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善導大師淨土思想(八)


時間:2018/1/21 作者:宗聞

善導大師淨土思想(八)

──2016年7月9日慧淨法師講於圓光佛學院假日佛學班

各位法師慈悲,各位學員、各位蓮友: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請放掌。

剛才講她媽媽眼睛張開了,同時頭微微轉過來,瞪了我一眼。這個時候,我就請她女兒把佛像請過來,他們有裝框的極樂接引圖,是長方形的,就拿給她媽媽看,再跟她媽媽說:「某某人,你看清楚,這是阿彌陀佛,旁邊是清淨大海眾菩薩,你時間到的時候,阿彌陀佛就會主動率領這些清淨大海眾菩薩,歡喜的、浩浩蕩蕩的親自來迎接你。你看清楚啊!如果阿彌陀佛還沒有來,而其他的人出現,不管再怎麽樣的親,不管是你的祖先親人,不管再怎麽樣高尚的人物,或是天神或什麽的,你都不能跟他們走,也不用接近他們,不用理睬他們,也不要跟他們對話。你就一心念佛,等待阿彌陀佛。時間一到,阿彌陀佛就會自然出現的。現在你能夠跟我們念佛,就心中跟我們念佛,不然聽我們念佛就好。」

說完,我們繼續念佛,還是由我打引磬念我的這個調。她媽媽本來臉色蒼白,逐漸轉為紅潤;嘴巴本來流口水、流血水,也不流了;左手本來是不安穩的抖動,也不抖動了;嘴巴多少也可以跟著我們念佛了。

說要斷氣卻沒有斷氣,念佛不是送她往生,反而是讓她繼續長生啊!為什麽呢?到了下午,我看她這樣,不像是一個即將往生的人。所以念到晚上十點的時候,我就跟他們說:「我有個弟弟在新莊,我到那裡過夜,明天早上再過來。你們就辛苦點繼續念,可以輪流,累了休息。」我就回去了。

第二天早上,我過來一看!她媽媽精神愈來愈好,而且本來在醫院是不能吃東西、也不能排泄的,可是昨天晚上他們家人問她說:「媽媽,您渴不渴?餓不餓?要不要弄生機飲食給您喝?」,她媽媽說:「好!」所以就有吃、有喝啦!但他們內心也擔憂,能吃、能喝,若是不能排泄,怎麽辦呢?因為排泄的器官功能已經壞掉了啊!要再送到醫院?不可能再送了,因為一送到醫院就要全身都插管,怎麽辦呢?他們心裡知道,是阿彌陀佛的原因讓她媽媽氣色迴轉,所以不管什麽都是要靠阿彌陀佛啦!就在這一種心情之下繼續念佛。昨天晚上,她媽媽居然能夠排泄了!沒幾天,他們就把媽媽送進房間了,所以她媽媽就繼續一天活過一天,我也就回台南了。

他們在媽媽旁邊繼續念佛,也依照我這種調子,因為其他的調子,她媽媽是念不來的!要念六字一音、二音、五音、六音、七音,她媽媽念不來;要念四字四音、五音、七音,也是念不來;要追頂念更是念不來啊!

她媽媽是活過來了,活多久呢?活了一個月。那一個月中身心很自在安樂嗎?也不是。因為本來身體的器官通通壞了,腎臟衰竭,肝也不好,所以即使能夠吃喝,還能排泄,但身體的其他部分還是不舒服的。

但是在這個月當中,發生了三件靈應的事蹟:

第一件、是她的媳婦。她的媳婦雖然信基督教,但也很孝順、很隨和,也能跟大家一起念佛。本來基督教是很排斥的,認為我們佛教是魔教,看見出家人來,就說「啊,魔來了!」我曾經這樣被對待過。有一天晚上,這個媳婦作了一個夢,夢中有人跟她說:「你婆婆五月五日往生。」她一醒過來,就去翻日曆,發現五月五日都已經過去了呀!就認為這個夢不準。其實是準的,因為她看的五月五日是國曆,農曆的五月五日還沒到,而她媽媽就是在端午節農曆五月五日的早晨往生的。

所以這夢是實夢,是實在的夢,不是虛夢,也是靈夢啊!

