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5

朝拜神湖蓮師顯聖

傳喜法師不丹行開示(10.10.06)

通達空性水火相融 明天一早我們要去火焰湖,轉世到這邊他名字就叫白瑪林巴,他一生下來,很小的時候他就知道他是一個化身,他知道他有神通力。所以在地方上大家都盛傳我們這裡有一位修行者很厲害,神通廣大,甚至都會取伏藏。但是這裡的國王生不起信心,聽別人越是這麼說,他就越生氣,你有什麼本事啊。

有一天就派人把他召來了:聽說你本事很大,會取伏藏啊,我倒要看看你能不能今天就給我取個伏藏出來,如果取不出伏藏你活不到明天。那個國王很傲慢。

白瑪林巴就來到這個地方,那些國王的隨從,還有國王也一起來啊,我今天倒要看看你怎麼取伏藏。白瑪林巴尊者來到這地方之後,手裡拿著一盞酥油燈,披著法衣,前面有一塊長條石,就是電視裡看到,海濤法師在那邊放燈的地方,就通過那個長條石走下去,走到水裡。

這時候奇蹟發生了,當他走進水裡的時候,這地方還比較平靜啊,前面是很洶湧的,流速很急的。當他走到水裡的時候,他也不會被水傷害到,他捧著酥油燈慢慢隱沒,連身體帶頭就隱沒到水裡去了。

大家都看呆了,怎麼下水去了,這麼恐怖。過了一會兒他上來了,上來更奇特,居然拿到水裡面的酥油燈還亮著。上到岸上的時候,他身上的袈裟、法衣全部都是乾的,一滴水都沒有,手裡多了一個箱子。這個箱子拿上來交給國王。

這時候箱子還不能打開,因為上面有封印封著,白瑪林巴尊者就跟國王說:因為取伏藏的時間還沒到的緣故,今天是被你強迫著取伏藏的,但是因為時間還沒到,所以這個佛現在我不能打開給你看,這裡面是有寶貝的。

國王很傲慢,看到尊者取伏藏了,但是心態沒轉過來啊,他依然還是很傲慢,他就抽出刀,什麼有時間沒時間的。他就對著箱子封口這地方一刀砍下去。一刀砍下去,竟然裡面佛像講話了,佛像被砍得痛啊,就叫:哎呀呀呀,他說你好粗暴啊。因為這樣,白瑪林巴提前取伏藏的緣故,所以白瑪林巴也不會有長壽,你這個國王刀砍我的緣故,你也要斷子絕孫啊,你以後不可能有後代的。

佛陀這話講完之後,大家都驚呆了,國王也嚇壞了,結果真的是這樣,白瑪林巴尊者年紀很輕就去世了,這個國王也斷子絕孫,這地方他雖然做過國王,但是現在沒有他的子孫的,他斷子絕孫了。我們法王如意寶也來過這個地方,包括還有我們要去坐飛機的那個地方,巴羅的虎穴寺。

法王在這兩個地方,特別在這個地方打坐念經的時候,就寫下文字告訴他們說這地方有很多伏藏,但是因為時間沒有到,現在還沒有辦法顯現出來,發揮祂的功用。所以不丹暫時的財富還不會很興盛,但是這個地方伏藏很多啊,佛菩薩很多寶藏在這裡。

上次我們海濤法師在這邊放燈的時候,我坐在對面一塊方石頭上,帶著一個帽子念經,我在對面是看到有一個東西從水裡面浮上來,就像現在這個樹葉一樣,從水裡面上來。但是因為海濤法師當時很專注的拿著小棍子在挑著那個燈,挑著燈要放在水裡,這個燈能夠漂在水上就說明很吉祥,如果放在水裡,水流很湍急,一下把燈沖翻了就不太好,所以法師很小心的在放,他沒看到。

邊上指揮的堪布看到了,噶波仁波切看到了。事後噶波仁波切說在我們念經放燈的時候,水裡有一個伏藏漂上來。但是因為我們沒注意,我在對面,我光是看到一個東西,我也不知道那是伏藏。仁波切這樣說,因為當時上來了,但是我們沒有及時的去拿,結果這伏藏又回去了。

