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讀三千遍得小定,讀五千遍得大定,讀一萬遍大徹大悟


時間:2015/11/16 作者:清淨自在

成佛有四十一個等級,《華嚴經》上說的,圓教初住菩薩就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了,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真佛不是假佛,但是沒有圓滿,為什麼?習氣沒斷。習氣不好斷,阿羅漢沒有執著了,他有執著的習氣,所以證得阿羅漢之後,他的功夫完全用在斷習氣,見思煩惱習氣。見思煩惱習氣斷盡了,他升級了,他是辟支佛,不是阿羅漢,比阿羅漢高一級。阿羅漢見思煩惱斷了,辟支佛見思煩惱習氣斷了,辟支佛在這個位次上,他要斷塵沙煩惱,就是分別,塵沙煩惱就是分別,要練習不分別。真的不分別了,他升級,他是菩薩。菩薩分別習氣沒斷,所以在菩薩這個階段當中,他修什麼?斷分別習氣。分別習氣完全斷了,他升級,那就是十法界的佛。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就是佛,佛住哪裡?住實報莊嚴土,住在那個地方,等無始無明習氣斷掉。因為無始無明習氣沒有方法斷,你有方法你就添煩惱了。它怎麼斷法?經上有比喻,習氣,什麼叫習氣?佛用酒瓶做比喻,酒瓶盛酒的,把酒倒乾淨,擦乾淨,確實一滴酒也沒有了,可是聞聞還有味道,那叫習氣。有沒有方法斷?沒有方法。怎麼斷法?不要去理會它,日久天長,你把瓶蓋打開放在那裡,半年、一年之後再去聞就沒有了。所以斷習氣只有這一個辦法,不能起心動念。要多長時間習氣斷掉?佛告訴我們,三個阿僧只劫。這個時間可不得了,天文數字,三大阿僧只劫。習氣斷乾淨,證究竟圓滿佛,《華嚴經》叫妙覺;等覺上面是妙覺,等覺是最後一品無始無明習氣斷乾淨,就真成佛了。

妙覺佛不住實報土,住哪裡?住常寂光,常寂光是法身。法身就是常寂光,常寂光就是法身,常寂光在哪裡?無處不在,無時不在。我們都在佛常寂光之中,佛的常寂光跟我們的常寂光是一不是二,我們今天為什麼見不了常寂光?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障礙了。果然能把起心動念、分別執著放下,常寂光就現前。所以「一切眾生本來是佛」,這句話是千真萬確,絕不是妄語,是真的。這樁事情很難講清楚,一般人很難有一個正確的概念,因為常寂光跟一切萬法融成一體,根本就沒有分開。我們用電視多,天天在這學習,所以我常常用電視螢幕做比喻,常寂光是什麼?是螢幕。我們打開電視一定先把螢幕打開,打開怎麼?一片空白,光出來了;再按頻道,頻道就是能生萬法。常寂光跟萬法,就是螢幕跟頻道,是融在一體的,是分不開的,但是它是兩碼事,它不是一碼事,你把頻道按掉之後,色相沒有了,一片光明,你就看到不一樣。但是頻道打開的時候,你看不到哪一個是頻道、哪一個是螢幕,它融成一體;雖然融成一體,頻道不妨礙螢幕,螢幕不妨礙頻道。用這個比喻,我們才有一個概念。所以我們都在常寂光當中。

怎樣才能見到常寂光?眼見色,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起心不動念就是常寂光。起心動念就錯了,不可以起心動念,但清楚明白,那是自性本具的般若智慧,真的清楚、真的明白。眾生說真的清楚明白的時候,未見得是真的,他產生錯覺,他看錯了、想錯了。佛菩薩決定沒有看錯、決定沒有想錯,為什麼?他沒有看法也沒有想法,好,純真,那叫真實智慧。我們有自己的看法、有自己的想法,那叫造業,業有善惡,善業感三善道,惡業感三惡道;換句話說,你出不了六道輪迴,痲煩在這裡。

