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6/5

志在覺醒與奮發傳喜法師法堂看《功夫熊貓》開示(11.02.05) 《功夫熊貓》多少人製作知道嗎?五百人做了將近七年, 現在第二集快出來了。請問這個熊貓代表什麼,和平谷代表什麼,還有熊貓的爸爸為什麼是鴨子,神龍秘笈講的跟我們今天念的《金光明經》有沒有一樣的相同的地方。熊貓很喜歡練功,就像我們天天拜佛一樣。熊貓要成為神龍大使,我們能不能成為神龍大使,我們能不能,你敢不敢相信。我們能不能成佛?(眾答:能)。但是要不要苦練功夫,最後去看看經書,去悟祂的道理。

我第一次看這個的時候是為了做《金剛薩埵》,看別人動畫怎麼做的,結果一看這麼好看,做成這個片子耗資多少個億啊!從世間的角度來說這熊貓代表中國,要知道美國人心目中中國是很有希望的,這個片子是美國人做的。為什麼核心是熊貓,熊貓是代表中國,據說人類目前面臨的這麼嚴峻的問題,要用中國的思想、智慧,指這個。五千年的中國文明能夠解決當前的世界危機。

但是這五千年文明中國的爸爸是誰?是鴨子。鴨子只需要開麵館賣面就行。這是不是中國現在的現狀。你要想學佛了,要想成為功夫大師了,家裡人說好好讀書,那是迷信,對不對。你們讀書的內容呢,這都是創造生產力。創造生產力跟開麵館是不是一樣的,只不過餬口嘛,你們讀書的目標都是為了餬口,以後有個好飯碗。

你如果想要成為功夫大師,他們會認為你是夢想,甚至你講都不敢講。稍微讀點書,現代知識學一點的人,你就不敢跟他講我要成佛。反而以前六祖大師,他一個字沒讀過,他去拜師父,師父問他你來幹嘛,他說我要成佛。「你是南方廣東人,邊地呀。」過去廣東是邊地。「你邊地人還想成什麼佛呀。」六祖大師那時候說:「人分南北,佛性不分南北。」

現在我們這個時代,你說我要做菩薩,我要做佛,別人把你笑死了:「好好把麵攤子管好吧。」他們都會這樣說。所以現實生活當中就是要你讀好書,要考好學校,好學校出來之後找到好工作,現實當中就是這樣,開好麵館,要怎麼樣子,簡直就像做一場夢一樣,很難想像。我們也很難想像自己以後會成佛哎,我們在座敢不敢想像以後我們也是佛,會成佛。

我們讀了三天《金光明最勝王經》,經書就是告訴我們這個的。甚至你看被救的那十千隻魚,十千隻魚是一萬條魚,最後升到天上,三十三天。他們為什麼能升天?是因為流水長者子。流水長者子慈悲救它們,給他們聽佛法,聽佛菩薩名號,然後他們升到天上。當流水長者子成佛的時候,他們從天上下來,聽到那三位授記成佛的時候,他們好歡喜、好隨喜喔!

這一隨喜,佛陀接下來給他們授記,過多少年多少年之後,你們也成佛,叫什麼名字,你們世界叫什麼。菩提女神她覺得很奇怪,成佛需要積累多少多少資糧然後才能成佛,他們只是從天上下來聽一聽,看到別人授記成佛,高興地隨喜了一下,他們就得到授記成佛了,這是什麼因緣啊,為什麼會這樣呢?佛就說往昔流水長者子,我們想想看。美國人很偉大,花這麼多的物力人力財力,做了一個很好玩的片子,其實教育意義很深的,他把我們中國文化都學透了。我們中國人倒不懂,看也看不出什麼意思來。

反過來說中國文化不一定在中國,中國這片土地五千來產生的文明,文明是沒有國界的,誰尊重它誰得到。我們中國人要有一點恥辱啊,要有奮發的精神,我們是中國人該怎麼辦,爸爸是鴨子怎麼辦。但是畢竟中國人身體裡流著中國人的血液,所以我們中國人要恢復五千年文明是很快的,但是需要覺醒,我們更深處的東西需要有一種吶喊。

大家學佛都不是誰勸你們來的,是我們內心深處有一種力量,內心深處有一種呼喚,然後來到慧日寺。好,今天就看到這裡,回去好好想,熊貓的爸爸為什麼是鴨子呢。

整理:妙覺 校對:慧修 編輯:德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