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無量壽經》特色之二:三根普被凡為本


時間:2015/10/19 作者:阿原

如來說法,妙應群機,如醫療治,應病與藥。眾生根器,千差萬別,是故世尊廣說八萬四千法門應機。《華嚴》圓教專接上上根人,智慧如舍利弗,神通如目犍連,於佛聲聞弟子中均稱第一,但在華嚴會上,如盲如聾,況下者乎?至於小始諸教,乃接權小之機,對於上根則有教淺機深之失,亦不應機。

唯本經之念佛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上聖如普賢、文殊二菩薩,尚且發願求生極樂,《華嚴經·普賢行願品》,普賢菩薩偈云:「願我臨欲命終時,盡除一切諸障礙,面見彼佛阿彌陀,即得往生安樂剎。」《文殊師利發願經》,文殊菩薩偈云:「願我命終時,滅除諸障礙,面見阿彌陀,往生安樂剎。」又如本經云:「佛告彌勒:於此世界,有七百二十億菩薩,已曾供養無數諸佛,植眾德本,當生彼國。」

下凡如《觀經》下品下生之機,平生造作五逆十惡,臨終得遇善友,教以念佛,十念成功,亦生彼國。迦才大師《淨土論》云:「法藏比丘四十八大願,初先為一切凡夫,後始兼為三乘聖人。故知,淨土宗意,本為凡夫,兼為聖人也。」

《大乘無量壽莊嚴經》,說出法藏菩薩的悲願云:「所有無邊世界中,輪迴諸趣眾生類,速生我剎受快樂,不久俱成無上道,願我精進恆決定,常運慈心拔有情,度盡阿鼻苦眾生,所發弘誓永不斷。」由度盡阿鼻苦眾生可知,阿彌陀佛願力,本為凡夫。

本經云:「當來之世,經道滅盡,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經,止住百歲。其有眾生,值斯經者,隨意所願,皆可得度。」經道滅盡時之眾生,如《法滅盡經》云:「惡人轉多如海中沙,善者甚少若一若二。」如此眾生尚能值斯經者,隨意所願,皆可得度,念佛一法,的確本為凡夫。

當今末法,眾生福慧淺薄,垢障深重,唯此念佛法門,能當生了生脫死,但憑信願持名,便能功超累劫,往生極樂,徑登不退。若無如是微妙法門,凡夫何能度此生死業海,而登彼岸。故大悲慈父,兩土導師,憫念我等,開此淨土法門,妙顯苦樂二土,激揚沉迷眾生。此方大火聚,彼土清涼池,寶蓮在前,刀山在後,於是自然生起勝願,厭離娑婆,求生極樂。既生信願,更持名號,便得度脫。生彼國已,見佛聞法,證悟菩提。(選自《無量壽經要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