仁波切講了我才知道,剛才從水裡面漂上來一個東西,原來就是伏藏啊,不說我們也不知道的。所以說上次我們來,這個火焰湖還是顯過靈的。為什麼叫火焰湖,就是因為白瑪林巴托著酥油燈下到水裡面也不會滅,雖然是水,但是火焰照樣可以在裡面,就好像涅槃和輪迴可以共存一樣。我們現在是凡夫,凡夫裡面有沒有佛性啊,所以為什麼我喊大家菩薩啊,就是因為我們裡面有佛性啊。

這個你看是水,我們凡夫看的這個水是真的還是假的。水是什麼,水是現象,水的本性是不是固定的是水啊?不是啊。所以《楞嚴經》裡佛陀告訴我們:真水性空,真空性水。你達到真空性水的時候,你就會超越水的這種假象。雖然你手裡捧著火,水火在我們凡夫的眼睛裡是不相容的,水肯定會把火熄滅的。但是當聖者通達空性的時候,水和火都能和平相處,水和火能夠共融共存。

這個紛亂複雜的世界,如果我們佛教的智商提高一點,這個世界就和平了嘛。現在,喔,你是敵人,我們勢不兩立,要打。但是有佛性了之後怎麼樣,就理解對方,就會尊重對方。就這樣啊,水火都可以相容啊,所以這個地方——火焰湖,很有意思的。

依善知識解佛法真義

他們跟我說要去火焰湖,我腦子裡總是想著像西藏一樣的,一個高山湖泊,這樣子。結果一來看,我還以為沒到呢,我以為這還是半路上。他們說這就是火焰湖,我看了老半天,這就是火焰湖啊,所以我要設個題目讓你們想,火焰湖到底什麼樣子的。今天你們是不是沒有一個人想到這是火焰湖啊,所以有時候我們自己想像的不一定的。

佛法也是這樣,你讀了這句話,想像吧,「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舍利子是諸法空相」,有的人解釋說舍利子是指佛的舍利子。那個不是,經典里舍利子是指舍利弗尊者,有的人自己想當然的。「色不異空,空不異色」,他以為那個色是情色的色呢。不是指那個,是指色法。

空也不是沒有的空,這個空不是空啊,這個空叫妙有,一切顯現的本質空無自性,這個空是這樣。這個空是有啊,這個有裡面沒有自性的,所以叫空,不是沒有叫空。

凡夫讀那個字就自以為是的,就好像我們說了火焰湖,你就會想像火焰湖大概是怎麼樣,但實際上是不是那樣?不是那樣,遠遠不是那樣。我們讀經典也是那樣,所以要依止善知識,不依止善知識的話,哪裡會知道佛法是什麼。所以佛法無人說,雖慧亦難了,猶如暗中寶,無燈不能現,暗中有寶貝,沒有燈光照耀是看不見的。我們雖然每個人都有佛性,沒師父帶,你們佛性怎麼樣,不照樣也是輪迴啊。輪迴靠什麼?

輪迴靠不靠佛性啊?娑婆世界是不是佛性造出來的,也是佛性造出來的,佛性沒發揮佛性的作用,是無明。佛性體現在無明上所造的娑婆世界。佛性覺悟了,那你就能造出極樂世界來。極樂世界是不是佛性造的?也是佛性造的,是覺悟之後造出的極樂世界,迷惑之後就造出個娑婆世界,輪迴的娑婆世界。

所以我們才常常,大家都像口頭禪一樣說,佛是已經覺悟的眾生,眾生是糊塗的佛,我們在座是不是糊塗的佛啊。現在這個朝聖之旅是不是想掙扎著要覺醒啊,掙扎著掙扎著,自己敲木魚,我們做早晚功課敲木魚,敲的木魚是誰啊?代表自己啊,木魚腦袋,是這樣子的緣故。

