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圓法師:是何因緣障礙生起對淨土的真信?


時間:2017/11/21 作者:淨土解行

修持淨土有很多方面的因素,其中以信心為首要。信心是一切道的源頭,是出生一切功德的母親,是長養一切善根的關鍵。結合修持淨土來說,信心是發起切願和實行的前導,有信心才會發願求生淨土,以願力攝持才會切實修持淨業。因此修持淨土的首要關鍵是開啟內在的信心。

那麼,如何開啟信心呢?方法是針對自己內心存在的未知、邪知、疑惑這三種障礙,儘量地遣除。如果能有效遣除,就能順利發起信心。

一、無知。比如對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對於極樂世界的形成、淨土依、正二報的功德莊嚴、往生極樂世界的極大義利、往生的條件、名號的作用等等,心裡一無所知,這叫百分之百的無知。如果了解的程度不夠,很多重要的方面都不知道,也是部分的無知。所以要檢查自己心裡還存在哪些無知,要以「求知」來遣除「無知」。比如:如果對彌陀願海不了解,就要通過學習《無量壽經》來遣除;對極樂淨土的殊勝功德不認識,也要通過學習《往生論注》等來遣除。

二、邪知。指聽聞淨土經教後,認為是神話或編造等,這樣生起錯誤認識,就是邪知。如果有這類情況存在,會直接障礙信心生起,會障礙發願往生和實修淨業。所以要著重遣除內心的邪知。

三、疑惑。指「二心」——內心猶豫不定的狀態。比如懷疑「真的只以信願力就能往生嗎?」「凡夫業力深重,臨終只憑十念就能往生嗎?」「真的一往生就入了不退地嗎?」「真的仗佛力能獲得極廣大的智慧、神通等功德嗎?」對諸如此類的問題,內心疑惑不定,就會直接障礙發起信心,障礙發願往生和實修淨業。所以,要檢查自己心裡還存在哪些疑惑;要針對這些疑惑,以聞思淨土教典來加以遣除。

淨土的事理因果都是遠超常識、不可思議的事,這是以佛本願和智慧神力所導致的。因此,開啟信心的途徑是依止聖教明日,明見淨土不可思議的法義。

原因是只有佛徹知徹見彌陀願海和極樂淨土的真實義,有闡述往生正因和淨土殊勝功德的發言權。因此要遵照釋尊如仙人般的諦實語,來認定往生的正因及往生殊勝功德而開啟信心。

選自智圓法師《淨土教言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