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1

《佛說十善業道經》講記二(1)——改變人生命運的秘笈

二【原文】

「龍王!汝觀佛身,從百千億福德所生,諸相莊嚴,光明顯曜,蔽諸大眾。設無量億自在梵王,悉不復現;其有瞻仰如來身者,莫不目眩!汝又觀此諸大菩薩,妙色嚴淨,一切皆由修集善業福德而生。又諸天、龍八部眾等大威勢者,亦因善業福德所生。今大海中所有眾生,形色粗鄙,或大或小,皆由自心種種想念,作身、語、意諸不善業,是故隨業各自受報。汝今當應如是修學,亦令眾生了達因果,修習善業。汝當於此正見不動,勿復墮在斷、常見中!於諸福田,歡喜敬養,是故汝等亦得人天尊敬、供養。」

講記

一、佛菩薩為何具有莊嚴相

「龍王!汝觀佛身,從百千億福德所生,諸相莊嚴,光明顯曜,蔽諸大眾。設無量億自在梵王,悉不復現;其有瞻仰如來身者,莫不目眩!」佛都是根據現場來舉例說明業力對人生、生命的影響,所以是有針對性的。首先他舉的是佛身,因為佛的身是非常具福德莊嚴的,在一切的有情生命現象當中,佛陀是最莊嚴、福德最大的。我們一般講的佛有法報化三身:法身無形無相;報身是佛陀為大菩薩示現的,我們也看不見,有八萬四千種相好,清淨莊嚴,這也不是一般人能看到的;化身和應身,也就是應化身是佛為二乘人和凡夫所示現的丈六金身,和一般人長得大體一樣,但是佛具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在所有的人類當中,相貌是最圓滿清淨的,也是最莊嚴的。我們現在所建的佛像都是想要表現佛的這種相好。釋迦牟尼佛在兩千五百多年前在印度化現,這是佛的應化身。佛陀長得非常莊嚴,為什麼這麼莊嚴呢?是「從百千億福德所生」,是他造了百千億福德的善業,無量無邊的善業所生,善業已經圓滿了,所以有這樣的相貌。這是因為佛陀在三大阿僧祇劫漫長時間的修行,來普度眾生造下了無量無邊的善業,才得到了這樣大的福德,所以佛陀是福慧兩足尊,福德和智慧都已經到達圓滿了。

佛經里講,佛陀的任何一種相好都是長時間修習無漏善業的結果,所以才招感了「諸相莊嚴,光明顯曜」。說佛的相好,佛的身上發的光「光明顯曜」,所以佛陀是紫金身。佛的金身,任何一個部位都無比莊嚴。他的三十二相講得很細:額頭、鼻子、嘴巴、舌頭、手……每一個部位都是最莊嚴的,所以每一個眾生見了都生歡喜心。「光明顯曜」,佛陀不僅莊嚴清淨,而且經常放光動地,佛陀放出的光能照得很遠很遠。太陽是我們能認識到的最強的光,可是,佛陀的光比太陽的光不知要強多少倍。

「蔽諸大眾」,燈泡會發光,晚上顯得亮一些還是白天顯得亮一些?外面有光應該更亮啊,為什麼晚上顯得亮,白天顯得不亮呢?因為太陽光太強了,它的光顯不出來了。晚上要是打一個手電筒,很遠很遠就可以看到,白天你看得見嗎?因為太陽光比手電筒的光要強太多了。佛光也是如此。天上的神仙也有光,什麼大梵天王、帝釋天王,他們也有光,他們的光也很厲害的,但是當他們跟佛在一起的時候,他們就沒有光了,是不是真的沒光了?是佛陀的光太強,他們的光都顯不出來了。即使佛陀放出光照在大家身上,即使是無量無邊的自在梵王,就是那些像玉皇大帝這樣的天王,他們身上的光就全都看不見了。梵王是指色界二禪天的天主,也叫大自在天、大梵天。印度人認為大梵王是人世間最高的神,他的福報很大,人的命運都是由他決定的,梵王能夠放出很大的光明,但是佛陀一放光,即使有無量億的梵王身上放的光都看不見了,可見佛陀的光有多大,比太陽光還要強百千萬億倍都不止啊。

