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5

深入佛法淨除無明 傳喜法師放生開示(10.10.26)

「所謂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識滅則名色滅、名色滅則六入滅、六入滅則觸滅、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死憂悲苦惱滅。」這裡是講的我們這個生死啊,所以叫生死事大。我們這個生命,生了必然有死啊,我們現在像個定時炸彈在倒計時啊,哪一天就死了,什麼時候死還不知道,怎麼死也不知道。但是有沒有解決的方法呢?有,這段文字就是解決這個的。

但是光我念這段文字,你已經是暈頭轉向了,哪怕你學過一些佛的,知道十二因緣你會背,這個名字到底什麼意思?前面說「一究竟一切究竟,一清淨一切清淨,一自在一切自在。」那到底這個「一」在哪裡。昨天我們說這個「零」,修零的法你能修的到嗎?你能把你自己的生命清空到零嗎?講到一,你能到「一」嗎?

我們佛教講萬法歸一,你萬法千法百法都可以啊。叫你歸到二,我們現在是二元的。二元的再給它歸到一,統一的,萬法歸一上,這個一你修的起來嗎。如果你修得到那個一了,好了,那你清淨了、那你究竟了、那你自在了!

我們上國小的時候學一加一等於二,我們把這個數字用生命去體驗的時候不是一個簡單的事情,像我們認識那麼多中文字一樣,老祖先為什麼發明這個字,為什麼要這麼寫,這個象形文字怎麼象形,怎麼樣讓我們來理會它的意思。

我們人類文明發展到今天,我們有時候忘本啊,不知道所以然。佛法也是這樣,我們今天這樣讀一讀就過去了,但是很重要啊,你修多少輩子你也聽不到這些。聽到了,你多少輩子,你不按照這個修,佛的這個目的還是達不到。雖然前面說了,原來這個我們都是同於諸佛的,證大涅槃。佛涅槃了,我們也跟佛一樣,我們也能證涅槃。但是我們怎麼證涅槃。

所以就是像今天看到我們師父們,他們發善心,今天幾位居士也出家了,變成師父了。古人說出家容易遇師難,不遇明師也沒用啊。光穿這個衣服,這個衣服到街上也能買到的,剃頭更簡單,剃頭方法更簡單。不是剃了個頭,穿了衣服就行了。也不是說,師父師父我皈依啊,起個法名,發一個皈依證就行了。行不行?也要跟著師父好好學的。

所以辦一次法會,雖然前兩天你們大家都在拜,我在聽。昨天一場法會,聽我在講回向那麼多那麼多,我講的哪一個拿過來業力不把我們壓趴下。所以昨天為什麼我也沒等著你們,我趕快下座往回跑啊,一直到現在身體都是空空的,看我走路都是瘸瘸的,身體都抽空掉了。諸佛菩薩加持,我們還要當一個橋樑的。佛是不生不滅的,佛安住在佛的境界裡。我們見眾生相,我們把眾生相還要變成佛相,跟佛啊要給他掛一個勾。

所以平時,像我們寺廟裡也不是說要熱鬧,也不是要怎麼香火旺,就是希望大家結一個佛緣,大家都用用腦子。我們師父們出家,你看,今天剃度的這些師父都是好樣的,基本上都是大學生,在家裡都很會賺錢的,腦子都是很聰明的。但為什麼他們選擇這樣的路,這是很偉大的一條路,也給我們做示範的。如果他們這一代一代的能把佛法繼承下來,我們不學,那他們繼承有什麼用啊。

現在,你看師父帶著大家,我們如果不能深入佛法,入不了你的心,入不了心救不了你啊。這兩天懺悔下來,也有幾個人說,師父師父,我好像還沒好呢。我也是告訴大家,你首先不是看病的,這些問題你要從內心深處去挖掘,這個業障到底怎麼種下去的,這個不善緣到底怎麼結的。我們現在要把心打開,發露懺悔,向佛懺悔。

也有很多很好的,我們法會前一天,他們慈谿的帶兩個人來,那都很嚴重的,他們也不是佛教徒,跟我說是基督教徒。我說基督教徒也不要緊,師父今天也不是跟你們講信仰,來請你們喝個茶。喝個茶,他回去就好了。他家的女兒在很有名的一個學校,結果也是犯病,不去讀書了。來了一次怎麼都不敢進來啊,在門口外面叫啊,家裡人硬把她給押進來的,氣得氣喘吁吁的,兩個拳頭捏的緊緊的,眉頭皺著,看也不敢看我。後來叫她洗一個手,用我們甘露水就洗了一下手,回去就好了,回去就上學去了。昨天她爸爸又來了,也是很認真的。