第二件、是她的女兒。有一天晚上作夢,夢到她媽媽往生了,而助念的人不是我,是信願法師。

信願法師曾在這裡講過課,大家記得嗎?她的女兒做了這個夢之後,就跟她的先生討論:「我怎麽會做這樣的夢?這個夢清清楚楚,可是助念的卻不是慧淨師父,我們認識的是慧淨師父,其他我們都不認識啊!信願法師也不認識啊!」信願法師有在外面講經,雖然知道有信願法師,但並不認識,所以,他們覺得這個夢應該不準。

其實這個夢也是準的。為什麽呢?她媽媽往生那天早上,她還是打電話給我,我還是答應說:「好,我準備坐飛機過去。」當我在準備時,才忽然想到今天早上另有事情,而且已經答應人家了,今天一整天是不能到台北去的。怎麽辦呢?不如聯絡信願法師看看吧!信願法師在台中潭子,如果開車走三高的話,會很快就到中和的啊!所以我就打電話給信願法師,問他方不方便!他說:「方便,可以」,而且他說會帶幾位蓮友,走三高,很快就會到。

所以我就再打電話給這個蓮友,說:「實在抱歉!我很想過去,也準備要過去了,可是突然想到今天另有事情。不過我已經聯絡一位法師,叫信願法師,他助念的經驗比我還多,很會開示,他已經準備替我過去了。」她一聽,才想到她的夢境。

所以她那個夢境,是真的還是假的?(蓮友:真的!),是真夢、實夢、靈夢啊!還沒有到的事情,就預先在女兒的夢中顯示了。

還有第三件,這位蓮友的弟弟。她媽媽在房間,都是她弟弟在照顧,因為這個負責聯繫的蓮友是女兒,已經嫁出去了,爸爸年紀也大,所以,弟弟就陪伴媽媽睡。在她媽媽往生的前一天晚上,似睡非睡、朦朦朧朧當中,看到西方三聖,因為他在那個時候已經累了,想要睡覺了,雖然看到西方三聖,也沒有特別起心動念,覺得很奇特、很難得,也沒想到這個時候出現,是不是媽媽往生的時間到了?也沒有想那麽多!反正累了,就睡了。睡到半夜,聽到有聲音說「你媽往生啦!」才翻身,一看媽媽已經斷氣了。各位蓮友,這個故事好不好?(蓮友:好!)(拍手鼓掌)。

這三件靈應啟發他們無比的信心啊!我們來推論一下──假設我沒有到,以他們那樣的念法,她媽媽就不曉得要怎麽拖,拖到最後不曉得會是什麽結果?會是氣色紅潤,再活過一個月嗎?還是這樣拖拖拉拉的斷氣呢?就不曉得啊!

本來助念,是助成對方能夠念佛,並不是說,對方不用念,我幫助你念,我來念就好!不是這樣!所以我們助念的人啊,千萬不要干擾亡者,不能動亡者的身體,要向她(他)開示厭穢欣淨的道理,開示念佛的功德、利益。臨終的人,可以說是神識昏迷、或者是心很焦急、很不安、很慌亂、甚至很恐懼啊!就像《無量壽經》所講的「大命將終,悔懼交至」啊!所以必須旁邊的人,一句一句地稱念佛號,一方面安定她的心靈、一方面引導她念佛。這樣,我們念佛,阿彌陀佛就會應聲而現、聞聲救苦前來迎接。助念本來的功能目的,就是這樣的呀!

假設沒有什麽開示,對方又不了解,同時這一句佛號又沒有進入她的耳根,那等於助念的功能通通沒有達到啦!他們當初所念的佛號是六字二音,這個音調幾乎是很多助念的團體都這樣念,共修或打佛七,也都這樣念。這種念法本來是很好聽的。但眷屬們身心疲倦,又沒有出家眾或有經驗的人帶領,結果讓他們念得有氣無力。所以我到的時候,就直覺他們彼此沒有感應道交,當我用我這種無調之調念了之後,就清楚有力了,而且打動了她母親的心。

