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時間:2020/9/10

學佛的次第

藥師山紫虛居士講述佛門弟子葉政盛整理

一、學(一)學佛學的理論:佛學的理論非常多,如三藏十二部經,因數量繁多而無法看完,所以最好聽善知識講一些簡單的佛學道理,然後自己看一些有關佛學的書,但要很注意不能學到邪知見。可以在藥師山通訊里選比較淺的文章或選比較淺的CD來聽,或看念佛法門及佛學概要,從裡面慢慢去了解佛理,佛學不懂是無法學佛。

(二)發起正信:很多人沒有正信,其信仰是半佛半道,如此要學佛很困難,到最後變成外道,無法成為真正的佛教徒。因此要從佛學裡發起正信,例如佛教徒不能算命、看風水、看地理等,要知道什麼是佛教的根本戒律與目的,要求了脫生死、行菩薩道,不是為家人求健康財富,求東求西。除非渡生有需要或者活不下去了,不能求錢財。

(三)發出離心:要覺得世間不能留戀,覺得世間如火宅,要趕快修法出離三界脫離輪迴。沒有出離心不能學佛,因為學佛的心會很弱,沒有動機學佛,如因家庭的問題學佛,一但家庭很和樂就不學佛了。一般人沒有經過病、老、死等災難很難發出離心。

(四)發菩提心:要以慈悲心幫助別人,如此才是大乘的佛教徒。以上四點是在學習的階段就要做到的工作,以此四點為基礎作為將來果地成就最重要的「因」,現在發什麼心幫助人家,將來的果位與此有關,如阿彌佗佛發四十八大願、藥師佛發十二大願,此為發菩提心。如果沒有願,將來也沒有什麼佛果可得。藏傳佛教把發出離心及發菩提心列為最重要的事項。

二、修是修道、修行。有了以上「學」的基礎以後就可真正進入實修的階段,如念佛、持咒等簡單的修行。其重要的步驟如下:

(一)解因果、情緣、怨氣:因果是惡緣,與眾生的牽扯、欠債不解如何修行?跟眾生的各種情緣、怨氣也要解,情緣包括親情、友情、愛情。怨氣與因果不同,因果是有道理的、有債務關係,例如倒會、殺害人、傷害人這些都有因果。而怨氣是沒有什麼道理可言,有時就算你是對的,別人對你還是有怨氣,例如我現在講話你聽不懂就有怨氣。要把因果、情緣、怨氣完全化解掉如此才能自在無礙,修法才不會偏差,才能像大菩薩一樣怨親等慈,如此修行才沒有外來的干擾。

(二)消業障:消自己內心的業障,如消貪、嗔、痴、慢、疑、淫等業障,如此心就會慢慢清淨,能力就會增強。

(三)在這個階段利用念佛、持咒、修觀力、參加法會等跟佛菩薩、金剛菩薩結善緣,如此對修行會有幫助。此階段最長,因為每個人的因果、情緣、怨氣非常多,能克服親情的人不多。而且這個階段也會很辛苦,因果現前時身心會受到很多折磨,為了法界的公平性我們又不能完全介入,但假如你有心向佛菩薩發心要趕快解因果、業障,因果、業障很快就會現前,佛菩薩會幫助你在短時間內解決,如果逃避,目前就不會有因果、業障的問題,因為這些因果大德要找到你不是很容易,除非佛力的幫忙找來這些大德來討怨氣、因果,否則自己就要累生累世去承受。所以自己要有決心,不怕辛苦,有欠人的因果要願意還,該受的就受,要很有毅力,如此請佛菩薩幫忙就可能在短時間之內解掉這些問題。

三、悟因為有清淨心可悟空性、修本尊、把自己修成金剛心菩薩、修成果位比較低的菩薩在世間行菩薩道渡生,累積福報、資糧作為未來的本錢。

四、行行道。以本尊的身相,金剛菩薩的能力,在世間行菩薩道渡生。自己有本尊的能力且得到佛力的加持因而修到空定,由空起用很多方便法(如種子字、阿字觀、月輪觀等方法)方便由空起用,以強大的神通力量在世間渡生,此段時間也很漫長。要有堅定的信心且不退轉地在世間渡生,累積成佛的資糧。

五、證最後才能證得佛果(證無所證、得無所得),成為應身佛。

以上是學佛的五個階段(次第)。悟、行的階段比較不辛苦,只要秉持行菩薩道之心不退轉就可以。在渡生時要替人解因果背業障,此時要不退轉要發廣大的心,心越廣大成就越大、越快。要多生多世在世間行菩薩道渡生,此階段是以願力而非業力在世間,因願力不同可選擇在不同的各道渡生。學佛有其次第,想快也快不了。在悟的階段有能力與佛菩薩接觸,不需要別人的幫忙,直接得到佛力的教導,問題會比較少,苦的是在「修」的階段,自己沒有能力接觸佛菩薩,聽不到、看不到佛菩薩,甚至能連「信」都有問題,此階段最重要的是消因果、業障,把障礙除掉以便可得到清淨心。否則只是在佛理上、文字上了解,落入文字障,永遠在第一階段,連實修的階段都到不了,學佛的機會就非常渺茫。

到淨土大概屬於一、二階段之間,沒有正信根本到不了淨土,要有正確的心、菩提心、信心才能到得了淨土。希望大家能夠成為一個真正有心的修行者,不要一天打魚兩天曬網,被塵勞(世間雜務)所困不能解脫,實在可惜。因應世間塵勞的心態如下:

