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1

《佛說十善業道經》講記五(9) ——改變人生命運的秘笈

九、不偷盜的利益之錢財、健康、辯才具足

第八大利益「財命色力安樂,辯才具足無缺」。第八大利益比較厲害啊。「財」,錢財,人人都喜歡啊。「命」,生命的延續,就是指自己生命的質量。「色力」,身體的健康,生活環境的優越啊,安樂啊。「辯才」,就是口才,具足無缺。這些方面的問題是我們很重要的東西啊。財、生命,還有身體的健康、生活環境的優越,還有我們的口才智慧。人在世間的生存,有錢是福報的一種顯現。一般人如果家裡頭錢比較充足的話,生活質量是好一些,身體的健康就容易保證一些。你就不用擔心自己經濟上的困窘,心裡頭比較安樂。你有錢了,事實上,你講話比較有底氣了。

可是,偷盜損傷的就是財富。你損害別人的財富就是損害了別人的「命」「色力安樂」和「辯才」。所以說如果我們不損害別人的財富甚至布施給別人財富,就會導致我們的「財命色力安樂」,「辯才」就能夠圓滿。包括嘴巴上占人便宜。所以偷盜的人的果報就是,因為你損害了別人的財富、生命、健康、安樂、辯才,所以自己也要受到損害。反之,不偷盜進而能布施的人,他的財富、生命、健康、安樂、辯才就都能得到保障。不偷盜有這麼大的利益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