沒有。他學得再好,你不好好學,一樣不行;你師父沒有名氣,你好好學,一樣可以。你師父再有名氣,不等於你學佛就能學好。我們學的是大乘佛法,如果沒有人天乘的基礎,大乘修得起來嗎?我們學的是大學,可是如果你國小基礎沒有打好,你這個大學能學成什麼樣啊!所以修起來肯定是很困難的了,很難用得上功夫。我們學過什麼中觀啊、唯實啊、禪宗啊,大致這些,可是在日常生活當中總是用不起來。這個唯實觀啊、這箇中觀啊,到底怎么觀?觀不起來。由於在日常生活當中忽略了對五戒十善的修行,所以一打坐,靜不下來,一誦經,靜不下來,腦子就在那亂跑。有那么多問題,什麼原因呢?因為沒有基礎、沒有實踐,哪來的定力啊!缺乏基礎,所以造成修行上的這些障礙。如果說這個房子沒有蓋地基,牆裂了,你怎么辦?你說是補牆啊還是趕緊把地基想辦法弄實啊?你一定要先把地基弄好,你一定要補到位。現在我們這個漢傳佛教地區啊,很多學佛人也存在這個問題,都說我們學的是大乘,泰國、緬甸說他們是小乘,事實上我們發心是不是大乘呢?我們連人天乘的基礎都不夠,所以說我們奢談大乘其實是很不踏實的。

所以,我們今天講這部經就是補這個地基,把這個地基重新來補一下。有些人會問了,那我修五戒十善,是不是不能解脫了呀?我修五戒十善是人間天上啊,那我能解脫嗎?如果說我們是大乘的發心,一樣可以解脫。有地基才有可能有三層樓的房子,但不等於有了地基就有了三層樓的房子了啊,你打了地基還得蓋,但是如果沒有地基一定蓋不成。你不要跟我講修禪、修淨、修什麼,其實因為沒有基礎所以根本用不上功夫,你會發現學了很多年了,用不上功夫。我反覆強調學佛次第,一定要講究基礎。這是第四層意義。

第五層意義,往生淨土的資糧。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要有資糧。比如像我們現在大多數人在學淨空法師,他是以弘揚淨土為主的,所以修這個淨土法門的人特別多。但是我們在學淨土法門過程當中,也難免會出現一些誤區,這裡面也可以談一談。有些人修淨土法門就認為一句阿彌陀佛就夠了,學那些經教乾什麼,我一門深入啊。我念阿彌陀佛就行,或者我只念《無量壽經》就行了,其他的經典不用學,甚至於你要是學其他經典就認為違反了“一門深入”了。這種說法對不對呢?這種說法是不對的。每個人的情況不一樣,你通過這種方法來學習不等於所有人都必須通過這種方法來學習。比如說你生了病,吃了這種藥好了,不等於所有人生了病也都得吃這種藥。如果說是只念《阿彌陀經》,或者說只念某幾部經,其他經沒有用的話,那么佛講那么多經典乾什麼呀?淨空法師弘揚淨土法門非常得力,但是就怕我們有些人把淨空法師的話斷章取義。打個比方講,我這個講話,你們隨便把我中間講幾句話單獨拿出來說,這樣就會出問題。我說“把門關上”,你們就說:看,寬見法師講法的時候就會把門關上。我確實說把門關上,比如說風大,我說把門關上了,可是如果說裡面空氣不好,我們就把門開開,你不要斷章取義呀。淨空法師曾經說過一句話啊:“三藏十二部留給他人悟。”但是這個話他說也不為錯,但是你斷章取義就錯了。這句話他有他的用意,針對某些人比如說看書有一定的障礙,或者對念佛本身缺乏信心——這樣的人來說的,而不是對所有人一刀切,都必須這樣子。有些人斷章取義:淨空法師如何如何說三藏十二部都不應該讀……那就冤枉淨空法師了。淨空法師講的經典多了,《華嚴經》啊、《金剛經》啊,這些都講過,所以不要斷章取義了。有些人卻把它當成是至理名言,假如每一個人都是一句,只念一句阿彌陀佛,三藏十二部留給他人悟的話,那么佛法的弘揚也許就隨著淨土法門的“弘揚”而結束了。三藏十二部沒有人去看,還需要它嗎?三藏十二部就沒意義了。

淨空法師也曾經說過,不提倡有些人去寺院,有這個說法吧?這個說法也是有針對性的。如果寺院裡頭成天搞經濟,成天想掙錢,成天搞迷信,現在確實是有這樣的現象,不能說沒有,那么你到這樣的寺院裡頭去,意義確實不很大。可是如果寺院裡頭修正法,有善知識在這裡引導,那你不去你就破戒,你不去那就是最大的損失。憑著自己的知見去理解佛法很容易導致錯誤。確實就是有人斷章取義,他就反對去寺院,這就走入另外一個極端。比如說廣德,我們在外地看見一個廣德人犯了罪,那我們是不是說廣德人都是壞人,可以這樣講嗎?比如說我在外面看見廣德一個學生考上了清華北大,我們是不是說,廣德的學生都考上清華北大了,可以這樣說嗎?不可以,所以一定不要斷章取義。

