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0/12/27

道堅法師--佛學答問的前言

前言

當今中國社會正在進入一個全新的發展時期,改革開放所產生的結果是經濟飛速發展,科學成為第一生產力,社會走上法制和民主思想深入人心,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更是得到了真正的貫徹和保護。如今的中國大地,各種宗教的寺院林立,宗教徒過著正常的宗教生活,宗教讀物得到出版,宗教界的形勢一片大好。但是中國是一個多民族、多宗教的國家,每個民族都有信仰宗教的信徒,特別是歷史上有很多民族全民信教,他們或信仰這種宗教或信仰那種宗教,因宗教信仰而衍生的民俗已經成為一些民族日常生活的一個組成部分。我們去國內名山大川旅遊,碰到很多的是與宗教有關的名勝,所以如果我們不知道這些知識,僅用一二句話來理解宗教,確實有些太片面了,也和歷史事實是不相符合的。

中國共產黨提出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中有一個「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要求,「就是發展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文化,就是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先進文化應該至少有這樣幾個基本特徵,即一是歷史性,二是民族性,三是功能性或適應性,四是普遍性,五是交流性。文化的歷史不能不謂久遠,它應該屬於人類文明啟蒙的成果。漫長的歷史文明鑄造了文化的特殊品格,這個品格就是它的民族性,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的思想和自己的文明,同時也就鑄造了自己的文化。以民族個性為特點的文化一但形成之後,就進入了自己的軌道上運轉,但是因為他是人類生產與精神活動的產物,代表那個時期人類的認識,反映了人們的所思所為,體現出鮮明的時代要求,也就適應了社會的發展,當然社會文化與經濟活動的發展不一定是同步的,經濟活動始終影響著文化的發展,發揮了他的功能,然而文化步隨時代潮流的趨勢還是明顯的。接受文化的對象是普通廣大人民民眾,其影響與發展與人民的認可程度有重要的關係,只有得到了廣大人民民眾的普遍接受,這種文化才能有了基礎。各種不同文化之間始終存在著互相交流的情況,文化正是在這種相互交流,互相學習和吸收的過程中激盪成長起來的。當然,文化的交流更多的呈現出勢差現象,即文化程度低的向高程度的文化流動或者受其影響。此外,最重要的是先進文化代表著一種發展的方向,它既是過去歷史的繼承,又是未來創新的基礎。

宗教文化是文化的範疇之一,有的時候它可以代表一種民族文化的主體,例如對我國某些全民信教的少數民族而言。有的時候它不能全面代表全民族文化,例如對我國存在的多信仰的漢民族而言。宗教文化與先進文化之間既有共同點,又有不同點,它們的同異關係,恰恰表明了宗教文化是從屬於先進文化的,能夠對先進文化的發展作一些有益的補充與借鑑。在某些特定的歷史時期或特殊的文化領域內,宗教文化也會創造出燦爛的文化成就,對文化的發展起到直接的促進作用。例如,宗教文化對古代音樂藝術、建築美術的貢獻是有目共睹的,歐洲的古典音樂的最高成就是那些獻給上帝的頌歌。中外古典建築美術的典範,無疑是在宗教的殿堂里產生的。因此,也可以說,宗教文化在某些特定的領域內,曾是先進文化成長的階梯。

當前,促進宗教向先進文化的靠攏,對提高宗教本身的文化品位和提高宗教徒的素質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社會及其文化的發展是由低級階段向高級階段發展的,與此相應的是,正常的宗教及其文化也必將隨著社會文化的發展而發展,宗教只有適應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的發展要求才能充滿生機。一個宗教里包含的高層次文化成分越多,就越能發揮其正面作用,它對於這個社會也才能呈現出更大的價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