現在這個地方是比較狹小,幸虧我們只有三十多人,上次我們一百多人是蠻恐怖的,站的地方都沒有,這三十多人還不錯啊。但是大家還是要小心,找比較安全的地方站,不要做危險動作,那你要是下去,我估計上來衣服不可能是乾的。所以你們不要做危險動作,前面水流更湍急,這裡相對平靜一點。現在告訴大家,這塊巨石有個尖尖的地方,這就是取伏藏的鑰匙。取任何伏藏都要獲得這個鑰匙,打開伏藏之門。就是那個尖尖,小小的一個突起,像牙齒一樣的。

都有密義的,為什麼叫伏藏門的鑰匙,都是有意義的。所以修行不到那個境界不懂的,就像阿彌陀佛,你講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還了得,佛中極尊啊,一切諸佛的本體啊,但是沒有善知識帶你怎麼知道阿彌陀佛無量光、無量壽、無量威德。我們念還不像喝豆漿,喝白開水一樣。佛法還是有很神奇的地方的,雖然很樸素,每一個眾生都有佛性。

順境防魔障 禪坐啟伏藏

但是我們的回歸之道,像玄奘法師一樣啊,去西天,九九八十一難,信心不退,我們會不會啊,我們想想看,如果我們不丹之旅不是很順,你會不會後悔啊。我怎麼會想起來來這個地方,我那個條件這麼好,你會後悔啊。好在佛菩薩慈悲我們,一路都很順,感覺很好。如果像玄奘法師那樣九九八十一難,一會兒這個難,一會兒那個難,你早就那個了,我還交錢,這麼苦。我自己就會這樣子,如果我去朝聖別人怠慢一點我,我就覺得怎麼樣,我是大法師,我到這邊,你看,怎麼樣。那心裡就會有業障,都是會有啊,所以要提防自己。

我們想想,我們雖然有佛性,我們是佛性起作用多還是魔性起作用多?魔性起作用多啊,現在我們佛性和魔性間,佛還是處在被動狀態,挨打狀態,所以我們自己還要勇猛精進,要拯救啊,扭轉這個局面啊,我們自己要提醒自己。

下面我們找一個地方打打坐,我看誰是伏藏師,取一個伏藏我們看看,不一定要到水裡去取伏藏。你打坐有個靈感起來了,這叫什麼,這叫意伏藏。這次來寫日記的人多不多,寫日記的請舉手,老菩薩說寫一點點,還有一些,不錯,以後我們朝聖最好寫日記。

你看上次,我們不丹行已經做出兩個片子來了,去年一個片子,今年海濤法師來又做一個片子,這兩個片子寫的文字特別優美。在這方面我就感嘆我們大陸的文學水平是遠遠落後於我們台灣。寫文章的那個人年紀很大嗎,還不是很大。第一次來的就這兩個比丘尼寫的,高雄的,她們兩個自己拍,那是兩個淘汰的攝像機,所以這個片子做得很模糊,但是文字特別優美。

第二次做的片子也是文字非常優美,雖然不同的風格,但是優美是共同的,這說明文字修養我們台灣還是保存了中國文字的優美性。這次你們好好的寫,到底得到多少分感動。你看厲害不厲害,誰把哈達系在這個樹上,誰把風馬旗繫到那個樹枝上,你看,厲害不厲害。

這橋也是海濤法師修的,我們當時來的時候已經腐朽了,我們很恐怖,走在上面生怕斷了就成伏藏品了,不敢很多人走在上面。海濤法師說我們發心修,我們包了。修一個很便宜的。所以有時候做功德不一定要很那個的,聖地做一個功德還了得,在家裡做夢都甜得笑醒過來。好,我們現在自己找個地方,你們每個人自己去取伏藏吧。

傳法教蓮師現身

我們李導已經第四次來這裡了,李導說他第三次來,也就是上次跟海濤法師三月份來的時候,在這邊有看到蓮花手,也就是海濤法師第二次來,海濤法師第一次來的時候伏藏從水裡漂起來過。我們也爭取啊,很虔誠祈禱喔。

