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31

《佛說十善業道經》講記一(2)——改變人生命運的秘笈

二、世界是怎樣形成的

爾時世尊告龍王言,一切眾生心想異故造業亦異,由是故有諸趣輪轉,龍王,汝見此會及大海中形色種類各別不耶?如是一切靡不由心造善不善,身業語業意業所致。

這是很重要的觀念,關於世界是怎麼樣形成的、誰是創世者。問大家個問題,世界是怎麼形成的?娑婆世界、有情都怎麼形成的?是不是有一個至高無上的神、造物主啊?這個世界是由他創造的,或者我們這些人也是他創造的。我們中國有女媧造人這個傳說,在基督教來講上帝造人,亞當和夏娃。亞當是上帝造的,夏娃是以亞當的一個肋骨造的。然後才有人類繁衍。其他宗教都有個造物主的概念。到底人類世界怎麼形成的呢?誰創造了這個世界?各個宗教都有很多的講法,無非有多神論和一神論。

中國有五大宗教——佛教、道教、伊斯蘭教、天主教、基督教,順序不能亂,我們國家宗教的排序是這樣的。世界三大宗教是什麼?基督教、伊斯蘭教、佛教。當然基督教包括了天主教、東正教。從基督教的《聖經》可以看到,上帝在七天之內創造了萬物,伊斯蘭教也認為世界萬物是主安拉在幾天之內創造出來的,另外,印度的婆羅門教認為世界是由大梵天在幾天之內創造的,大梵天由不同的部位創造出了不同等級的人類。其實這種觀念在中國也有。那麼,現在在中國占主導地位的是無神論,對我們大多數人來講,受到的教育是無神論。無神論是怎麼論呢?世界不是由什麼神仙決定的,世界的一切都是偶然形成的,就是沒有神,也沒有什麼造物主。人死如燈滅,人死了之後就什麼都沒了。至於人生的命運吉凶禍福,是偶然形成的,一切都是偶然形成的。古代就有這種唯物論。那麼佛法認為是有神論還是無神論呢?佛法既不是有神論也不是無神論,佛法不贊同唯物論的主張,也不贊成所謂的唯心論的主張,我們講「萬法唯心造」,並不是通常所說的唯心主義。我們現在講唯心主義,這些都是我們心裡頭想出來的。這段經文基本上講述了佛法對誰是創世者的回答。

「爾時世尊告龍王言」,這就開始進入講經的內容了,佛開始講法了。「爾時」就是那個時候,「世尊告龍王言」,這裡有八千大比丘、三萬兩千大菩薩眾。佛陀不是專為龍王講的,不為別人說的嗎?不是的,其實龍王是一個代表,必須要有一個人代表。比如很多經典裡頭有人代表向佛問法。比如《金剛經》裡須菩提代表大家來問法。這裡是龍王做代表。佛講的每一部經典都有一個當機者,有的經典是以舍利弗為當機者,比如說《阿彌陀經》。有的經典是以須菩提為當機者,比如說《金剛經》,而我們這一部經典是以龍王為當機者,所以說這一部經雖然是對龍王說的,也是對大家說的。

「一切眾生心想異故造業亦異,由是故有諸趣輪轉」。這裡一切眾生的範圍就很廣了,不僅僅是所有人,六道眾生全包括了,範圍非常廣,包括了一切的人、一切的動物還不止,所有的餓鬼、地獄道、天道、阿修羅道,全都包括進去了。這個眾生是指五蘊眾緣和合而生的意思,眾生在佛經當中又稱為有情,有情眾生。我們都屬於有情,我們最大的特點就是情,有情嘛。情就是情緒,有感覺的,有情緒的,有思維的,有分別心的,這就是有情。反之,不能思維的、沒有情緒的、沒有感覺的稱之為無情。比如說山、石、土、木。花草樹木算是有情還是無情?剛才我們講了,這屬於無情啊。它雖然有身子但是它並沒有思維,沒有真正的思維力。「心想異故造業亦異」,你看我們造業有哪幾種業啊?善業、惡業,還有無記業,無記業是善惡兩種中間那東西,不屬於善,不屬於惡。我們造業到底是善業還是惡業是由什麼決定的?由你的心決定的。「心想異故造業亦異,由是故有諸趣輪轉」。有六趣的這種輪迴,所以世界千差萬別啊。你看有情是不是也千差萬別呢?那麼這種差別是誰決定的呢?誰導致的呢?在我們佛法看來,它不是由神決定的,也不是由哪個東西決定的,更不是偶然的,它取決於我們眾生的心念差別。

