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5/31

《佛說十善業道經》講記一(5)——改變人生命運的秘笈

五、透視「心」與「物」

下面的經文:「而心無色,不可見取,但是虛妄諸法集起,畢竟無主、無我我所。雖各隨業,所現不同,而實於中無有作者。故一切法皆不思議,自性如幻。」這裡講的就是對心和物本質上的一種透視。你看到一個杯子,你會怎麼想?你會想它是一個銀灰色的、圓筒形狀的,然後它裡面可以裝水,裝水可以喝,它是哪個廠家產的,它多少錢,它是誰的……動了這麼多念頭。你要去買東西的時候腦子裡拚命轉,想買個便宜點的,還得好用。事實上,如果你想要的東西,別人不肯給你,你會不高興。或者別人把它搶走了,你會心裡不高興。這說明什麼呢?我們就是不明白這個杯子的本質是什麼。這個杯子其實自性如幻,它是無自性的,它是空的。為什麼?「空」不是說它沒有,是指我們對它的執著很愚痴。這個杯子十年前它在哪裡啊?還沒存在。你喜歡的這個杯子一百年後在哪裡啊?如果不是名人的話,不會成為古董了,一般可能就會爛掉了,沒了,或者重新煉鐵了。你看一百年前它沒有,一百年後它又沒有了,或者現在我們把這個杯子放入煉鐵廠,把它丟進去,瞬間變成了鐵水,那這個杯子又到哪裡去了?沒了。我們認為有的這麼一個東西,事實上是不可能永遠不變的,它是種種的因緣所導致的。十年前它可能是鐵礦石,工人把它提煉,鋼鐵廠先把它變成鋼鐵的原料,然後再鑄造成型,最後成了這麼一個東西。然後經過市場的流通,最後你花錢買到這兒來了。這裡缺了任何一個環節都不會到這裡來,所以它是因緣和合的。既然是因緣所和合而成的,將來因緣沒了,杯子就沒了。所以說它是無自性的,並沒有一個固定不變的自性。

眾生所造的業的差別就導致了世界的差別,這個世界就包括精神和物質兩個方面。由於我們對於心所構成的世界不能正確認識,所以產生了很多錯誤的行為、執著,也就是顛倒。看不見它的本相,看不見它的本體。就好比你們看電視的時候,有時候會哭,有時候會不會被裡面的情形所吸引?但電視它只是放映一個影像而已啊,真有這個東西嗎?為什麼你會對著它哭對著它笑?要是古人肯定會覺得很奇怪,對著一個鐵盒子又哭又笑的。那一瞬間你看不到它的本質,它只是一些元器件,通過電的信號變成了光學的信號而已。就像我們看那個杯子一樣,你看不見它的本質是鐵。你看這個桌子的本質是什麼?樹,或者木。事實上還不是它真正的本質。這就叫顛倒妄想。因為不能看到它真正的本質,所以就會被傷害。因為你不能認識到杯子的本質是空的,所以它要是沒了,你就會很煩惱。你一旦明白它本身就是無常的,你就不會煩惱。我們一定要學習佛法,生起一種正確的認識,去掉這種執著,一旦認識到它不是實有的,是無自性的,你就不會再執著它了。

「而心無色,不可見取」,這個世界是由心造作的,由心念決定的。那麼這個「心」又是個什麼東西呢?心是什麼成分組成的?心無色啊。色指的是物質。人們對物質現象的認識主要通過兩種渠道——顏色、形狀。通過眼根認識的這個東西,主要是兩個方面的特徵,在佛教裡頭叫顯色。物質稱為色,心就不是色,心是無色,既沒有顏色也沒有體積,所以「心」不可見取。你能看得見嗎?你能抓得住嗎?「但是虛妄諸法集起」,這是佛教對「心」的一種特有的認識。

其他宗教或者哲學所講的「靈魂」或者叫「神我」,跟佛法中所講的「心」是不是一樣的呢?佛法里為什麼不講「靈魂」?因為我們一般所講的「靈魂」是把它當成真實的,佛法里講「諸法皆空」,這個所謂的「靈魂」並不實有。所以諸法是緣起,是虛妄,是因緣而成的,所以是虛妄的。這個杯子為什麼說是虛妄的,而不是說它沒有?它是種種的因緣所導致而形成的,是說你對這個杯子的執著是虛妄的。你認為這個杯子是圓柱形的、灰色的,我拿個大錘子一錘子砸扁,你看它圓不圓?不成扁的了嗎?那你怎麼說它是圓柱形的呢?前一刻是圓柱形,後一刻就成扁的了。

