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時間:2020/9/13

佛語云:「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一失人身,萬劫不復」。人身如此難得,如果只是渾渾噩噩混過這一生,多麼可惜。道家講「貴己而重生」,「貴己」,以己為貴,知道自己的珍貴,從而珍惜生命,敬畏生命;「重生」,自重自愛,重視此生,有所追求,享受幸福,承擔責任,不虛度光陰。

自愛是入道的基礎。愛自己與愛眾生本是相通,因為自己也是眾生之一。來到世間,能夠踏踏實實修行,是非常幸運的事情。如何在有限的時間裡,獲得更多的知識,有豐富的閱歷,做利益眾生的事,也許是我們一生的功課。「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在滾滾紅塵中,金錢名利只是手段,不是目的。重要的是修行,修得一顆明澈、自在的心,成就自他兩利的事。真正修行人,貴養自己,利益他人,自然能夠善果日增,多喜樂、常安寧。

佛陀教給我們五戒十善,就是讓我們貴養自己。貴養自己,不是說要穿多貴的名牌,擁有多少的名利,而是重視德行與智慧的增加,培養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拓寬視野,提升格局。做人做事聰明厚道,不過分貪執於欲望,懂得捨棄。每個人一生中也許都會遇到幾個貴人,幸運地得到別人的幫助。這是外界的助力,遇到是需要福分的。我們不要總想著依靠別人。其實,自己就是自己最大的貴人。要時常反觀,看自己哪裡還做得不好,哪裡還需要提升。用努力去贏得幸運。無論在何時,最能依靠的,永遠是自己。

相信自己、依靠自己,所以更要愛自己、滋養自己。君子不立於危牆之下,做有利於自己的事,趨吉避凶。懂得了自愛,修行之路會慢慢明晰,勤修善行,不種惡因。自愛的人會珍視自己,不輕易放棄生命。會善待自己,呵護自己,做有利於自己發展的事,把狀態調整到自在舒展。允許有缺點不足,但會認真反省並改進。

自愛承認有「我」,此處的「我」是自然的個體,與「無我」中的「我」概念不同。「無我」,是指破除「我執」,對於發生的事情沒有執念,不過分拘泥於某一個階段、某一個人、某一件事。無我並不是沒有自我,放棄自我,而是不被愚痴、貪執所困。作為大千世界的一粒微塵,我們是渺小的,但對於我們自身,百年的光陰卻非常難得。珍惜時間,勇猛精進,修行修心。自重自愛,成就自己,也成就他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