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時間:2021/1/10

博聞求是(一)

陳士東

儒云:「一事不知,儒者之恥。」釋迦世尊為得證正遍知者,於世出世法無不了達,豈一二儒可比附哉!為佛弟子,當效佛陀誓成無礙大辯才,即儒者尚以不知為恥,況出世之佛法,更當以「不識佛意,佛弟子恥」自勉之。故學佛法,當求以廣博會通,勿以得少為足。然廣博不可劣等,不可離經論法,須知離經一字即同魔說,故又須求實求是。余本此意而作是書,用以刊印,今經《資州佛教報》之請,乃分而載之,願以身為橋。

唯識亦禪

《楞伽》一書,內有一百零八個問題之解答,乃唯識學寶典。法相唯識之學子,將是書列為五經十一論之重心,有志學唯識者,必要深知。然昔達摩西來,既已傳心印于慧可,且言更有《楞伽經》四卷,亦用付汝,即是如來心地要門,令眾生開示悟入。中華禪宗五祖之前,以此經印心,驗學人開悟否。唯識寶典禪宗要以印心,此可見禪宗亦重《楞伽》也,唯識亦禪也!今之學子,分宗別派,倡自貶他,可不落於謗法乎?古謂「歸元無二路,方便有多門」,佛家十宗俱為佛陀金口宣說,皆一旨也,謗何宗皆有謗佛之過,慎之慎之!

禪亦密

今有學禪者謂密為外道,習密者謂禪不究竟,此二說皆為妄論。《法華經》中佛告菩薩曰:「我與阿難等於空王佛所,同時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阿難常樂多聞,我常勤精進。是故我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阿難護持我法,亦護將來諸佛法藏,教化成就菩薩眾。」佛之懸記不虛哉!阿難集結經藏,傳佛心印(依印度序為禪宗二祖),傳授密法。《蓮花生大士應化因緣經>>曰:「密教初祖蓮花生大士,從阿難受釋尊預囑傳付之密法。」《胎藏界曼荼羅鈔三》亦有曰:「阿難密號集法金剛。」述此可知,禪與密源於一處無有疑慮,是故諾那阿闍黎開示曰:「大密宗的境界,即是《金剛經》的境界。」黃公念祖更有明言:「六祖之悟,即大密宗之徹卻,故禪密一味也。」

密淨同旨

諾那活佛曰:「如顯教之誦佛號,密宗持密咒,其佛號與咒語之功德,並無大小之別。」今有人以密宗多持咒語,謂不可理解,有異淨宗。余謂此乃未得見地圓融故,匯集《無量壽經》之夏蓮居亦云:「淨宗乃是密教顯說。」汝淨宗學子豈可不思乎?蓋人僅知咒屬於密,不察顯宗亦有咒矣,若《心經》「揭諦揭諦」者,若楞嚴咒者(密宗之大白傘蓋佛母咒即楞嚴咒之一品,今有人云楞嚴屬密部,是則更證顯密不分也)。蓮池大師曰佛名亦為咒,此為誠實語,《阿彌陀秘釋》即以密義釋阿彌陀三字,藏密亦念阿彌陀心咒「南無阿彌達拔雅」。密與淨土,同源異流;大日彌陀,無二無別,日本覺*大師《阿彌陀秘釋》謂:「大日如來,或名無量光佛」。今人但曉彌陀為西方教主,不知彌陀亦說密法,《金剛怖畏起分》曰:「無量光以口為要,持三乘一切密法」。學人但曉密宗神秘,不知密宗亦求生淨土,如頗哇法、彌陀心咒、中陰成就法、長壽佛法者。此二者同旨無疑,詳說不便,引五論七字秘釋明之:「十方淨土,皆是一佛所化,一切如來,悉名大日,毗盧彌陀,同體異名,極樂密嚴,名異處一。」

華嚴不二密宗

大眾皆知密教教主即大日如來(摩訶毗盧遮那),然多不明大日如來亦是華嚴教主,蓋世尊初成道時,即現大日如來身為普賢(密教稱金剛薩垛)、文殊(密號吉祥金剛或般若金剛)大乘菩薩宣說一乘圓頓之《華嚴經》,然因小乘弟子不能領解,而有第二阿含時。佛宣小乘法,乃隱法身而示現化身,後人妄計執著,區別釋迦與大日,此至為愚哉!學者不知釋迦於密宗又稱金剛持或持金剛,金剛持即釋迦說密法時所現之身,亦稱「秘密主」,故釋迦不僅為顯教教主,亦為密教之主也。釋迦佛有毗盧遮那(太陽)之稱,起源甚早,《經集》第一品《犀牛角經》、第三品《娑毗耶經》、第四品《迅速經》中,俱稱佛為「太陽的親屬」。釋迦出身之釋迦族屬太陽部族,大日如來又稱為「大太陽」,此二者之一致性誠為合矣,故釋迦與大日同為一人也,不過化現不同而已。

不分宗派論

適佛滅度,漸分諸宗,而有大小顯密之爭,學人如盲人摸象,各執一端也,然全象誰知之?乃龍樹菩薩出,以一身兼諸家,有復興佛陀之趣向,然徒眾又各執一脈,幾致水火不能融。古云:「若要佛法興,必須僧贊僧」。僧僧互贊,乃能使法門和平,然宗見不一,門派林立,達此則不易,故余以為「若要佛法興,必須宗贊宗」。宗宗互贊,可望復釋迦在世之場面,可使學人得見佛法之全貌。惜悟此者少矣,怎不令人痛嘆,釋迦於上怎忍見徒眾互謗!今舉一例,與眾共勉:能海上師於康薩仁波卿座下,具得般若傳承正見。晚年於清涼橋講經時曰:「若問我等是何宗派,應曰大般若宗」。佛由般若出,以般若為宗,至為恰當(余以為吳立民長者所倡之「律基十善,禪為法本,相說唯識,性明中觀,教在華嚴,宗在天台,行在三密,歸在淨土」可為學佛者之指導)。

原載於1999年3月18日《資州佛教報》第14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