這是講了事物的本質,它的本質並不是我們想像的那樣是固定不變的。所以當我們失去了,就不會受傷害啊。打個比方,家裡存了一萬塊錢,有一天晚上被盜了,著急呀,後悔啊,懊惱啊,煩惱。為什麼會煩惱呢?因為這個錢是我的呀,我的沒了,不就煩惱了嗎?你通過學習佛法會認識到,這個錢真的是你的嗎?我們每天是不是要花錢去買東西啊?如果說這個紙幣是你的話,你買了這個東西,紙幣不就成別人的了?那為什麼你說這個錢是你的呢?這個紙幣到底是屬於誰的?它沒有固定的主人,因緣所成,哪一天這個因緣變了,它就會到不同人手上。但是不管這個錢到了誰手上,他都認為這是我的。這是一種虛妄的執著,所以這一萬塊錢現在換了手了,換了一種因緣了,被別人偷走了,其實它本來也不真正屬於你,這都是因為業力因緣所導致的。現在這個錢被人偷走了,你就不會受傷害,因為業力現前,種種的業力所導致的錢被人偷走了,所以你就不會再受到傷害。「文革」時有些人受到一些不公平的對待,有些人就上吊了,有些人就跳樓了,可是有些人卻堅強地活下來了,有些人甚至是很快樂地活下來了。為什麼同樣一件事情發生在他頭上,他就跳樓了,發生在這個人身上他沒有事情?我們佛教界現在有幾位高僧,比如本煥老和尚,現在是一百零三歲,是中國佛教界的泰鬥了,他在「文革」期間被關了好像二十幾年。五台山有位夢參老和尚,非常有名氣,非常了不起啊,他今年也是快一百歲了。「文革」期間被關了三十三年,黃金年華全在監獄裡頭。他解放前就出家了,先是學禪宗,然後到西藏遊學了十年。解放後被關起來了,這時他學了一身的本事,可以講經說法,可以度化很多眾生啊,卻被關起來了!關在牢裡勞動改造,打石頭啊,縫衣服啊。等到上世紀八十年代出獄時,他已經七十多歲了,分配到中國佛學院開始教書。因為他是很了不起的高僧,別人就邀請他到美國去弘揚佛法。大概是在十年前吧,那時候已經八十多歲了,他要回到祖國大陸來弘揚佛法,到了五台山。他就支持建設普壽寺,普壽寺現在大概是世界上最大的尼眾律學院,還講經說法不斷。現在九十多歲了,聲若洪鐘。我見過他幾次,非常了不起的法師。你看他這個精神面貌,能想到他每天都要洗腸嗎?他被關牢裡排泄系統受到了破壞,每天都要洗腸,洗了幾十年。有人說,好可憐啊!你說他可憐,我看我們比他可憐得多。他說,我非常感謝「文革」,不是關在牢裡我早就死掉了,因為關在牢裡我就有時間思考佛法啊,有時間消我的業啊,這幾十年把我的業全消了。你看,沒有一絲抱怨,到哪都是感恩啊。

