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7/4

二O一二年二月十三日觀音佛七共修第一課

主講:悟演法師

第一個問題:大家修行上不去的幾大原因。

1、發心不正確。學佛、燒香、念經不僅求平安,求人天福報,更重要的是求得心靈的智慧,證悟菩提。

2、求法不如法。法無高下,眾生平等。而我們都在分別之中來取捨,用俗諦的思維方式來揣摩佛的本意,所以很難進入佛的境界。不懂佛意,在相上盡做功夫,忘卻了法的本性是空性。

3、沒有正確地把佛法和世間法有機科學地融合在當下。讓自己的宗教修行與現實生活脫節,失去自己的靈魂,修行跟不上去。

4、不在自心求,攀緣於外境。

5、在不如法地學法,不懂與師相應的道次第修行。

6、對佛法經教在文字外相上去做義思維,所以顛倒知見,貢高我慢,分別妄念十分嚴重。佛法是容法,作為一個修行人,這個世間是沒有什麼不可以包容的人和事。若我們生活中有對立的人和事,就說明自己缺乏學佛的智慧。

第二個問題:大家應如何學法?

1、依師而行是第一原則,不能痳木。

2、法無高下,對機為準。這個法相應自己就相續而無有間斷而修,不相應就不要執著。

3、一切修行不能脫離佛陀的原點,不能違背佛教根本傳承。

4、任何祖師大德的開示錄,要恭敬,擇機善巧地運用。但是,修學必須以佛陀的根本原典為準,明確皈依真實含義。皈依佛是皈依本師釋迦摩尼佛;皈依法是皈依佛陀親口宣說的解脫覺醒大法;皈依僧是皈依如來建立的清淨僧團,而不是哪個人。

5、一切修行要回歸自心本性,印證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任何流傳的經典或者所謂的祖師大德的開示錄如果偏離了三法印,在相上做文章,都是不可學、不可行的。只有正法才能產生正知見。佛教修行不是個人崇拜,以佛的根本精髓,緣起性空、因緣因果、道次第行為準則。諸位弟子沒有經歷生死感受不到師父每次宣講佛法的精妙。只有在經歷災難的時候,一個手印、一句法語才有所感悟,這是對師父的不恭敬,也是褻瀆佛法,發心不恭敬不優美。任何人的發心不能脫離因緣因果。

6、修行要直下承當。大家做人做事不迴避這四個字,讓佛的智慧產生巨大力量,讓不好的、不吉祥的人事遠離、優美。佛法是通過修學修證達到智慧的心性,讓自己生活在快樂的當下,隨順一切因緣,了卻一切世緣,最終從哪裡來回到哪裡去。

第三個問題:如何考證修行是否有進步?

修行進步的唯一標準是能否安住在當下,能否以最快的時間調整自己的心性,遠離顛倒無明惑業。而不是念經多少、持咒多少、坐禪多久等等這些。

為什麼修行要直下承當呢?在場的每個人都在惡性循環,該了的沒有了,不該續的還在續,不懂自己因緣,還在苦苦追索,增加心的痛苦。可悲!要想做快樂的學佛人,必須學會忘卻,好壞都要忘卻,能隨心而入,隨緣而行。若一心做義,這人不好那個不行,製造心魔,內耗自己靈魂,成就自己墮落之因,很可悲!

歸納一句,做為一個佛教徒,要做一個覺醒快樂的人。不是一天到晚階級鬥爭,一臉苦像。應該是一個快樂的人、覺醒的狀態、是一個快樂的人而不是神。只有覺醒的獅子才有威力,「老虎不發威,當我是病貓。」從另一個角度說明了在任何狀態中保持自己的覺醒力量,不是爭鬥,用實力去了緣,成就自己。只有自己去成就自己,渴盼第三者,遲早要受傷。現在人傷不起,因為我們很脆弱,沒有壯大自己。

學佛的人終要做覺醒快樂的人!

(福建省福州市連江縣丹陽寶林禪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