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慈悲,想出一個救度這些苦難眾生,簡單容易成就的法門


時間:2016/2/17 作者:王習訓

摘自老法師《2014大經科注》第308集 2016年2月14日

阿彌陀佛慈悲,想出一個救度這些苦難眾生,簡單容易成就的法門,這就是淨土宗。淨土宗是阿彌陀佛建立的,我們根據阿彌陀佛的大願大行,向他老人家學習,真容易。真容易也真不容易。不容易是什麼?不容易是你煩惱在干擾,容易是你只要你不受煩惱干擾,你自己能做主,你這一生當中決定得生,那叫「真信」。

「真信」這個「真」字重要,我們的「信」都不是真信。為什麼?我們對這個世界還貪戀,還不肯放下,煩惱習氣非常深重,只可以說,跟阿彌陀佛結個緣分,來生後世遇到了再接著修。來生後世等多久?那得問自己,自己如果心行不善,欲望這個觀念很強,貢高我慢,目中無人,自以為是,這些煩惱習氣會把你拉到三途。

一到三途,不管是畜生、是餓鬼。那地獄就不必說了,佛在經上告訴我們,佛不說假話,也不會嚇唬我們,佛說老實話,「三途一墮五千劫」。我們人身失掉了,下一次再得人身要多久?五千劫以後。痲煩可大了,環境如是。我們眾度生度不了,佛菩薩都無可奈何。我們憑什麼?最重要的是度自己。

我們如何真正能夠做到往生極樂世界?往生極樂世界容易,只要你能夠放下,萬緣放下。從哪裡放下?從起心動念放下,眼見色、耳聞聲、鼻嗅香、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不起心、不動念。難,你去試試看。

真正做到不起心、不動念,成佛了,法身菩薩,你就回歸自性。不起心、不動念回歸自性;起心、動念是阿賴耶、是妄心,那是六道輪迴。起心、動念是六道輪迴;不起心、不動念成佛了;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是菩薩。我們起心、動念,接著就分別、執著,就造業,造什麼業?輪迴業。善業,三善道;惡業,三惡道。三善道、三惡道統統出不了六道輪迴,就這麼回事情。你要真正明白、搞清楚了,害怕,才知道彌陀這個法門,「信、願、持名」這法門的高、妙,這法門能救我,能救一切眾生,上度等覺菩薩,下度阿鼻地獄眾生。只要你能信,只要你願生,只要你肯念這句「阿彌陀佛」,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別換題目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