白瑪登燈尊者是誰知道嗎?就是蓮花公主的哥哥,赤松德贊的兒子他化現的。後來白瑪林巴在這邊取伏藏。白馬鄧登尊者也是取水伏藏的,在水中取伏藏的,他也有過這樣的聖跡。今天呢,我要念一些白瑪鄧登尊者的非常殊勝的法,遍空自然解脫的。遍空自然解脫伏藏法中有一個無量光佛的修持「大樂不變聖道」,我念你們聽啊,耳朵聽到了也有傳承啊。

我們李導說已經見到蓮花生大師在我們前面了,錄像也拍下來了,你們有沒有看到,蓮花生大師帶著蓮花帽就在這,水的波紋形成了蓮花生大師像。有沒有看到?在前面,前面那個是蓮花帽,這整個身體,仔細看,整個水的波紋就形成了蓮花生大師的樣子。現在我看到的就是蓮花生大師像,這是照片,李導說他剛才拍錄像的時候整個蓮花生大師還會動的,還會打手印,整個都是活的,真的啊。

我們也拍下來了,整個是動的,蓮花生大師,你看,喔,不得了不得了,正好在我們念經的前面蓮花生大師顯出來了。天的倒影可以形成,水的波紋也可以形成,現在我再給大家念一個。我這邊我看到兩尊蓮花生大師,一尊大的,一尊小的。一尊大的是水的波紋形成的,一個是天的倒影形成的,就在我前方,我現在也看到了。

願以此功德,回向不丹這片國土永遠清淨,佛法昌盛,國王、王室能夠以菩提心攝受這片土地和人民。所有人民都發菩提心,回向整個世界。有沒有看到伏藏啊,我剛才念了這麼多都是伏藏。從我頭這邊拍下去就是蓮花生大師,頭頂這邊拍下去就是,這邊一個,整個大的水波紋也是一個。

這次因為我們嘛尼喇嘛發願要守護列繞朗巴大師的法,法王如意寶的法,還有我們白瑪鄧登尊者的法。所以他昨天擲吉祥天女的簽的時候,最上籤,十一,最上籤,我們給他鼓掌。以後他把這個教法保護在我們的不丹,回向我們全世界。所以今天我念,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因為他祈請,我為他念的,我們大家是隨喜眾,再次為他鼓掌。

前天我們在噶波堪布仁波切那邊,我也已經把列繞朗巴大師的法和白瑪鄧燈的法給了他,作為造蓮花生大士像的加持。因為這些法都是蓮花生大師的法,都是祂伏藏的,由祂的心子降魔金剛尊和心子赤松德贊的兒子來取藏和弘揚的。而且白瑪鄧登尊者也是授記,說一百五十年之後,這個法將弘遍全世界,會去到大海之邊,弘揚到全世界,所以現在也是我們弘揚這個法的時候。

聽聞懺悔法 知曉是與非

我們剛才在那邊念的全部都是蓮花生大師伏藏的法,由白瑪鄧登尊者取的伏藏。白瑪鄧登尊者的前世,跟白瑪林巴的前世是兄妹倆,都是赤松德贊的,一個是公主,一個是王子。他們傳的都是蓮花生大師的法,所以這樣子一脈相承。現在我們懺悔的法也是屬於蓮花生大師傳下來,傳給我們的。大家聽著就可以了,靜下來聽著。

前面很多罪障,我們犯的罪障,我念的時候很多人大概很茫然的,什麼罪都不知道,我們平時犯什麼罪都不知道,所以為什麼要學,這裡都是把祂總結在一起的。很多人平時也不知道應該守護、保護自己什麼,自己過失是什麼。所以還要聽師父講啊,入經藏,然後就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以後我們犯了也知道我犯了什麼錯了。現在我們是犯什麼錯也不知道,這裡略略講幾種。

「不知理學」,對佛法也不知道什麼道理,而且誹謗自己的師父,甚至誹謗金剛兄弟,誹謗同修,「於是邪見」,沒有正確的見,念是惡念,行為是損害的不良的行為,我們的心是遠離本尊的。比如說你修淨土,你不知道阿彌陀佛是什麼,遠離本尊,極樂世界是壇城,也不知道壇城是什麼。甚至念密咒的時候,以散亂心持密咒,持佛號,佛的號是表德的,我們心不與德相應,光口持一個號,散亂心持,就像散亂心禮拜,散亂心持密咒反而有罪的。