所以追根究本,這樣的念佛調,倒是有某種好處,至少在助念的時候,可以達到這種作用啊!各位蓮友,對不對?(蓮友:對!拍手鼓掌)。

我們台北念佛會是天天念佛、常年無休的,早上八點半到晚上九點半。大約十年前,羅東有一個女眾,大概七十歲左右,叫羅玉蘭。她第一次來參加我們的念佛共修,跟著我們這種無調之調念佛,念得很有精神、上身自然挺直。因為她的腰不好,圍著保護腰部的帶子。她感覺這個調子念起來清楚有力、攝心又提神,尤其念到「南無阿彌陀佛」的「佛」,都是自然從她的丹田念出來的。

所以她第一次念到這個調子,就很喜歡,回羅東就買一把引磬,然後招呼附近的幾個老人家到她的小佛堂,由她用這個調帶領大家念佛。假設沒這個調,其他的調又不好念,老人家也念不來呀!

再講一件,有個蓮友是女眾,住在台北木柵,她的法號叫「淨好」,淨土宗的「淨」,妙好人的「好」。她學佛念佛,而且強調素食,強調生機飲食,為了提倡生機飲食,她就自己開一家生機飲食店。生機飲食的價位比一般還高,可是客人卻比一般素食店的還多,有時候,沒有預約是進不去的。幾年之後,年紀大了,又想專心學佛念佛,就退休了,那個店就讓給人家。

她很注重飲食、健康、很會保養自己身體。可是,有一天晚上洗澡,突然摸到左下腹部有一顆東西,像橄欖那麽大。「這個東西什麽時候長起來的?我怎麽一直都沒有發現啊!」洗完澡,這個驚慌的念頭愈來愈擴展,導致那一天晚上,輾轉反側睡不好。

天一亮,就趕到醫院掛診,醫生說:「這個東西長在這裡,不管良性還是惡性,總之先把它拿掉啊!」她本身是不喜歡開刀、也不喜歡吃藥的,就問:「不拿掉不行嗎?它還會繼續長嗎?會長得很快嗎?」醫生說:「當然它會繼續長啊!因為它都已經長到這麽大了!至於長快、長慢,就不一定啦!所以還是拿掉吧!」面對這種情形,一般醫生處理的方法,不是化療就是開刀割掉。無可奈何,只好聽醫生的建議,時間就排在一個禮拜之後。

我在想那個時候的淨好應該是垂頭喪氣,心中難過、驚訝、不安的。她一回到家,立刻往佛前雙腿一跪、雙手合掌,就跟阿彌陀佛稟報祈求:「阿彌陀佛啊!我是信您的、念您的,每天念佛號都二萬聲,今天為什麽讓我長這顆瘤呢?我這是業障深重啊!請阿彌陀佛您加持啊!我全部交付給您,請您為我消業障,同時希望不用開刀,這個腫瘤就能夠消掉!」

然後她又跟腫瘤溝通。那個時候她的悲心愛心真的發起來了,她不把細胞當成敵人,埋怨它怎麽可以長在我的身上,反而愛憐同情這個腫瘤細胞,跟細胞說:「腫瘤菩薩,你之所以長在我身上,就是跟我有很深的緣啊!我們是一體的、生命共同體。醫生說一個禮拜就要把你割掉、把你殺死,你被割、被殺很可憐!你要到哪裡去呢?這樣吧!我們一起來念佛,我依靠阿彌陀佛,你也依靠阿彌陀佛;我念佛,你也跟我一起念佛;我們都依靠阿彌陀佛,我們都是業障的凡夫啊!希望能夠解脫這個業障、離開輪迴、往生極樂世界成佛。」

溝通完,她就念佛啦!她以前念二萬聲,是怎麽念呢?(唱、快)「南無阿彌陀佛」!為了一天達到二萬聲,可以說她不是念完,而是趕完,是利用各種能念的場合都趕著念。連走樓梯也趕著念,導致有時候心臟急促。

她以前聽過我這個調子,覺得這個調子怎麽那麽呆板、單調、乏味,跟人家不一樣。人家所念的音節舒緩又配樂,聽起來是多麽的活潑,多麽感人、令人愉悅!哪像這種無調之調念得呆呆板板、枯燥無味啊!