還有貢唐昌活佛,已經去世了,也是在牢裡關了大概有三十年左右,確實很有智慧啊。在牢裡縫衣服練成了高手,出牢以後弘揚佛法,沒有一絲的抱怨。

認識到一切都是因緣,你丟點錢算什麼?以上這些大德人生最寶貴、最年輕、生命力最旺盛的時候,全在牢裡度過了,沒有一絲抱怨。同樣是一件事情,為什麼不同人對待就不一樣呢?同樣是一道菜,有人就老說不好吃,另外一個人覺得老好吃了。同樣是這個季節,下雨,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為什麼同樣一個東西就會有不同的看法呢?事實上都是我們的心念不同而導致的。我們說佛了不起啊,但是佛「老可憐」了,佛出家以後六年苦行啊,在樹底下靜坐,每天就吃一粒米,鳥都在他頭上搭窩,生了鳥蛋又孵小鳥,他一動不動,你看這麼辛苦最後他降魔成佛了,成佛之後是不是該享福了?還沒享福,《金剛經》裡「托缽討飯」,當然在印度來講,乞食是一種很高貴的行為,結果他的堂弟提婆達多一天到晚想害死他,一會兒下藥,一會兒從山頂上用大石頭滾下來要砸他,然後又放出醉象想要把他踩死……你看佛「老可憐」了吧?我們是不是覺得很多事情看不慣、想不通?你是不是想成佛?你說成佛就好了,如果讓你去當佛啊,早撞牆死了。你親兄弟要害死你,你走到哪兒別人都想誣陷你。有一次佛在講經說法,有個外道嫉妒佛,就派了個妓女在拿著一個盆子放在肚子裡頭,裝著大了肚子,佛正在這裡講經說法,她就過來了,她說,你把我肚子搞大了——佛受到這樣的對待,當然這個時候目連尊者使個神通,使那個盆子一下子掉下來,陰謀就敗露了。

達摩祖師了不起啊!我說達摩祖師「老可憐」了,他在少林寺閉關,在洞裡一坐坐了九年,別人幾次下藥害他,最後一次示現被人下了藥給毒死了,當然不是真毒死,下葬以後,有人發現他是走了,最後打開棺材一看裡面只有一雙鞋子。達摩祖師了不起了吧?老是被人下藥,你越有成就越有人盯著你,你說你委不委屈?有人給你碗裡下毒藥沒?你稍微哪個菜少了、鹹了、淡了,嘴巴就撅起來了,你還想不想成佛做祖啊?

釋迦牟尼佛和達摩祖師他們可不可憐啊?我們才是真可憐!因為這一切諸法如幻,我們能認識這一點就知道,一切東西都不能傷害他,可憐的是我們不是他們。他們已經圓滿了,可憐的是我們,可憐的人你給他再多的享受他也苦不堪言。有些人非常有錢,是不是特別快樂?每一個當官的都非常快樂?不是的啊。諸法如幻,你明白這個道理什麼也不能傷害你,你不要說我受到了不公平的對待!不是你受到了不公平的對待,是你自己的修行非常有限,所以不能夠去面對,你沒有力量面對而已,是你的修行的功夫不夠而已。所以我們認識不到這一切法都是無自性的,我們就很容易被傷害啊!你一旦認識到萬法無自性,什麼也不能傷害你。小孩子過家家的時候,他用泥巴做了個東西,然後別人把它一下子給抹掉了,他會哭吧?小孩子看見一朵花掉了,他可能就會哭,那大人為什麼不會哭?因為他知道這是正常的,因為花開花落嘛。有時候小孩子一看到媽媽進到那個電梯裡去,電梯門一關,媽媽進去之後沒了,他會哭。大人看了不會哭,他知道,這個電梯就是因緣嘛,電梯到其他地方去了,你不會哭。

因為認識不到真相所以就會煩惱。我們學習了佛法之後,要樹立起正確的人生觀。我們現在很容易煩惱,一會兒掉眼淚,一會兒又委屈,一會兒又抱怨……因為我們沒有樹立起正確的認識、正確的觀念,我們的觀念是顛倒的,我們的認識是顛倒的,是顛倒妄想。你一旦把這種顛倒的妄想改正了,你的煩惱也就解決了、消除了。所以心態的這種無常變化,說明心是無常的,不是一成不變的,所以叫「無主」,或者叫「無我」「無我我所」「畢竟無主、無我我所」。「我所」就是這個,一個是能所。

「雖各隨業,所現不同,而實於中無有作者。故一切法皆不思議,自性如幻」。對物質世界應該怎麼去看待呢?佛陀告訴我們,宇宙的一切現象雖然隨著不同的業力而表現不一樣,但是實際上宇宙沒有作者,沒有一個創始者,也沒有一個能主宰生命的固定不變的主體。就像這個杯子,十年前沒有,現在有了,過了一百年又沒了,誰在這裡頭搞的鬼啊?有作者嗎?「實於中無有作者」。如果有作者那就是真實的,沒有一個固定不變的主體,所以「一切法皆不思議,自性如幻」。就像做夢一樣,做夢的時候,你看見有老虎會跑,你要看見有美好的東西會高興,你醒了之後會覺得好笑。但還有人做夢都受不了,好多人老是來問我:師父啊,我昨天做了一個夢啊,夢見一個什麼什麼啊,哎呀,這個是怎麼回事啊?是不是我要有血光之災了?是不是……這反映了什麼?「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我們現在所看到的一切其實也是在夢中,夢裡的東西你要不要把它當真啊?

