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第十八願善導釋》 013 念佛無諍 預期坐脫


時間:2018/1/26 作者:宗聞

二、念佛無諍,預期坐脫

《見聞錄》是明末清初蕅益大師根據自己的所見所聞記載下來的,其中有一篇念佛往生事跡,內容很短,但是啟發意義非常大,我非常喜愛,也在效法。我用八個字作為標題:「念佛無諍,預期坐脫」。其中的幾段法語,也特別寫下來掛在牆上,就是:「隨作務,隨念佛;不與人諍,亦無怒容」。

念佛無諍預期坐脫

佛日寺釋實相,中年出家,惟勤修苦行,照管常住為事。隨作務,隨念佛;所得即施,不留余貲;不與人諍,亦無怒容。

壬申(1632年)秋,忽一日,語人曰:「吾明日當西逝!」乃借雲棲一老人坐龕。次日,洗浴剃髮,發未竟,已坐脫矣!

「佛日寺」是寺院的名稱,這座寺院在哪裡?我也不知道。但是作者蕅益大師是在蘇州吳縣,所以佛日寺應該也在附近,不過,從故事的最後一段來看,也有可能是在浙江。

「釋實相」就是這個念佛人的法號,「釋」是釋迦牟尼佛的釋,出家人舍掉自己俗家的姓,都以釋迦牟尼佛的姓為姓。「實相」這兩個字非常好,所謂「真如實相,第一義空」。實相就是我們的佛性,也是法性,也是空性,是涅槃寂靜、不生不滅的境界。我們學佛的修行人,不管學八大宗派的哪一個宗派,目的都是為了證悟真如實相;真如實相是共同的目標,只是方法各不一樣。我們淨土宗是念佛靠佛的救度,被救度到極樂世界,就能證入實相,猶如釋迦牟尼佛夜睹明星大徹大悟,真如實相立刻現前,當下三明六通、百千陀羅尼完全展現。這就是實相。所以,他的法號很好。

有一句話說「登山道路各不同,同在嶺上賞月光」,就好像各個法門都不同,但最終都要同證真如不生不滅的境界。善導大師《般舟贊》說:「門門不同八萬四,為滅無明果業因;利劍即是彌陀號,一聲稱念罪皆除。」八萬四千法門各個不同,它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目的,就是「為滅無明果業因」,都是為了破除我們的無明。我們的煩惱有見惑、思惑、塵沙惑、無明惑,最後要破盡無明,無明是我們果報的業因。在八萬四千法門當中,哪一個法門是頓教、是快速的呢?就是我們這個念佛法門,所以說「利劍即是彌陀號,一聲稱念罪皆除」。所有其他的法門,要生生世世修行才能滅罪、證果,可是,我們這個法門只要專念彌陀佛名,就能罪滅往生極樂世界,離開三界六道輪迴而成佛,豈不是這句彌陀名號如同利劍,當下就能斷除無明果業因。如果不是彌陀名號的話,就表示不是利劍。除了這個法門之外的所有法門,都不是利劍。

善導大師《般舟贊》另有一句法語:「門門不同名漸教,萬劫苦行證無生;畢命為期專念佛,須臾命斷佛迎將。」八萬四千法門都是修行的法門,只不過是各不相同而已,可是這些法門都屬於漸教,因為都要經過萬劫的苦行才能證悟無生。但是,只要我們專念彌陀名號,一生都不改變,命終之時,佛與聖眾自來迎接,當下就離開三界六道輪迴,罪業未滅而滅;當下往生極樂世界而成佛,功德未成而當下現前。

佛日寺的釋實相是「中年出家」,不是童貞入道,也不是年輕時出家,是中年出家。我在孩童讀私塾的時候,學過一本薄薄的《人生必讀》,上面說:「月過十五光明少,人到中年萬事休。」月亮過了十五,光明就逐漸減少,我們人生到了中年以後,就萬事皆休。大家有沒有這種感觸?

枯木喻

《人生必讀》又說:「枯木逢春猶再發,人無兩度再少年。」時間一去不回頭,過了一天就老邁一天,就更接近死亡,「如牛赴市,步步近死」。我們都已經過了中年,都已經進入老年了,還能像枯木遇到春天再開花結果、再回到少年的歲月嗎?不可能了,一去不復返了。

所以,中年給我們的感觸特別深,中年代表著歷經了世態炎涼、世事滄桑,嘗盡了世間的酸甜苦辣、成敗得失,深感人生是苦。對於紅塵俗世的工作,已經感覺到沒有意義,對於人世的浮華與宴樂,感覺到都是虛假與負擔,所以要追求真實的安樂。何況過了中年,等於一半進入棺材,往往凡事都力不從心,精神、體力、記憶力都不如從前。真正覺悟的人,他就會看破人情世事,而來追求真實、追求安樂。有句話說「英雄到老多歸佛」,英雄叱吒風雲,奮鬥了一輩子,擁有了功名富貴,可是最後仍是空虛一場,這個時候,他就會想要修行了。什麼是真實的?什麼是永恆的?他就會去追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