以前她是有那個感覺,現在跪在佛前要念佛了,卻覺得什麽調念起來都不相應,念快板的念不起,感覺有點敷衍;念慢板的,又念不下去,覺得不夠懇切。最後想到我的調,就試著念,一念,覺得這個調,比較有力,可以表露自己懇切的心,而且念起來不快不慢,能夠寂靜攝心,表露自己的虔誠。所以她就用這個調念啦!

念啊念啊,有意無意她就會去摸摸她的腫瘤,洗澡的時候,更會注意。每過一天,她就會叮嚀這個腫瘤,提醒這個腫瘤,說:「已經過一天了,再六天,你就會被割了,我們來虔誠念佛吧!」又經過一天,再跟它說:「已經過兩天了,再五天,你就會被割了,我們來虔誠念佛吧!」她感覺這個腫瘤一天比一天消,到第六天晚上洗澡的時候,她一摸,哎呀!本來像橄欖大的腫瘤,只像花生米一樣小了,她就知道這是念佛的關係,因為,醫生還沒有開藥給她吃。所以,隔天她就沒有到醫院了。本來她就不喜歡開刀的,現在既然腫瘤已經消了,就不用割了、不用吃藥看醫生了,就念佛吧!

這一句萬德洪名,就是阿伽陀藥,不喝阿伽陀藥,喝什麽藥呢?結果,不久這顆腫瘤就完全消除,不再生長啦!

雖然腫瘤消除了,她還是不放心,直到一年多之後,沒有繼續再長,才敢跟我講這件事。我就說:「請你把它記載下來,可以啟發其他人的念佛信心。」

她親自嚐到這種念佛方式的好處,所以一有機緣,就跟人家講這個經驗,而且也把它記載下來,文章已登在我們的淨土宗網站與淨土宗雙月刊,也有收在我們編的《念佛感應錄》。我們《念佛感應錄》已經出到第五集,第六集還在編排當中。《念佛感應錄》裡面,就有很多有關念佛治病、念佛免難、念佛退鬼的感應故事,甚至念佛預知時至、念佛往生、助念往生、念佛游極樂,或從極樂回來等種種的靈應事蹟。

淨好以前每天都念二萬聲,難道二萬聲都沒有效用,都沒有得到利益嗎?效益當然還是有的,如果早些時候她沒有那樣念佛,說不定那個腫瘤,或是其它的腫瘤,在這之前就會生長,或者其他的器官也會出現不好的病變。因為人總是有業障的,加上年齡老邁,種種病症就會顯現。所以她以前那樣念佛還是有效果的。

念佛再怎樣,都是功不唐捐的。那為什麽現在的念佛方式能夠讓腫瘤消失,以前的念佛方式反而生腫瘤啊?不是反而生腫瘤,是生得比較慢。現在,因為念佛的方式不一樣了,身心情境也變了,所以就能夠消,而且消得比較快了。

我們念佛,不要貪多也不可貪快,一天大概有多少時間,那些時間大約能念多少佛,就定下那個數目就好,不要定太多。定太多就會趕數目,而且會念得很急促。一切唯心所造,念得很急促,心情、心臟急促催動的話,也會連帶影響其他器官的正常運作。所以我們念佛應本著不急躁、不趕數目,念得清清楚楚的原則來念,所謂口到、耳到、心到,口念得清清楚楚,耳聽得清清楚楚,心也是清清楚楚,同時是至誠的、真心的。如果說妄想雜念很多,為了攝心,就可以用「十念計數」,這個上次我們已講過了。

有句法語說「念佛以無義為義」、「念佛以無樣為樣」,就是說淨土法門的念佛,沒有刻意非得要以什麽樣的方式不可,完全看每一個人當下的心、當下的環境。但總之就是以輕鬆平和,能夠細水長流、輕鬆不累為原則。

剛剛講「念佛以無義為義、以無樣為樣」,沒有固定一個模樣,可是我們明明都以這個無調之調的念法為主,那不是以這個為樣了嗎?其實也不是,這是為了大家在任何情境下都能夠一致順暢的念佛,同時也能夠念佛生活化、生活念佛化,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建議大家採用這種音調,會是比較相應的。

