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1

《佛說十善業道經》講記五(8)——改變人生命運的秘笈

八、不偷盜的利益之處眾無畏

第七大利益「處眾無畏」。當我們面對很多人的時候,講話或者帶大家去辦事情,你會感覺有點緊張。在很多人前,那麼多眼睛盯著你,腦子就暈了。這就叫面對大眾,心有畏懼。大家想不想克服啊?想克服就學《十善道業經》。給大家方法,你多發心,多做好事兒。比如說你們大家在這裡,我跟大家不認識,然後我現在想跟大家講話,我坐在這一講就好緊張啊,大家都不認識我啊,這是誰啊,坐在上面,幹什麼的?有一個竅門,讓你馬上突破。馬上買幾斤蘋果,每人發一個,然後再坐下來講,你會感覺怎麼樣?膽子壯啊,為啥?因為我給每一個人都布施了。所以一定要做好事啊。我要是欠你們的東西,我來這裡來講話,怕別人跳上來打。你在下面千萬別得罪人,得罪人就欠別人的了。

「處眾無畏」。不偷盜的人「處眾無畏」啊,因為沒做虧心事兒,你要想別人對你好,你得先對別人好啊。你說不行,他怎麼不先對我好呢?我年紀比他大一些,我資格比他老一些,我長得比他帥一些,我憑什麼先要對他好呢?完了,沒救了。我是不肯先開口,得等你先開口,那也不行。「處眾無畏」,偷盜的人做賊心虛。你要是真占了別人便宜,欺負別人了,你見到別人頭都低下來,內心有愧啊,害怕被別人發現啊,害怕別人懲罰你啊,所以心情老是忐忑不安。反之,不偷盜的人,沒有做過虧心事兒,任何情況下都特別坦然,心安理得,我要再多做好事更不得了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