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31

《佛說十善業道經》講記一(3)——改變人生命運的秘笈

三、關於業力

所以佛法所講的業力,簡單來講有善業、惡業兩種類型,記業、無記業其實就包含在這裡頭了,還有定業、不定業,共業、不共業,引業和滿業等。

那么業力又分哪幾種呢?《十善業道經》講的十善都屬於善業。下面我們講一下定業和不定業。業受不受報呢?有兩種情況,也就是定業和不定業。有一種業是固定的,是將來一定要受報的,稱為定業。還有一種業是否要受報,或者是輕報還是重報都不一定,那就屬於不定業。判斷它到底是定業還是不定業,可以通過兩種情況:一種是看你造業的行為是不是故意的,如果是故意的,這就屬於定業。反之,如果是無意造的業力,比如你無意踩死了一隻蟲子,或者無意傷害了別人,雖然也造下了業,但是這種業是不定業。將來可能受報,也可能不受報,可能報得重,也可能報得輕。

還有一種情況,當我們造了業之後懺悔了,即使是定業,也會變成不定業。相反,假若沒有懺悔的話,那就是不定業也會變成定業。這是根據懺悔和不懺悔來區分的。所以我們修行當中非常重要的一個方法就是要常修懺悔。無慚無愧,不懂得懺悔,事實上他的修行是不能真正進步的。永遠我對,你們都錯,這樣修行決定不能進步。如果造了業之後,本來是不定業,是無意當中造下的,我們無意當中傷害了別人要不要懺悔啊?別人要是無意當中傷害了你,你是不是就覺得無所謂了?比如說無意當中開車把你撞了一下,那你說你是不是沒有任何意見了?當然有意見啦。但是如果說我懺悔,實在是抱歉,對不起,由於我的過失,使您受到了傷害……別人心情是不是會好受些?是不是可能會願意原諒你呢?所以即使我們造的是不定業,如果懺悔的話就好,要不懺悔的話,不定業也可能轉成定業。所以說懺悔非常重要,更何況有一些本身就是有意的。

所以我們修行當中為什麼經常講不要抱怨,要找自己的問題啊?要懺悔自己,不要說老讓別人懺悔,懺悔是要我們自己懺悔自己的過失。所以,修行人不見世間過,見的是自己的過,所以能夠懺悔自己啊。懺悔是非常重要的修行法門,我們每天都應該懺悔。寺院裡頭早晚功課都有懺悔文,還有“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這些都是經常用的懺悔的偈子。但是我們不僅僅是嘴巴上念,我們心裡頭要真正去懺悔,真真實實地懺悔,這一天當中我們不管有意還是無意都做過很多的錯事,所以這一切全部都要懺悔。不懺悔,無慚無愧,你說我念佛能不能往生呢?很難。因為你的障礙太多。你說我一心不亂不就行了嗎?你不懺悔,業障不除,你怎么一心不亂呢?你無慚無愧,大家見了你都討厭你,都恨你,你怎么樣往生呢?所以佛教非常提倡懺悔的法門,它能消除我們的業障。比如說我們幹了對不起別人的事情,你只要真誠地去道歉賠不是,人家或許還會原諒你,業力也就消除了。不原諒或者你也不去求懺悔,甚至還為自己犯下的罪行自鳴得意,別人就會增加對你的仇恨!這種業力反而會加大,將來得到的果報就更加嚴重。通過懺悔可以消除我們的業力,所以一定要找自己的問題。我們怎么看都是別人錯,我沒有錯,這樣永遠得不到原諒啊。這是定業和不定業,這裡提出一個懺悔法門,要重視,找自己的問題啊。

第二,共業和不共業。佛教把業力分為共業和不共業。共業和不共業主要是根據它的結果來講的。比如說,我們大家都生活在廣德,那為什麼我們會生活在廣德,而沒有生活在其他地方呢?因為我們的業力就是在廣德,我們的因緣就是在廣德,業力使我們投生到廣德。你為什麼不生在美國呢?不生在北京呢?大家都投生,為什麼你就生在這兒,他就生在那兒呢?我們有相同的業力,就叫共業。我們在廣德,同樣都會感受到廣德的一些變化、廣德的氣候,這些都屬於共業。

至於不共業,是每一個人不同的感果。比如說一個人的胖瘦、高矮、美醜,這是什麼決定的?為什麼姚明長這么高呢?為什麼我就非常矮呢?為什麼有人胖有人瘦呢?是我們自己造的業力。

我們讀《因果文》,佛前供鮮花得相貌莊嚴、漂亮的果報,為什麼呢?因為我們給大家帶來了漂亮,所以自己就會得到漂亮的果報;布施才能得到尊貴的果報;謙卑才能被別人尊重。你越覺得自己了不起,越是自高自大,果報就是別人越瞧不起你。這就是業力因果的定律。一個人的高矮、胖瘦、美醜就屬於不共業,就是關於你一些特殊的東西,“不共”就是特殊。高矮胖瘦、家庭條件、工作、收入等等都屬於不共業。共業都是因為我們過去造下的共同的業力,不共業是一些個人特殊的業力。