昨天我們溫嶺的,最後法會結束我才看到那個小孩子來看我,那個小孩子好了。上次那個小孩子醫院裡醫生都說算了算了,治不好了,這種病一萬個只能治活兩三個,而且救好了之後有可能還變植物人。說沒有用了,你們回去準備後事吧。也是上次在這裡拜觀音懺,媽媽給她懺悔,然後馬上就轉變。

上次來,這小孩子大家看到完全是呆呆的,沒有太多反應,昨天來全部好了,跟我合掌作揖:「謝謝師父啊!」你看,畢竟還是不錯的,佛菩薩真的是很慈悲。但是我們要真的求懺悔啊,真的要與佛菩薩相應啊,他媽媽替她求的時候天天以淚洗面啊,拜懺拜到哭啊,就放下屠刀。

家裡面幹嘛的你知道嘛?開燒烤店的。開了幾年的燒烤店,小孩子讀書在學校裡面上著課就倒下去了。她姐姐學佛,跟她說你燒烤店不能開了,不能開了。她說我不開怎麼辦,我兒子還小,我兒子現在還在讀書,以後還要給他蓋房子,給他娶媳婦啊。她這樣說,這個燒烤店以她兒子的名義在做,好了,兒子馬上就倒下了,差一點死掉啊。在醫院裡一個多月,她兒子就像燒烤一樣,別人看得見的,她兒子也是一根鋼針戳在那邊,天天燒到四十幾度。她兒子痛到昏迷過去不醒,痛到牙齒都咬斷掉,醫生說這個病什麼藥下去都沒有用。這就是惡業啊,就有這個苦的果報。

她發誓懺悔了,夫妻兩個都懺悔說從此之後吃素,馬上店關掉,從此之後發誓不再殺生,這一輩子都為兒子吃素,這兒子才慢慢好了。父母懺悔啊,一次一次到這裡超度,現在好了。醫生都不相信,兒子帶到廟裡來懺悔之後,當時雖然腦子還不是很靈啊,但是回去帶給醫生看,醫生都不相信啊,這怎麼可能呢,這種病全世界很少有的,一旦得了成活率很少的,萬分之二之三的,所以醫生都搞不懂。

這就是說,你有苦,你有這些不如意的,你要反省。像阿彌陀佛化身的宣化上人講,如果遇到什麼,全部都要迴光返照來返求諸己,在自己身上找問題。佛跟我們講了這麼好的法,你看不懂。現在不懂有處問啊,你有處學啊。你不好好學,那你對不起自己啊,我們這個生命很快就過去了,最重要的道理還沒有了解到。

前面十二因緣,怎麼把這個生死滅掉,怎麼滅,生死哪裡來的都講的很清楚。我們只要把這十二個: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悲苦惱,把這一個一個都搞清楚,這是這樣子生出來的,原來我的生死輪迴啊,我們的六道輪迴就從這裡來的。

那滅要怎麼滅呢?滅要開智慧。開智慧就把無明給滅掉了。無明一滅行則滅、行滅識滅、識滅名色滅、名色滅六入滅、六入滅觸滅、觸滅受滅、受滅愛滅、愛滅取滅、取滅有滅、有一滅嘛生也滅了,生滅,老死憂悲苦惱都滅了。這時候滅了,你還是生命,但是你是高級的生命,覺悟的生命。我們現在也是生命,我們是糊塗的生命啊!糊塗你造妄業,就感苦報。所以就這三點,就是糊塗不知道,然後就造妄業;妄業感苦報;感了苦報還是不知道,不知道還是造妄業感苦。就這三個,就輪迴輪迴,就是這樣的輪迴苦海。

怎麼樣跳出這個輪迴呢?要親近善知識學佛。佛法學得明白了就破無明了,那個不知道到時候就知道了,把不知道變成知道,喔,我知道了,我知道了。「知道了」,那是什麼啊?是道啊!大道的道啊!天底下有一個大道啊,萬物怎麼生啊,怎麼樣超越低級狀態,有個道啊。我們光知道知道,口裡面講的,有幾個知「道」啊,我們全國十幾億人有幾個知「道」的。

