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1/1/8

廣東徐聞真武寺2011年農曆4月十七至二十四佛七

仁煥法師開示

(二十三上午) 堅持走人間佛教之路

今天早上我想跟大家談談生命的道理。我剛開始學佛的時候都不知道佛教是做什麼的,通過幾十年的努力學習,雖然沒有把三藏十二部都看完,但是也逐步理解到佛陀慈悲,是為生命的生老病死苦而講法,為挽救生命而說法。這說明我們的導師認為:一切以人為本,人以命為本,有命在,就有人在,命不存在了人也不存在了。命是人的軟體,人是命的硬體。現在的科學是挽救人,不是挽救命;佛教是挽救命,自然也就挽救了人。

佛的本意是:天下事,保命第一;世間萬物,平安第一;人間百善,孝順第一;千條道理,保家第一;萬條道理,和諧第一。這五個第一應該是我們每個眾生都需要的,也是我們每個生命的心愿,也叫本願。但是現在可憐的是,一些學佛人沒有明白到學佛是以挽救生命為第一,更嚴重的是有的出家眾,學佛是為了追求人間福報,為了追求人間萬物,為了追求人間道理,那你得到萬物一樣沒有用啊,你爭的道理也沒有用啊,有命有健康才有用啊!是不是這樣啊?

以前廣嚴師也去靈陽寺學皈命之法,她問我怎麼做,我就問:「你出家目的是為了什麼?」她說:「修道。」我又問她修什麼道,她笑著沒有回答,我說:「當你沒有命的時候,你還要修道嗎?」為什麼佛教說要了脫生死啊?就是說,我們學佛最關鍵的首先就是認識生命,理解生命,完善生命,發揮生命,圓滿生命;第二,學佛要認識大自然,理解大自然,信仰大自然,尊重大自然,保護大自然,這是生命與自然的道理。最後廣嚴師說:「那我怎麼辦?」我說:「你有信心創辦人間佛教嗎?」她說:「人間佛教又怎麼辦?」我說:「我們學佛不單是為了自己了脫生死,而是願十方眾生都有緣分了脫生死,這就是人間佛教。」我說:「如果你有地方,不要辦過去的那種佛教,要辦全社會的人都能來學的佛教,也就是願望全社會共同來挽救生命。」想不到她真的發心起來了,她從開始一無所有能夠創辦到現在這個樣子,不簡單。

我在這裡想說一句話:我願望徐聞縣的三寶道場回歸到人間佛教的道路上來,第一,道場要辦成自利利他的道場;第二,道場應該做到和諧一方,平安一方,繁榮一方,造福一方。現在雖然也有不少的道場在請我去打佛七,經過觀察,有些法師不是為法而請我去,是為了錢而請我去,不行啊!為什麼呢?我們去打佛七,他對佛法不重視,就會說這次法會收入太少了,虧本了。如果是這樣的法師和這樣的道場,我就不想再去了。你想撈我的錢,我也想撈誰的錢,撈到了也會死啊!

我是不是講過這樣的道理?——做天下的事業就發天下的財,做人間的事業就發人間的財,做個人的事業就發個人的財。我也想告訴大家一件事,我不管在靈陽寺也好還是在南山寺也好,我從不過問常住的收入,單我個人收到的十方供養,每一個佛七一般都至少有十萬塊錢,但是我移交給常住了。南山寺管委提出要給我建方丈樓,我就說:「建好方丈樓我自己住咯,那南山寺我自己住就行了吧?」他們說:「不是啊,我們也住啊。」我說:「如果你們也住,那先建你們的房子,這樣你們才有條件跟我一起住。你們光想建我的房子,都不建你們的房子,那你們都不想來了?」他們就笑了。