(一)面對債務(因果)不要灰心,要像維摩詰經所說,把親人當成渡生教化的對象,不要當成惡緣或當成修行的障礙,否則修行就會陷入錯誤,會走入偏空或進入羅漢的層次成不了佛。如果連自己的親人都感到厭煩而不渡怎么會有菩提心?如何能行菩薩道?所以要把親人作為渡生的第一對象(或練習的對象)但不能被粘著,否則會像建築物的鋼架一樣永遠也脫不開。面對親人起煩惱,又沒有解決的方法,因此起嗔恨心,天天吵架,這樣就會被纏住,要想出離三界根本不可能,你會跟這一群親人一直在世間輪迴,只要有一個親人在世間你就跑不掉,要注意此問題。

(二)自己的身體會老化,會有各種病痛,這是自然現象,就像井水會慢慢枯乾一樣,要觀「本來就如此」不要去生煩惱,如果有病痛也許是過去生的因果、業力所造成,要去求懺悔、自己去解決。面對自己的色身不要太留戀也不能去自殺,因病而生煩惱會苦上加苦,病苦要觀成自然現象,且視為一種警告而更加強出離三界的決心,否則來世還是病苦的色身。眷屬與病苦都是我執、我相的對象,修行沒有到某種層次很容易被它們所困、會增煩惱,一個修行者不能被眷屬與病苦所煩惱,這是第二階段修行的一個重要關卡。

(三)錢財的問題也要好好去面對,學佛的人錢財夠用、能夠維生就好,不要羨慕別人有錢,不要為錢財生煩惱。

(四)人都會去追求情感如親情、愛情等,面對情感的問題要觀世間畢竟「緣起緣滅」:愛情是短暫苦空,有變異的特質,存在時好好去珍惜,變滅時觀成緣盡,不要生煩惱怨氣,否則清淨心不可得。

所謂塵緣未了就是指被上述四件事情(眷屬、肉身、錢財、情感)所困而生煩惱,如果能改變想法就能脫離煩惱,心才可得到清淨,不要為芝麻小事而付出重大代價,這一生要以修行法身慧命為基礎,不要白白浪費這一生,肉身難得,這一生要修到相當程度,將來往生時才有比較好的車票,否則用走路的就會很辛苦。

到七地菩薩還有沈空難,就是渡生之心不夠會往下掉,會落入小乘或天君。一般在學道、修道階段會上上下下,這一生修到這樣,往生時經隔陰之迷後,下一生被染到又往下掉,因此修行時間會很漫長。所以這一生有機會學佛要趕快學,要修到有清淨心能進入「悟」的階段,如果不能悟到空性或修成金剛菩薩,來生只有重新開始。

在中陰身時因業力的牽引,可能連佛菩薩都不信,無法求佛菩薩相助。要有相當的認知,現在的心跟中陰身之時的心不一樣,舉例而言,今生學佛的幾粒米,混入中陰身時具有幾百萬顆米的名色中,幾乎消失不見,因為累世的名、相、符號(在第六識的名色中)、因果、業障、種子(在第八識中)在中陰身時聚積在一起,五味雜陳什麼都有,想要找出學佛的種子非常困難,根本無法求佛菩薩相助。就算事先找佛菩薩相助,因為牽涉到許多問題,例如討因果的冤親債主一來把你一拉就走,佛菩薩也使不上力,因為有公平性的問題。所以這一生要把握「當下」,修到有清淨心或金剛菩薩才有相當把握,或至少修到淨土有位子,否則未來很難掌控,往往一個大因果就把你逼死或因憂鬱症而住精神病院。

學佛要有決心、要深信佛菩薩會幫助我、要有意願解決因果問題,要有正信,如此問題很快就能解決,問題一過很快就有清淨心。在第一、二階段善知識還會幫助你了解了解因果,第三、四階段要自己去做,例如第三階段渡生的時候會有很多困難的問題發生,有時候佛菩薩會沈默不語,你必須自己去了解問題出在那裡?要自己發心自己去做(別人幫助你那是別人在做)。自己做就有很多困難,因為都要自己去承擔,會很辛苦。但只要有信心,對渡生的事情不退轉,就會有柳暗花明的一天,解決一些問題之後就會上進一大截。渡生的願力自己發,佛菩薩一定會成就你。

廣欽老和尚認為真正的苦是在行道這個階段,行道是大定力,是真正的禪定,因為面對各種眾生是否有大定力能夠克服不退轉?行道做不好成不了佛,行道做得好才能成就大菩提。

三大阿僧只劫不是指時間,是指心念經過很大的改變,如果不修行,五大阿僧只劫也成不了佛,如果心念不斷的改變,在時間上很快就有進境。了解佛經就會產生正信,現在學佛最大的問題就是正信,修行到高層次時面對外道的口舌伶俐,你如何去護佛?「護持佛教正法在世間不消退」是行菩薩道很重要的目標、是修行者對本師的承諾,如果對佛經不了解,面對外道的三兩句攻擊就很難招架得住,也沒有正法可以傳播,那你如何去護持正法?對經典、正法真正了解,並修行證悟到法的內容,如此就能在世間做法供養(供養諸佛並布施眾生),沒有法供養,眾生就得不到正法。但是一般人只能做到護持供養。

學佛的重點是:追求法身慧命最重要,解決世間俗事是次要,想學佛而潛意識又不喜歡,那只有多多求佛菩薩幫忙會有效。(附註:依廣欽老和尚的開示「學佛的次第」之次序而講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