所以我們要有緊迫感,我們是佛教徒了,我們要學起來,什麼是道,什麼是智慧。佛坐在菩提座下悟道了,佛已經給我們開闢出這一條道路了,那我們怎麼跟著佛走。昨天早上,我們師父悟公上人啊,比較敏感的人他可以感受到師父,師父就托他帶話給我們,其中就是什麼呢?因為帶的話我一聽就知道這是師父講的話,平時我們跟著師父,師父常常講這種話,師父首先有一句話叫「修行不可停,因果不可錯」,這是師父在生的時候常常跟我們說的。

在座有師父老弟子,這句話一聽就知道,這確實是師父說的。然後要我也跟大家講這個「常」,常常的這個常,佛是常樂我淨啊。然後又說一句話,以我們師父的名字,我們師父悟公上人——悟道!他說悟道、慧日、無漏、圓滿、涅槃。而且也常常提醒我們一直要安住在佛法當中,這個很重要,所以昨天師父特意帶口信給我們。

下面,「無明無性」,這裡面講的都是結果,怎麼達到這個結果的。這個其實要花很長時間去學的。「無明無性本是諸佛不動之體,汝等執著,妄起無明。」無明有沒有啊,有沒有一個固定的無明啊?我們說無明造惑業,惑業感苦報,原來罪魁禍首就是這個無明。我們要把這個無明抓住,抓來了給它解剖解剖,看看無明這個病毒到底是什麼東西,一看無明原來沒有實體,所以「無明無性」。

我們一切眾生無明的本質跟諸佛智慧的本質有沒有兩樣啊?沒有兩樣。我們平時把這個沒有本質的無明當成是真實的,這無明從哪裡來的?從我執當中生的,所以無明的另外一個名字又叫我執。我們講「我我我」,你自己反省,你捧著腦袋想想到底什麼叫我。過去我們中國的皇帝,他想到這個問題的時候,他就說未生之時誰是我?我現在生了,我是人了,我是誰?然後死了之後又變成什麼了。所以這個要去想一想的,要去自我解剖的。

特別我們解脫不了,好好地按照佛的這個理論啊,引導著我們來認識這個問題。過去孔夫子也講,如果自己胡思亂想不如讀聖賢書。聖賢書就是為我們寫的,這個經啊這麼不容易保存下來,這段時間大家看到中央電視台也在放玄奘法師,玄奘法師為了取經多麼不容易啊。我們光知道西遊記裡面有九九八十一難,這麼多磨難,差點命都被送掉了,差點唐僧肉都被妖精吃掉了。

實際上也是這樣啊,為了我們取回這個真經那是不容易的,一代一代傳下來也是不容易的。竟然這樣子的無價之寶,我們卻等閒視之,這是自己一個巨大的損失。所以我這裡讀總是覺得不過癮,「汝等執著妄起無明,譬如病目見空中花」。這每一句每一句都是非常重要的真理。但是你真的要一下子明白這個,那真的要花一些功夫的。如果真正的,「即知是矣,無明即滅」,無明就蕩然不存了。

「佛子再為汝等稱四弘誓願,令汝得聞,依佛發願,依願修行,汝今諦聽。」為什麼佛的名號能夠永離三途八難呢?因為佛的名號裡面具足了一切的德在裡面,所以這叫萬德,有無量的德。佛圓滿了之後他的名號也是圓滿的,所以我們在讀佛號的時候也要思維佛號,為什麼叫多寶,什麼叫如來,也要去鑽研鑽研的,那麼多寶在裡面你不去鑽研哪裡得的到。我們佛教里有一句話叫寶山啊,你到了寶山,手空空的什麼也沒得到,叫入寶山空手而歸啊,最可惜了。

我們現在,你對那些眾生,對小鳥對烏龜念,如果你懂了,那它得利益。因為你懂了,你一念啊,你的聲音都有光明,都有加持力啊。如果你不懂,嘴邊流過去的,那祂這個德就不彰顯。因為懂的人才彰顯,佛法就是這樣的。所以我們大家也是啊,一邊恭恭敬敬地讀一邊思維它的意義。法會當中我們念儀軌,這七尊如來,你就念過去了,但是平時要去研究的,到底這尊佛號是什麼意義,你要去研究的。現在我們只能嘴邊溜過去,會觀想的觀想,不會觀想的就好好的念。 整理:善一 校對:慧修 編輯:德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