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5

如同親見佛陀 傳喜法師新德里拜佛舍利開示(2010.12.30)

我們今天站在這棵菩提樹下,有佛的願力啊,佛的願力把我們感召來,我們在這裡靜靜地,生命之間有一種關係,這就叫緣。緣,我們中國字怎么寫?絞絲旁,這代表什麼?千絲萬縷的。緣字上面有個昔,往昔的昔,是過去的意思。下面呢是頭豬,過去我們這個生命沒覺悟,但是呢還結下千絲萬縷的關係,這就叫緣。

我們今天都是佛緣,所以好好的發願。我們這次是印度朝聖的最後一站了,所有的香,所有的燈都拿出來點吧。這就是我們舍衛城附近的,佛陀住在那個林子當中的,回迦比羅衛國時候,第一個住在那裡,度八萬四千釋迦族的,所以後來在那裡起了個舍利塔紀念。在一九五幾年的時候,考古發現挖出來的佛陀的肩甲骨的舍利,很多。我每次到德里,有時間我都去看,所以到印度真的好。我們中國看舍利哪裡有這么近的,這可以很近地看,佛一大堆的舍利在這邊,都是佛的真骨,看了有極大的加持,就像親見到釋迦佛陀一樣。

有些故事,比如說我們智者大師被我們中國的佛教尊為叫東土釋迦文。後來,德昭國師被尊為是智者大師的轉世,然後幽溪傳燈大師被認為是德昭國師的轉世,可以知道,那都相當於釋迦佛陀應化在人間一樣。還有溈山靈佑禪師,我們說那個白蛇轉,白蛇傳那個法海對不對,法海的師父就是溈山靈佑禪師,他也被尊為釋迦佛陀應化在中國的。所以佛陀是不離人間的,除了法身之外,報身示現種種的事業。

像我們來到這裡朝聖,都是佛的報身的攝受。然後佛陀的應化身也是眾生的因緣成熟他就會化現。釋迦佛陀《涅槃經》里授記的,有蓮花生大士,佛陀親口跟阿難尊者講蓮花生大士。蓮花生大士又是不生不滅,金剛不生不滅的。一直也是在各個眾生群里應化,甚至我們做超度法會的時候,念蓮花生大士祈請文,有的人看的見說念三遍蓮花生大士就現前了,法力就現前,所以我們常常的也在念。

像靈佑禪師,怎么知道他是釋迦佛陀轉世?那是印度的阿羅漢認出來的。印度的阿羅漢他也朝聖,他到哪朝聖?到中國五台山去朝聖。文殊菩薩住在五台山,所以我們中國人都是文殊菩薩的弟子,以後我們多念文殊菩薩祈禱,文殊菩薩專門負責教化我們華人。那個阿羅漢就到五台山去朝聖,從天上飛過去。飛到一半發現怎么釋迦佛陀也在中國,所以就從天上下來。

當時靈佑禪師正在方丈室里打坐呢,忽然有一個印度僧人出現在面前,他說我去拜文殊菩薩的,想不到釋迦佛陀也應化在這裡,所以他頂禮向佛陀問候。但這個時候佛陀化現成我們中國人的樣子嘛,溈山靈佑禪師,所以在我們中國釋迦佛陀應化的故事還是很多的。

比如說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們知道在西方極樂世界,但是祂有沒有來人間,也會來人間的。在我們中國漢傳佛教裡面,天台宗的豐乾禪師是阿彌陀佛化現。在淨土宗裡面,永明延壽大師是阿彌陀佛化現。淨土宗第二祖善導大師尊為阿彌陀佛化身,很多呢。天台山豐乾禪師後來被大家知道了祂是阿彌陀佛化身的時候,最後祂還說我來天台三千返,就一個地方阿彌陀佛就來了三千次了。你想想諸佛菩薩多么慈悲啊。

我們在這裡遙想當年,佛陀在這裡講完《地藏經》回到我們人間。但是作為我們來追尋這個聖地,我們有信仰,我們學佛陀佛法的時候,佛天天也看著我們。

前面孔老師講到一個比丘尼,她因為也是幾個月沒有見到佛陀,非常想見到佛陀,所以她怎么樣?她已經是阿羅漢,阿羅漢尼,她就現神變,變成轉輪聖王。因為當時要來迎接佛陀的,多到什麼程度?多到一個出家人想擠都擠不進來啊。這個比丘尼就想,我進不去怎么辦?她變成轉輪聖王,別人看轉輪聖王來了,都給她讓路,就讓她到了隊伍的前面。

但是佛陀降到地下之後,卻對比丘尼說什麼?你不是第一個迎接到我,看到我的。誰呢?須菩提,觀空第一的須菩提。須菩提在一個很遠的地方,在一個山洞裡打坐。祂說第一個見到我的是須菩提。為什麼呢?這就是大乘說法,就說他安住在這個法性當中的話,法性的身體就是佛的身體。

如果你悟得了《金剛經》,“金剛”二字如果你領悟的話,那“金剛”是不是佛的身體?那才真正是佛的身體,所以特別還跟她講。經典還記載,說你不是第一個見到的。不是說你肉眼見到我,才是見到佛,不是啊。那佛陀入涅槃了,是不是佛就死掉了?那個能死能生的不是佛,不生不死的才是佛。

那是什麼呢?是法。佛陀主要來就是跟我們講這個法。所以我們諸位佛弟子們,回去好好的思維法,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受持佛的戒律,念天、念施,這我們生命就很清淨了,清淨的生命了。好,功課布置完畢,回去好好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天、念施,跟法住在一起,那你常常跟佛陀在一起。

現在你想我們曾經在菩提迦耶點了一盞燈,現在有人能把你吹滅嗎?能不能吹滅?這人有神通力,他現在有神通力,能不能把你那盞燈吹滅?(眾答:不能)。現在我們八大地聖地朝聖下來了,我們的功德有沒有?(眾:有)。現在有沒有人能把你毀掉?(眾:沒有)。這叫堅固的法財。這一路上你布施的任何一點錢,都成為你的功德,布施的功德,都能積累你成佛的資糧。有沒有人能把你毀掉(眾:沒有)。但是你口袋的現金小偷能偷去喔,包裹掉了就掉了。回去,你的敗家子也能把你敗掉,但是你做了這個功德還有人能把你搶去嗎?(眾:不能)。但是自己要保護住。 我們所以每次要回向,從小回向大,回到佛法里去,回到那個一時佛在,回到那個永恆的時間。一時就是永恆的時間,佛只要在這裡,就超過過去、未來的,因為佛是超世時的,過去現在未來,祂是永恆的時間。所以佛陀只要來過這裡,在這裡顯過神通,在這裡講過佛法,永遠都在的。我們現在也知道,也要領悟那個。我們只要做了功德了,符合於佛法的,我們也永恆的在了,這個功德永恆的在啊。

以後要保護它,能不能生氣呀?(眾答:不能)。如果你生氣,怎么樣?(眾:火燒功德林)。哎!火燒功德林。所以才要修忍辱。現在不錯,修忍辱,我們挺會忍的了,已經不把聖地的灰當成是髒的了,可以跪可以拜,很好,非常好。分別心降低了,說明我們的功德增加了。

整理:妙恩 校對:慧修 編輯:德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