《華嚴經》裡有個偈子,上晚課的時候大家都會應該記得:「若人慾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你若想知道三世一切佛,就應該觀察這個法界。法界是什麼?就是指萬事萬物,萬物的自性,都是唯心所造,這個唯心不是西方哲學所講的唯心主義。哲學上的唯心主義,主張唯有精神才是萬物本源,精神是第一性,物質是第二性。今天對「唯心」一詞的運用,多含有主觀片面、脫離客觀實際的意思。哲學所講的唯心主義、唯物主義中的「心」(精神)和「物」(物質),是對立的、完全不同的兩個東西,心是獨立於物的存在,物是獨立於心的存在,心在物外,物在心外,心外有物,物外有心。

而佛法中講「三界唯心」「一切唯心造」「諸法唯心所現」,謂世間、出世間諸法(萬事萬物),唯是一心所現(造)。然而依天台圓教,應當了知,法(物)唯心現,全法是心,心既圓融,法亦無礙。如《華嚴經》云:「知一切法,即心自性。」是也。由此可知,心外無法(物),法(物)外無心。

《華嚴經》又云:「心如工畫師,畫種種五陰,一切世界中,無法而不造。如心佛亦爾,如佛眾生然,心佛及眾生,是三無差別。」即是說明心、佛、眾生乃三無差別(亦即三法無差)。依天台圓教之義,心佛眾生之三法,各具事理,各為能造所造,互具互融;非僅心是能造、能具(具有),佛、眾生亦是能造、能具;非唯佛、眾生是所造、所具(被具有),心亦是所造、所具。因此萬法唯心造,等同於萬心唯法造,不分先後,不存在誰第一性,誰第二性。依唯識之義,也是同樣道理,「種子起現行」,即萬法唯心造;「現行熏種子」,即萬心唯法造。

佛法所講的「心」和「物」的意思,與哲學完全不同,是不同的概念和內涵,不可混淆。佛教所講的「心」與「法」(物或境),在本質上乃是一體兩面,不可分割,心不異物,物不異心,心即是物,物即是心,心物同體,心物同時(無先無後,沒有第一性與第二性),離一切分別對待,不可思議。雖言心物,只是假名,不可言說,強名心物。

終上所述,佛教講諸法唯心造,心外無法(物),法(物)外無心,心不異法,法不異心;而哲學講唯心主義,心在物外(心異於物),物在心外(物異於心),心外有物,物外有心,因此佛法所講的唯心,不是哲學所講的唯心主義。

這就說明,不管你是成佛,還是成菩薩,還是成羅漢,四聖六凡這十法界,你是到人道、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都取決於我們有情的心念差別。也可以說世界上一切的差別都是由於我們心念的差別所決定的。《阿含經》裡頭講,「心種種故,色種種」,因為我們的心有種種差別,所以顯現出來的世界才有種種差別。從心念的差別到世界的差別,這裡需要有業的力量,業就是行為。我們把業分為三種,也就是行為分為三種:善的行為、惡的行為、不善不惡的行為,也就是無記的行為。那麼這些行為產生了之後是不是就沒了?不是沒有了,它一定會種下種子。比如說我做惡業殺生了,是不是殺完就白殺了?不是白殺,你造的惡業就會種下種子,你看得見嗎?看不見是不是就不存在?那這個種子放在什麼地方啊?一般講是在阿賴耶識裡頭,阿賴耶識是識藏啊。但阿賴耶識你看不看得見呢?挖出來看得見看不見?是不是在我肚子裡,在我心裡頭?挖不到,阿賴耶識其實是我們輪迴的地方。你說我殺人會種下一個惡種子,那我要說一句罵你的話會不會種下種子啊?那我就不罵你了,我也不慰問你了,我就心裡頭恨你一下,會不會種種子?還是會種種子的。所以說,起心動念都會種種子。你說那我什麼種子都不種了行不行?那是不可能的,你說那我吃藥變成植物人就不種種子了,還是會種種子的。所謂這個業力呀,是直接推動生命延續的力量,這個業力也就是這個宇宙形成的根本力量、推動力。業力的根本是什麼?它是從哪裡發動出來的呢?由我們心所發動出來的,由心造作出來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