中國佛教里有一個故事,律宗有一位高僧叫道宣律師,持戒非常精嚴。戒律持得好,好處非常多,由戒才能生定。持戒、守戒的人你尊重他。也就是一個人品很好的人,你尊重他。一個很正直的人你尊重他。一個人說話沒譜,喜歡說亂七八糟的話的人,你不尊重他。不但人尊重他,鬼神也尊重他。不是有些人怕鬼嗎?你要怕鬼就好好持戒,持戒的人鬼神都尊重,天人都尊重。天人還跟神仙不太一樣,像玉皇大帝就屬於天人了,玉皇大帝還屬於欲界天,還有色界天,像大梵天,天人都尊重你,還有人能危害你嗎?這個道宣律師持戒精嚴到什麼程度?天人都很恭敬他,他不用人們給他準備飯,天人給他送飯吃。你能不能感召到天人給你送飯吃啊?他的功德感召不可思議。這就是有福報,這就是持戒得到的果報。為什麼天人那麼恭敬他?天人也要親近善知識啊,也要向這位法師學習,所以說天人就來送飯。有一天,唯識宗的一位祖師窺基大師,他是玄奘法師的大弟子,去淨業寺看望道宣律師,兩位高僧在一起談佛論道,道宣律師就留窺基大師住了一晚上,天人沒有送飯過來。這是為什麼呢?天人不送飯,是不是窺基大師不好啊?道宣律師就想啊,本來他想請窺基大師吃天人送來的飯,多好的招待啊。這是怎麼回事兒呢?窺基大師住了一晚上第二天就走了,第二天中午,天人又來送飯了。道宣律師就問天人,您昨天怎麼不來送供啊?天人回答,哎呀,昨天不得了了,您的這個房子白茫茫一片,全是光,我都找不到路了,所以沒來送供。光太強了,天人眼睛都看不見了。窺基大師的功德不可思議!太厲害了,所以沒來送供啊。這就說明一個道理,大的光明能夠遮蔽小的光明。就像白天燈泡不顯亮,它被大的光給遮住了。所以「其有瞻仰如來身者,莫不目眩」!就是佛陀的光明啊,瞻仰佛陀的時候,眼睛都花了,就是「目眩」,佛陀的光明讓你不敢仰視。只要能看到如來光明的人都會感到如來光明的殊勝啊。

「汝又觀此諸大菩薩,妙色嚴淨,一切皆由修集善業福德而生」。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地藏菩薩,他們長得莊嚴,是由於他們修了無量無邊的福德善業。當然,諸大菩薩他們的福德和智慧已經跟佛很接近了,但是比佛陀還是要差一點,這些大菩薩雖然比不上佛,但也是相當圓滿的,所以說這些大菩薩都長得「妙色嚴淨」,十分清淨莊嚴,這都是由於他們無始劫以來所修集的善業和福德而生,就是修十善業道。當然這裡所說的善業就非常廣泛了,不僅僅是指十善業了。佛法里講的所有的修行,五乘所修的法門從十善到三十七道品,六度四攝、大慈大悲,這一切都稱為善業。由於大菩薩們修了各種各樣的、無量無邊的、有漏無漏的種種善業,所以才成就了這樣的福德和莊嚴。大家想不想跟菩薩一樣莊嚴啊?想不想人見了都生恭敬心啊?那你就先從修十善業做起,善業修得好別人自然恭敬你。

「又諸天、龍八部眾等大威勢者,亦因善業福德所生」。其他的天龍八部眾等,天人這些威勢,比菩薩要差一些了,但是也是很莊嚴的,也是由於他們各自所修的善業福德而導致的。布施啊、禪定啊,除了十善業以外還有各種各樣的福德所導致的,他們這樣莊嚴。

因為在龍宮裡講法嘛,大海里的眾生是不是壽命都差很遠啊?弱肉強食,大的像鯨一樣,小的很小很小,什麼鯨啊、鯊魚啊、螃蟹、烏龜啊、小蝦米啊,這些眾生比起天龍八部來差多了,跟佛菩薩那差得更太遠了。這些眾生長得「形色粗鄙」,粗陋、鄙下,也就是很難看。「或大或小」,有的長得大,有的長得小,什麼原因呢?是自己所造的業力導致的啊。皆由自心種種的心念不一樣,想法不一樣,所以所造的身、口、意的業力也不一樣。主要是指不善業,所以才墮落到三惡道當中,所以叫「隨業各自受報」,所以我們應當「如是修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