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12/27

佛教的價值觀

道堅法師

用歷史的眼光去評價人生,你才能清楚地看到這一切:有的人機關用盡,才拼得世間榮華富貴,博得個遺臭萬年;有的人不計較個人得失,為天下人民謀福利,雖然一生衣祿平平,卻留下英名萬古,永垂世范;有的人家業興隆,平步青雲,如行雲流水,成為歷史的過客,轉眼即煙消雲散;有的人能屈能伸,窮通富貴,只如過眼煙雲,雖於民無利,倒圖個輕鬆自在……人生百態,百有千秋,稱譏毀譽,雖是身後之事,卻看出一個人的價值所在。

中國古代的各個學派在探討人生理想與行的評價標準時,圍繞著義與利、理與欲、志與功等的關係進行了論述,儒家的提倡輕私利而重仁義,存天理而滅人慾,一生踐行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遠大志向,功成而弗居等價值觀;道家更是表現出重視精神而輕物質的價值體系;墨家的價值觀主張貴「義」,義即是有利於人民的行為……

那麼,佛教的價值觀如何呢?我從下面幾點來簡單說說,提供給大家參考。

1、尊重生命的價值觀

佛教認為每一個生命都有神聖的使命,在六道輪迴中,生命的表演最為精彩,但它會為這些行為付出代價的,就是所謂的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自然規律已經為生命的每一次行動客觀地打上了標籤,儘管這在現象世間來看,可能會出現為富不仁而享樂不盡的事來,但我們不知道它的前生後世的因果報應鏈,就不好為它做最終的裁判。但我們知道,所有的生命都有成長的過程,從低等的無知的到較高的生命形態,甚至是完成生命體驗的全過程,最終成佛的使命。這種成佛的可能性使我們尊重每一個生命,並將尊重轉化為戒律,這就是佛教徒的不殺生戒。不殺生戒,即尊重任何一個生命,因為它們有生存的權利,我們任何人不能以任何藉口隨意作出剝奪一個生命的決定。

尊重生命,佛教徒認為會引發自尊,並認識到我們自身生命的可貴性。這種可貴,關鍵在於它本來具有佛性,即每一個生命都有成佛作祖的潛在力量。佛性是平等的,人人本具,這就引發了佛教徒自由平等的理念,及世界和平與宇宙和諧的強烈願望。於是,佛教成為世界上真正使世界走向和平的宗教,它沒有聖戰的血腥染污,它沒有蔑視人生的粗暴極權,在相互尊重、相互依賴相互促進中,不斷完善自我,成就無私而偉岸的生命尊嚴。這一切,都是因為佛教徒尊重生命的原故。

2、以人為本的價值觀

在天、人、阿修羅、地獄、鬼、畜生六道中,人道,佛教給予了極高的評價,認為只要你成為了人,那就有了希望的光芒。佛教遇佛世難,謂值遇佛陀出世、聽聞教法甚難。諸經論謂佛之出世,數十億歲乃有一次。即賢劫人壽二萬歲時,有迦葉佛出世;人壽百歲時,有釋迦牟尼佛出世;五十六億七千萬年之後有彌勒佛出世。如此佛佛之出世,頗為稀有。縱令佛出世時受生此界,仍有八難處不得見聞佛法。據大智度論卷九載,舍衛城九億民眾,有三億全然不知佛法。缺因緣時,雖值佛之出世,亦不能蒙其利益。

聞正法難、生善心難、生中國難、得人身難、具諸根難,我們當尊重此一期生命,以積極奉獻精神,實現人生之價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