「洩密誹謗師眷屬,欺騙講授使密失,懺悔失壞根本戒」,什麼是根本戒,五戒是我們佛教徒的根本戒。雖然有的說沒受,你還沒受呢,連受都沒有受,連犯戒的資格還沒有呢。有的人受了,經常不清淨。「行為五種誓言等」。後面五種智慧啊,不修持,五個要斷除的不斷除,五個要接受的不接受,從根本戒到支分戒。「念修等持心散亂」。念修就是念儀軌的時候,修持的時候,等持是打坐的時候,心都處在散亂之中。

在吉祥的時候,比如說六齋日,十齋日,這種吉祥日,我們不知道以法或者以善業來供養。在六時之中有吉祥日,每一日當中有吉祥時,在這個當中與吉祥時、吉祥日不相應,與這個不相應也產生罪業。甚至在吉祥日、吉祥時修會供的時候,我們懈怠。比如說我們這次朝聖,每天我們都供養,供養的時候你是以歡喜心還是感到這法師這麼煩每天要做,你如果生那樣的心也是罪業。

所以「會供懈怠斷資糧,間斷供施亂儀軌,知與不知過失等,懺悔三門破戒過」,懺悔心意,身口意是三門,從心上面,著重還在心上面。以前我心這樣想:我皈依三寶。後來想三寶有什麼意義啊,本來是皈依善知識,想想善知識對我有什麼用呢,這種心念都是染污念,甚至違背我們清淨的本來具足的菩提心。每個人有佛性的,但是違背我們自己的佛性,所以種種種種的這些過失,我們在這邊,佛面前懺悔。

前面是頂禮我們的對境,在對境面前我們來做懺悔,然後再做供養,供養都是以我們的化身、報身、法身來做供養的,甚至用我們的最神聖的精華來做供養,祈願三寶能長住世。三寶長住世,教法長住世我們就有希望啊,連個蚊子都有希望了。你看白瑪林巴尊者的緣起上就可以知道,本來只是一隻蚊子,無意當中飛到了一個發菩提心的人身上,被他打死了,慢慢幾百年下來,一千多年下來,從那隻蚊子下來只有兩千多年,到現在兩千多年,反而變成我們的皈依境了。

一切諸佛海會,諸佛菩薩在一起幹嘛,是不是為了度眾生,一切海會都是為了利益眾生,一切諸佛所修的功德都願意給我們沉淪的眾生的。所以眾生一切惡業,我們發菩提心的人都願意去承受,我們修的一切喜樂都願意給與眾生,否則你學法學佛,學什麼。你要解脫,爸爸媽媽也在輪迴,你要不要爸爸媽媽都解脫。

所以這一切在白瑪鄧登尊者這邊不假思索的一種諸佛的精髓都從這裡流露出來,非常殊勝的加持。所以他說我願意菩提心的月亮如升在東山之頂一樣,恆常的照耀著眾生,以化身跟眾生結緣的方式普降大悲的法語,令眾生安置在解脫的本地當中去。這個法在這裡我是第一次公開的跟大家念,我平時都守護著,秘密的保護著,太甚深了,每一句夠我們顯教修多少年啊。

那個學了你有成果了,才凝聚在這個成果里來,否則每一句你念都不大懂,但是你真心想學佛,還是很快會領會的。所以平時我很少拿出來,因為什麼呢,聽法眾不清淨,這是誹謗法,褻瀆法。法這麼殊勝,如果有的人不相應反而我有罪過。所以前面懺悔裡面就有這個,與不合根機的人說這個法,反而說的人有罪,聽的人還墮落地獄啊,因為法太殊勝了。

《法華經》裡就講到,有的人對著甚深的法皺個眉頭,那個罪業都不得了,也就是這樣子一個道理。所以我很少,今天在聖地第一次,在這裡作為一個回向的精華文,竅訣的精華文,因為在我們前面懺悔的基礎上嘛。

整理:妙就 校對:慧修 編輯:德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