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5

向上走自有湛藍之虛空

——傳喜法師金門島開示

保持生命正確的方向

首先我看到大家就有菩薩相,心裏面就很開心,都一家人,雖然很多都是第一次見面,但是一點不陌生,這個生命真是生生世世的。

今天雖然第一次來到金門這個地方,但是昨天晚上我夢裡面已經感受到這邊的業力。所以今天要來之前,我頭就悶悶的、漲漲的不舒服。就好像我以前去歐洲的時候,要去梵蒂岡一樣,渾身不舒服,這也是有一種力量,業力在裡面,冤氣呀,好像陰魂不散的那種。

來到這個地方,別人有善根,把這個地方奉獻出來給我們作生命中心。我們師父把它起名為「生命」。他還是寄於,就是說在生命的現象裡面能夠覺悟。這也是佛陀他棄王位,在人間傳教的本心。所有生命都有佛性,就是說凡有佛性的都應當走的道路。這個不分古和今,也不分未來。人往高處走,所有生命追求快樂,這是生命的本能。

但是生命一旦迷失了之後就會造業,而且把我們推向痛苦。金門這片土地曾經發生過那些慘烈的,但是在這片土地修行也有它的好處,就會更加反省。這個世間一切都是心靈所造,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極樂世界也是人造,覺悟的人造的;娑婆世界、三惡道也是人造的,那是迷惑的人造出來的。

我們在座雖然有菩薩相,但是同時我們投胎在人間,在六道里,我們也有凡夫相。用菩薩相的這些善根,我們學佛就會很歡喜,跟隨善知識做這些難行苦行的事情,也很願意、樂意去做,獲得法喜。同時我們投胎也有凡夫相,一分凡夫就一分煩惱,所以叫破無明證法身。但是煩惱呢,有一分凡夫的心、無明的心就會產生煩惱,也會有習氣。所以很奇特,一邊做菩薩一邊做凡夫,一邊做凡夫一邊做菩薩。

但是自己要知道,好像開車的人拿方向盤,你要把穩什麼是菩薩道,什麼是讓你偏離菩薩道的,那個凡夫的業氣它怎麼作用,你怎麼樣警惕它,讓我們的生命能保持在正道上,方向盤不停地調整。

金門有八九萬人口,學佛的還是少數,所以,我們的事業還是很大的,不僅僅現住的八九萬,那看不見的眾生更多。這個地方好像常常會有是非發生,是非之地。不同朝代更換的時候,這個地方都會出現。但是應該這麼說,大多數的時光還都是很安祥寧靜的,但是就是說比其它地方更容易有問題。

前面陳居士跟我們介紹,自從宋元明清以來,鄭成功老家就是這裡的,怎麼和荷蘭人斗,甚至起先跟清朝也斗。上跟大陸斗,那邊跟台灣的荷蘭統治者斗。近幾十年也是這樣。這叫什麼?這就是眾生的共業,當共業交鋒在這片土地上的時候血流成河。所以我看到那些樹,我前面看到它們,我想,哎,你們也很辛苦,你們也沒安全感。他們講幾十年前,每天要打多少發炮彈,不要說樹了連草都沒有了,那個土都翻了一層,翻來翻去的。現在我們看的那些樹幾十年才長得這麼大,多不容易。

外之顯現根在內

所以我們想這個做人,外看這個世界,這也是我們內心的一種展現,你凡夫的念頭帶動了煩惱,煩惱裡面有貪嗔痴,而發身口意,自己跟自己也會吵架的。所以你知道這個原理之後,那你對團體的不滿,你對某人的不滿,其實這個不滿的情緒來自於你自己,外面只是給你找了個藉口,縱使那個藉口沒有,你的不滿情緒的根還在你的心裏面。所以要解決這個問題,不是讓別人把那個理由放棄而改變,而是需要改變你自己。

宣化上人也說,所有的一切外在的事,皆應當往內在去尋找它的根,這是修行之道,這個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一路上也看到那些選舉的,我想看他們寫的是什麼口號,都有口號的,我想他們選舉有口號,那我們修行人也有口號的。對不對,我們是「了生脫死,求生淨土。消除煩惱,轉凡成聖。自利利人,廣度眾生。」這是我們的口號,我們學佛人的口號。

但是真正要去做,這社會有緣的眾生只不過是你的道場,最主要的原動力還是在你個人。你怎麼樣堅定自己,然後展現你的願望。外面遇到的問題,那怕乃至是挫折,正好考驗你的內在的定力強不強,你的願力大不大,是不是。所以佛教裡面說有增上緣,還有個逆增上緣。為什麼叫增上緣,外面的緣能增上你,能給你增上。那外面的挫折困難能幫助你,叫逆增上緣。這都是對在你內在的來說的。

我們在座的應該說是個箇中心的菩薩,都是義工,我有時候講對於每箇中心來說,你們是中堅力量,對信徒來說,每次法會你們都是挑頭的,所以這個很重要。想想現在這個時代,我們善根還能發現出來,在身經百戰當中我們的善根還沒有被消滅掉,那真是可喜可賀的事情。

詩禮傳家莫忘本 修學三寶求解脫

剛才我們去那個民俗村,我坐在那邊就不想走了,哎呀,那個吹來的風,老祖先的風啊,很舒服很舒服,往那邊一坐,就像要涅槃了一樣。什麼涅槃了呢?煩惱涅槃了,煩惱涅槃了很舒服啊,有一種煩惱痛苦涅槃了,然後愉悅,那種愜意自然而然生起來。

對老祖先所構築的那個文化氛圍,好像育嬰袋一樣,我們躺在育嬰袋裡面一樣,享受著老祖先的這種慈愛,對我們祖先,你看大門上「傳家詩禮」,老祖先傳給我們的,遺留給我們的,一種看不見的,但是卻對我們生命是最有作用的,如春風一樣,如沐春風。春風你是看不見的,但是春風一來百花齊放。我們老祖先的這種優良文化,我們五千年的優良文化,真的是太偉大了。

我前面路上我也在想,你說台灣跟大陸老百姓本來就是一家,血脈是一模一樣。所以這裡,王家那邊說是太原流派,太原傳過來的,祖上在山西。陪我們的陳居士說,我們以前都是大陸的,同根同源同種,文化上本來就是同的,不同倒蠻奇怪。就感覺到這老祖先留給我們的東西,我們這些子孫們要好好的去享受,特別是佛陀留給我們的東西。

所以看到王氏宗祖的,我要給他們念念,我就念:三皇五帝,百姓宗族,幻質非堅,生命無常,既為人已…… 做過人了,當了達這些道理,因為人是很尊貴的生命,是會思維的動物,這時候要知道世間唯有佛法最高,佛菩薩最慈悲,所以當皈依三寶,求解脫。

我剛才站這默默合掌給他們祈禱,這次我們有超度,都來喔。人做一場,哪怕你再做善人再做善事、光宗耀祖、蔭庇子孫乃至福澤鄉里,最後生老病死是鐵定的規律,你靠做人是沒辦法超脫的,只有學佛才能求。就像坐飛機一樣,飛機在雲下飛,那肯定氣流是不穩定的,一定要飛到雲之上。學佛就是這樣,要往上,生命要往上走,自然有一片湛藍的虛空,寧靜的這片世界,學佛就是這麼個道理。

整理: 妙恩 校對: 慧修 編輯:德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