我曾經去過一次歐洲,那是十幾年前的事兒了,我在歐洲呆了一個月時間。歐洲的環境在十幾年前那個綠化、植被、空氣確實是跟中國不一樣啊,自然環境確實好,國家也是風調雨順。為什麼它的社會環境這么好呢?歐洲人普遍對自然界包括微小的動物都有一顆真誠的愛護心。打個比方來講,十幾年前我在深圳工作,有一次到香港去,深圳其實已經是蠻漂亮了,到了香港,才過了一條河就發現那個樹木跟深圳都不一樣,再到大樓下面,就有水,像護城河一樣,當然水也不深,就有金魚在游,很漂亮的金魚,我很驚訝,這要在內地早被抓走了。在那裡,老百姓沒有人去動它,都很愛護它。幾年後我們護送佛牙舍利到泰國去,泰國有一個部叫佛教部,有一個省,專門叫佛省,這個佛省有一個公園,公園裡專門有一個佛教圖書館,佛牙舍利就供奉在這個圖書館裡頭,來參拜的人絡繹不絕。在這個圖書館周圍有一條河,河裡全都是鯰魚,很多大個的鯰魚,然後很多人會買魚丸餵它。那個鯰魚密度大得不得了,你撒魚食下去,那個鯰魚一堆一堆的,這要在中國不可想像,早全部抓走了。他們人與自然的關係非常和諧,我當時就覺得一種挺震撼的感覺,我說在內地,這個真的是不可能,就連樹的葉子都感到不一樣,都是一種很明亮、很向上、很積極的一種感覺,就是因為人們有一顆真誠的愛護心,不去傷害動物乃至一草一木,所以大自然回饋給他們的環境也是這種安靜、平穩啊!我們要想改變我們的環境,改變我們天災非常多的狀況,我們就必須好好搞和諧。現在國家也在提倡和諧,就是認識到了和諧的重要性。人與人要和諧,人與自然還要和諧,人與動物也要和諧,不和諧就要出問題。

看看現在得的病多奇怪啊,要是二十年前得個癌症很稀奇,現在得癌症簡直就是司空常見。二十年前你說得中風、偏癱,一般都是年紀大的人。你看看現在,北京一個醫生說,七歲一個小孩兒就得偏癱啦,這是什麼原因呢?我們過去都講,隨著科學的發展進步,疾病會越來越少,其實真的是這樣嗎?未必如此,這都是業力所導致的啊。當然,現在我們的國家也有很大的變化,畢竟國家在強調和諧啊,包括我們世界佛教論壇也開了,“和諧世界從心開始”。

這都是業力所導致的,一個人為什麼長得那么莊嚴,那么漂亮,或者那么順利,那么有錢或者是尊貴?為什麼我們就比不上人家呢?都是個人的業力所導致,自己所造的,不要去怨任何人,你也不要去抱怨社會,抱怨別人對你不公,“各有因緣莫羨人”,這是佛法的道理。如果說命運不好,你愁不愁啊?怨不怨啊?不愁不怨!因為你愁怨沒用啊,有用的是趕緊造那個改變自己命運的業力啊!造善業啊!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你要想富多修布施啊,你要想漂亮、莊嚴,多給大家帶來莊嚴嘛,你要想尊貴,你就謙虛,尊重別人,你的命運自然改變。你越抱怨越不滿,越看別人的缺點,結果就是你的命運越差,無法改變啊。這是共業與不共業。

業力又分成引業和滿業。根據業力招感的果報有總報和別報,這個“引”就是引導的引,“滿”是充滿、圓滿的滿,業力招感的果報有總報有別報,引業招感的果報就是總報。比如說我們在輪迴的過程中,有時候生到人間,有時候生到天上,有時候掉到地獄裡去了,有時候做畜生,這就叫總報,這是由引業所決定的,引業引導,牽引著我們去投胎,就好像火箭推動衛星上天一樣。

同樣,我們投生到哪裡去,比如說家裡人去世了,好多人都想問,他到哪裡去了?取決於引業。由於引業的牽引導致的這種果報叫總報。

第二個是滿業。作為我們有情生命來講,同樣是人,人和人不一樣,你看我們都投生到人道了,我們不一樣啊,有的人長壽,活一百多歲,有的人,年紀輕輕的就夭折了。有的人貧窮,有的人富貴,有的人長得美,有人長得醜,有的人家庭處境就好,有的人家庭處境就不好,所以人和人相比千差萬別。就是同在人道裡頭,其中的不同就是滿業,滿業就決定了我們命運的差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