所以說,人間佛教必定要以十方為本,以人為本,以共同解脫為本。十方道場十方管,十方道場十方建。道場的特點不是企業化、事業化,道場的中心的中心是信仰,離開信仰已經不是道場了。如果你搞商業化,那就叫做商場,不是道場。那麼,既然是信仰,就必定要規範信仰,莊嚴信仰,清淨信仰,願望我們所有善男善女、信男信女,都能到這裡來挽救生命,為生命補漏。道場千萬不要商業化。可以說這幾年我走的道場很多,我知道這個道場搞商業的,我都不進去,我說到市場去買東西還好。商場沒有靈魂,道場才有靈魂!如果我們想找回我們的靈魂,必定要進入道場裡面去。道場以信仰為第一。

人間佛教道場的運作模式:生命的教育和慈善事業要同步,生命的修養和服務社會要同步,佛教文化和佛教旅遊要同步。我在這裡很想講這麼一句話:這個道場,一者願十方共同發心,二者願望有大功德主來參入投資,我會帶你找到回報的地方。我今天在這裡先為你們回向,捐資不在於多少,依你們的個人能力和個人心愿而定,我代你們向三寶請一個法:一本萬利。誰信仰、誰敢做,誰就會得到回報。

我也很想把這個道場建成養生基地,建成佛教教育的基地,建成服務十方的基地,大家願意發心嗎?(眾答:願意)原來我計畫今年在南山寺辦夏令營,因為考慮到南山寺又打佛七,辦夏令營條件不具備。現在這裡有那麼多的房子,所以現在我提出,想在這裡辦夏令營。夏令營的主要目的,是想轉變那些弱智的、腦癱的、殘疾的等等有疑難雜症的小孩,成為健康人和正常人。我願望大家互相傳播、共同發心。

念佛是念平安的,大家回去以後一定要念佛,帶著信心念佛,帶著勇氣念佛。謝謝大家!

(互動分享節選)

1、胡** 男 61歲 癱瘓三年 廣東湛江市徐聞縣錦和鎮先鋒街

病人癱瘓一年半,坐在輪椅上都不能站起來,也無法言語,又流口水,只能聽,我們告訴病人,在心裏面念佛也一樣的。因為病人無法言語,我們的溝通是用點頭搖頭來表示。經請法和病人努力念佛後,病人在念佛堂里站起來,走了一段路,邊走邊笑,非常開心,法喜充滿。

2、蔡** 男 8歲 先天性自閉、多動、弱智症 雷州客路鎮恆山管區東坡村

來打佛七前,在家時不懂叫大小便,磨牙,肚脹,少食,愛哭鬧,多動,精神很差,睡眠少,不聽話。

來打佛七後,大小便時懂得叫人,磨牙減輕,多動減輕,肚脹、少食、愛哭鬧的症狀消失,喜歡叫人,精神很好,很聽話。

3、楊** 男 10歲 腦癱、多動症 雷州市附城鎮大埔西村邊寮巷

來打佛七前,不聽話,多動,走路不穩,說話不清楚,精神差,手僵硬。

來打佛七後,精神很好,很開心,走路穩了,多動減輕,說話更清楚,手腳柔軟了很多。

4、鄧** 女 25歲 附體病21年

來的時候大吵大鬧,又蹦又跳,一進念佛堂就哭。通過這幾天的念佛,情緒穩定很多,吃得好,睡得好,一進念佛堂就高興,法喜充滿。

5、林** 女 80歲 患有胃病 廣東省徐聞縣

在法會期間專心念佛,精神一天比一天好,排泄也正常了,胃痛也徹底好了,感恩常住三寶慈悲,感恩師父,感恩義工菩薩。

6、駱** 女 70歲 廣東省徐聞縣

原來有腰痛、頭痛、腳痛、胃痛,經過聽師父的開示,帶著感恩心去念佛,念了五天,身上的毛病全好了,非常開心,自在輕鬆,法喜充滿,感恩阿彌陀佛加持,感恩一切。

7、阿彌陀佛,大家好,我來自遙遠的遼寧,叫王**,今年40歲。之前有心臟病,沒有精神,感覺很累。來到這裡,當天就好了,現在在齋堂做義工,法喜充滿,精力也很好。感恩阿彌陀佛,感恩師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