剛好今天淨好有來,就在現場(蓮友:拍手鼓掌)。如果下課或休息時間,大家可以找她現身說法、彼此互動。

關於第二個問題。如果念四字,尤其重音念在「阿」字的話,它是一種追頂念。為什為要追頂念呢?目的就是要攝心──追求禪定上、功夫上的一心不亂。一般強調要一心不亂的念佛,那是禪定上的、斷惑上的功夫,所以有理一心不亂、有事一心不亂。他們認為如果不能達到功夫上的一心不亂,至少也要淨念相繼、功夫成片、動靜一如,這樣往生才有把握、才可靠。

然而這種說法是錯誤的,而且是根本性、徹底的錯誤,已把淨土宗的核心教理,從根拔除,因為那種理念是自力的、聖道門的觀點。為什麽?等一下有機會會講到,並且有一張表格給大家看。

當然我們念佛會強調每個人都可以做得到,而且輕鬆平和的方式,但是一般對追頂念的知見往往是錯誤啊!追頂要攝心,要一句追一句、一句頂一句,不讓任何雜念摻雜進來。這樣念的目的,是強調自己念佛的功夫。

當然念佛都是為了將來往生,只是錯把往生的正因正業著重在自己念佛的功夫上,以念佛有功夫沒功夫,來衡量能往生或不能往生。這樣是不正確的,會讓人生起「我就不念佛了,不用往生了」的心情。為什麽呢?因為再怎樣地追頂念,追到火氣往頭上竄升,頭不舒服、心跳也急促了,還是達不到功夫成片、動靜一如啊!而且自己的煩惱,貪瞋痴萬種雜念,依然那樣重、那樣多,一樣也都沒有減少,何況事一心、理一心呢!

事一心是斷煩惱,理一心是破無明,這都已是聖人的境界。而我們是凡夫,而且每天在士農工商中忙碌,即使遠離紅塵避入深山去閉關念佛,也不能達到一心不亂,何況是事一心理一心呢?所以,如果把往生的因,設定在自己本身的念佛本事,或是強調念佛的功夫上的話,往生的人就很少啊!這樣易行道也變成難行道了!

善導大師說:「念念相續,畢命為期者,十即十生,百即百生。」也就是念佛的人,十個十個往生,一百個一百個往生。如果照那樣的觀念、那樣的方法,到底往生的有幾個呢?所以那是不正確的!那什麽才是正確呢?把它調轉過來。以前著重在自己的念佛功夫,強調自己修行或行善的種種功德,現在全把它調轉過來,把眼睛看向「阿彌陀佛」,不看自己。「阿彌陀佛您是怎樣的一尊佛啊?您是設定了什麽條件?您以什麽做為往生的正因正行?」把眼睛看向阿彌陀佛,著重在阿彌陀佛,這樣的話,感覺就不一樣了。也就是說,難行道就會轉回到易行道了,因為本來就是易行道啊!

念佛是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也是給願往生的人最後的一個歸宿。你能不能往生,是決定在阿彌陀佛本身,而不是念佛人自己的功夫高下。所以,淨土法門完全是救度的法門,而救度的根源來自於阿彌陀佛。

總之,我們首先要了解,這個淨土法門是救度的法門,阿彌陀佛是救度的主人,是阿彌陀佛主動、積極、平等、無條件的呼喚我們給他救,是阿彌陀佛在念我們。

我們雖然在念阿彌陀佛,其實我們的心不真;阿彌陀佛的心才是真的。而且我們現在才開始念佛,而阿彌陀佛念我們已經很久了,再者,我們念佛的時候妄想雜念很多,記得就念,不記得就丟了,而阿彌陀佛念我們呢?是永恆不變的。因為阿彌陀佛的存在,就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念我們、救我們。

第一節課提到第三點,有關九品往生的問題,這個問題涉及範圍較廣,我們接下來的幾節課會再陸續談到。

至於阿彌陀佛怎樣念我們呢?怎樣救我們呢?因為這一節時間到了,請待下回分解,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