「黃粱美夢」聽說過這吧?唐玄宗開元七年,有個名叫呂翁的道士,因事到邯鄲去。這位道士可不簡單,他長年修道,已經掌握了各種神仙幻變的法術。途中,道士遇到了姓盧的書生,二人攀談起來,談話中,那位姓盧的書生流露出渴望榮華富貴,厭倦貧困生活的想法。呂翁拿出一個枕頭來遞給盧生,說:「你枕著我這個枕頭睡,它可以使你榮華富貴,適意愉快,就像你想要的那樣。」盧生接過枕頭,發現這是一個青色瓷枕。枕頭兩端,各有一孔。便將頭枕在上面,睡了起來。

剛剛睡下,就朦朦朧朧地發現枕頭上的洞孔慢慢地大了起來,裡面也逐漸明朗起來,盧生於是把整個身子都鑽了進去,這一下子,他回到了自己的家裡。過了幾個月,他娶了一個老婆,姑娘家裡很有錢,陪嫁的物品非常豐厚,盧生高興極了,從此以後,他的生活變得富足起來。第二年,他參加進士考試,一舉得中,擔任專管代皇帝撰擬制詔誥令的知制語。過了三年,他出任同州知州,又改任陝州知州。沒過多長時間,他被朝廷徵召入京,任京兆尹,也就是管理京城的地方行政官。

不久,爆發了邊境戰爭,皇帝便派盧生去鎮守邊防。盧生到任後,放軍開拓疆土九百里,又遷戶部尚書兼御史大夫,功大位高,滿朝文武官員深為折服。

盧生的功成名就,招致了官僚們的妒忌。於是,各種各樣的謠言都向他飛來,指責他沽名釣譽,結黨營私,圖謀不軌。很快,皇帝下詔將他逮捕入獄。與他同時被誣的人都被處死了,只有他因為有皇帝寵幸的太監作保,才被減免死罪,流放到偏遠蠻荒的地方。

又過了好幾年,皇帝知道他是被人誣陷的,所以,又重新起用他為中書令,封為燕國公,加賜予他的恩典格外隆重。他一共生了五個兒子,都成為國家的棟樑之材,盧家成為當時赫赫有名的名門望族。此時的盧生地位崇高,聲勢盛大顯赫,一時無雙。

後來他年齡逐漸衰老,屢次上疏請求辭職,皇上不予批准。將要死的時候,他掙扎著病體,給皇帝上了一道奏疏,回顧了自己一生的經歷並對皇帝的恩寵表示感激。奏疏遞上去不久盧生就死了。

就在這時,睡在旅店裡的盧生打了個哈欠,伸了個懶腰,醒了。他揉揉眼睛,搖晃幾下頭,發現自己的身子正仰臥在旅店的塌上,呂翁坐在他的身旁,店主人蒸的黃粱米飯還沒有熟。觸目所見,都和睡前一模一樣。他一下子坐了起來,詫異地說:「我難道是在做夢嗎?」呂翁在一旁,對盧生不動聲色地說:「人生的適意愉快,也不過這樣罷了。」盧生悵然失意了好一會兒,才對呂翁謝道:「我現在對榮辱的由來,窮達的運數,得和失的道理,生和死的情形,都徹底領悟了。這個夢,就是先生用來遏制我的私心慾念的啊!」

你看,就這一夢之間,他經歷了這麼多。我們現在也是在夢中,可是我們都把夢當真了。昨晚做夢你中獎,中了五百萬,你醒了之後要不要找人要啊?要是知道你現在所受的這一切苦其實就像夢一樣,你還會不會當真啊?所以叫「自性如幻」,所以《心經》中講「五蘊皆空」啊,這就是要破除人們對萬法實有的這種執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