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1/1/8

廣東化州南山寺2011年農曆四月念佛七法會

仁煥法師開示

(初二上午) 交命給佛

念佛,首先要自利,然後到利他。自利是為個人得到好處,利他是回向給社會、國家、世界。今年我們定位是為平安而念佛,讓大家實實在在成為念佛受用的人。

佛法是專門解決了脫生死的。我們果報未了之前叫生,當果報了了,世間上叫死了,真正我們的生命也沒有生也沒有死。既然沒有生沒有死,了脫生死怎么了脫?我們生死凡夫最大最大就是哪一件事呢?活也活不成,死也死不了,活也有障礙,死也有障礙。了脫生死就是:活沒有障礙,死也沒有障礙。

從本次法會一直到年底的法會,是完善今年平安的定位。千種道理萬種道理,保命是硬道理。如果一個人學佛幾十年了還有障礙,還有痛苦存在,那也等於剛剛來學佛一樣。如果你解脫、沒有障礙了,你就是菩薩了。平安就是沒有障礙了。

有的人說念佛不求靈感,那我作為一個農民,種田沒有收穫去種田乾什麼呢?我學佛沒有為了脫生死而努力,那我學佛為了什麼呢?我們漢傳佛教,又有禪宗,又有淨土宗,又有密宗。不追求是站在禪宗的角度來講,禪宗是無為法門,淨土和密宗是有為法門。

佛陀所講的道理叫做經典。咒語不是道理,咒語是一種信號。佛把宇宙空間和生命的信號告訴我們,而我們把咒語當成神秘的東西,其實也沒有什麼神秘,有靈感也不神秘,那是什麼?是自然。當你沒有察覺和理解,你就認為神秘,當你覺悟了,就知道本來就是這樣,所以叫做自然。

我們年初的定位是:“天下事保命第一,世間萬物健康第一,人間百善孝順第一,千條道理保家第一,萬條道理和諧第一。”這就是:保命,保健康,孝順,保家,和諧。為什麼保命放在第一?生命比任何都珍貴、稀有、難得,所以江山財寶比不上生命,生命高於江山財寶。但是我們人偏偏認為江山的財富比生命還珍貴,所以被財富折磨自己的生命。

以上是定位,本次法會,我們的方案就是要對照自己,我們的完善就是交給佛。為什麼要交給佛呢?人的生存,就等於人在起點上,果報盡了,必定要回歸終點上。生命有起點和終點,我的經驗就是把生命放在終點上,就會非常平安了,所以我們落實放在終點上。

人有三個終點,第一個終點是極樂世界,第二個終點是人間,第三個終點是地獄。人活在世間是自然的,人死了也是自然的,沒有什麼奇怪。但是,如果我們不定位在極樂世界,那以後地獄就可能是我們的家,所以我就只想極樂世界,不想人間,不想地獄。如果現在不選擇極樂世界,等到關鍵時刻,糊塗了,沒有選擇了,到時候由誰來做主呢?由地獄的鬼王來做主了。現在能做主,所以一步也不向地獄靠近。如果在人間還會有六道輪迴,在人間如同牆上的草一樣,風吹向哪邊就倒向哪邊,最後我們善根福德少了,就被吹到地獄了,不如現在選擇接受佛慈悲,定位在極樂世界。

有的人是極樂世界的常客,有的人是極樂世界的嘉賓,有的人是極樂世界的遊客。如何落實成為真正的常客呢?捨命全交就成為常客。如果天天念佛不斷,但是還沒有捨命全交,那就是嘉賓。偶然念一句佛號,平時很少念,那就是遊客。這次看看誰做常客,誰做嘉賓,誰做遊客。

捨命全交的理念是什麼呢?先決定往生極樂世界,然後再念佛。你們很多菩薩是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所以你們是嘉賓。我是先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再念佛,所以我講過:“我已經死了,但是還沒有報廢。”能理解到捨命全交的作用,就是極樂世界的常客。

只要大家理解生命到位,那么念佛就有功德了,最關鍵是對生命的理解。我有一句話:認識生命,理解生命,完善生命,發揮生命,圓滿生命。圓滿生命就是把生命落實在終點上,完善和發揮那是我們果報未了的時候,認認真真地去做好每一件事。

生命在什麼地方?我們有呼吸存在,就有命存在,呼吸沒有了就叫死了。肉體不是命,命在呼吸間。那如何交命呢?我經歷過一個這樣的感受,意念佛在我們前面,我們與佛同呼吸,精力集中,其他什麼都不想。今天你們試驗一天,就會有感受了,這樣也就是交命了。用自己的耳朵,包括眼睛,都集中在鼻子,不管身體有什麼反應,好也不管,壞也不管,就是管呼吸,這樣就是捨命全交。當你保持和佛同呼吸了,你的命就是佛的命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