修淨土宗要修淨業三福,我們去極樂世界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才能往生。比如說我們要開車上北京去,先得準備什麼?得準備油,還得準備一些錢,到時候得買吃的,沒錢過路費都沒有。還得準備點水,準備點乾糧,有些低血糖的可能還得準備點糖……如果說沒有準備好油,你可能走了一半沒油了,在高速公路上拋錨了,還得找個拖車把它拖回來。淨業三福就是資糧。淨業三福是人天福、二乘福、大乘福。人天福是什麼?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孝養父母算是排第一了,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然後是二乘福,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然後是大乘福,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有人問了:想去極樂世界是大乘,我們學習淨土是大乘,那搞人天福和二乘福乾什麼呀?你讀大學是不是得以中學和國小為基礎啊?所以說必須要修這三福。

我們講了學習《十善業道經》的五層意義,然後我們才能明白學這部經典的重要性,才會能有針對性地來學習這部經典。不管你修哪一個宗派——禪宗、淨土宗、密宗,修漢傳佛教、南傳佛教、藏傳佛教,你不管修哪一宗哪一派,都需要修這一部經典,都需要修十善業,因為這是整個佛法的基礎。有一個本願法門,日本的,現在傳到中國大陸來了。在中國大陸也有一個寺院,據我了解他弘揚的就是本願法門。這個本願法門事實上是有爭議的,我曾經到裡面去了解過,他們也是修淨土的。我問他們一個問題:修本願法門需不需要修五戒十善呢?他說不需要,只要一句阿彌陀佛就能成佛了,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其中就有一願。如果說是這種見地的話,這就有問題了。這個宗派是個年輕的宗派。我們修淨土法門需不需要五戒十善呢?非常重要,一定不能離開五戒十善,如果離開五戒十善可以修行成功的話,那么這一定不是真正的佛法。我們很多宗派都強調快,大家喜歡快啊,喜歡迅速成功啊,迅速成功的秘訣就是打好基礎,房子要想修好將來少花錢,能夠用得長遠,首先得把地基打好。我們靈山寺大雄寶殿,都是耕田的泡土,但是地基據說是花了代價的,打了好幾道梁,花了不少錢。又看不見,需不需要做這個工作?為什麼花那么大代價?就是為長遠著想。後來大殿裡頭又花了那么大代價,光彩畫就十幾萬,將近二十萬,你說這個地基如果將來不牢固,那彩畫還有用嗎?全沒用了。所以說地基就這么重要。所以大家對這部經典的意義、重要性一定要明確。依法不依人,按照真正的佛法而不是盲從盲信。那么前面講的是本部經典的意義。

以下按經文的段落大意,分為若干部分,分別講解。

《佛說十善業道經》講記(3)——教你改變人生命運的秘笈

目錄

一、序分

二、世界是怎樣形成的

三、關於業力

四、五趣唯心造

五、透視“心”與“物”

六、業力、因果與命運

一、佛菩薩為何具有莊嚴相

二、了達因果才能正確規劃人生

三、深信因果才能“正見不動”

四、斷見和常見

五、三種福田

六、佛教與其他宗教的四點不同

一、念頭的訓練與心的改造

二、六念法門

三、念頭的觀察

四、善法與惡法

五、何謂十善

一、殺生的標準

二、培養慈悲心

三、不殺生的利益之施無畏

四、不殺生的利益之起大慈心

五、不殺生的利益之斷嗔恚

六、不殺生的利益之身無病

七、不殺生的利益之長壽

八、不殺生的利益之非人守護

九、不殺生的利益之常無噩夢

十、不殺生的利益之解怨

十一、不殺生的利益之不墮惡道

十二、不殺生的利益之命終生天

一、構成偷盜的條件

二、不偷盜的利益之資財盈積

三、不偷盜的利益之多人愛念

四、不偷盜的利益之人不欺負

五、不偷盜的利益之十方讚美

六、不偷盜的利益之不憂損害

七、不偷盜的利益之善名流布

八、不偷盜的利益之處眾無畏

九、不偷盜的利益之錢財、健康、辯才具足

十、不偷盜的利益之常懷布施的念頭

十一、不偷盜的利益之命終生天

一、不邪淫的利益

二、不妄語的利益

三、不兩舌的利益

四、不惡口的利益

一、不綺語的利益

二、遠離貪慾的利益

三、不嗔恚的利益

四、不邪見的利益

一、財布施

二、法布施

三、無畏施

四、布施的利益

五、按十善業來行布施

一、持戒

二、忍辱

三、精進

四、禪定

五、般若

一、慈——予樂

二、悲——拔苦

三、喜——隨喜

四、舍——平等

五、四攝法

十一

一、四念處

二、四正勤

三、四神足

四、五根

五、五力

六、七菩提分

七、八聖道

八、止和觀

九、方便莊嚴

十二

十善業道是一切圓滿成就的基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