佛教我們,六根在六塵境界當中,真修行是在這裡修,你不能離開,離開到哪修去?眼在色當中修,耳在聲當中修,修到什麼?最粗顯的先下手,那就是從不執著,真放下了。眼見色,不執著就是阿羅漢,再加上不分別就是菩薩,不起心不動念就是佛,你看這三個等級,確實大道至簡。用什麼方法修,沒有一定,所謂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哪個方法都行,沒有一樣不行,就是在境界裡學個什麼東西?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妙極了!你還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錯了,理上跟事上全錯了。這是佛法深妙之處,不起心不動念,還不礙辦事,還什麼事都乾,就是《金剛經》上說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無住是什麼?就是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生心,什麼都乾,樣樣都不礙事。心一動念頭就錯了,不起心不動念是用真心,真心完全用自性的性德,就是智慧德相,它用這個,所以它不礙事。起心動念就變成阿賴耶,阿賴耶是妄心,妄心就是妄想分別執著。凡夫他不知道用真心,他用妄心,凡夫就是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就用這個,這就錯了。所以修行要把總綱領、總原則掌握到,與這個相應就是對的,跟這個不相應就是錯的。不是說一天念多少經、念多少論、拜多少佛,那都不是的。不是的,真正修行人也要做這個樣子;他不礙事,他心裡沒有,他天天在拜佛,一天拜三千拜,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真高明。為什麼拜這麼多?拜給別人看,希望別人學習,別人肯拜佛的,修點福報也不錯,成不了佛,修善業、修福報,用意在這個地方;自己真的是無住。無住就是不起心不動念,菩薩的無住就是不分別不執著。我們凡夫,學佛學了幾十年,還是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這就應該慚愧,應該懺悔。

遇到淨宗才能得救,遇不到淨宗救不了。淨宗怎麼?淨宗可以帶業往生,其他法門沒有聽說帶業的。帶業就是換個環境,這個地方境緣我們沒有能力克服,往生到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的緣好,都是殊勝的緣分,障礙的緣分沒有,所以這是個好地方,最安全的地方,修行不招魔事,那裡沒有魔。這個世間魔太多,無量無邊,凡是叫你起心動念、叫你分別執著的統統是魔,所以要認識。現在什麼招你快速起心動念?大概第一個魔頭就是手機。你看,裝在身上,不定什麼時候一下叫起來,趕快拿來聽,又去胡思亂想去了。所以要認識它,這不是好東西。沒有這個東西照樣辦事,以前沒有發明這個東西,不是很好嗎?發明這個之後,多少人墮落了。所以你要認識它,不受它的傷害。

我們要真實明、真實智慧,是故稽首真實明。以此光明就是真實,真實智慧應該稽首禮敬。「因此大經,唯一真實」,這是夏蓮居老居士會集《無量壽經》,把五種原譯本裡面的真實,三個真實統統收進來了,好!這才圓滿。這三個真實就是,「真實之際」,真實之際是自性、是本體,就是法身;第二個、第三個都是德,自性的性德,不是外來的,一切眾生本具,也沒有失掉,現在是迷,破迷之後它就出現。為什麼讀經,讀一千遍會開悟?悟是你本有的,你的心不清淨,讀一千遍心清淨了,妄念沒有了,雜念沒有了,智慧就冒出來,所以這個經的意思就浮出來,你就懂了。你再念第二個一千遍,你悟的深度就更深,面就更大。你再念第三千遍,又不一樣。一般真正修行用功的人,欲望很淡薄的人,三千遍,古人達到明心見性,不少。現在人難,現在外面誘惑的力量太大,裡面欲望膨脹沒有止境,所以三千遍還不行,三千遍能得小定,不能得大定。那怎樣?五千遍就可以得大定,念上一萬遍可以大徹大悟。你要相信這個道理,要相信這個方法,這個方法妙絕了。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五九集)2015/10/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