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善導大師淨土思想(十二)


時間:2018/2/10 作者:宗聞

善導大師淨土思想(十二)

──2016年7月23日慧淨法師講於圓光佛學院假日佛學班

這一張佛卡和這一條佛牌項鍊,都是屬於理事無礙的境界,為什麽?因為我們身上帶著佛卡、脖子掛著佛牌,自然就跟阿彌陀佛在一起,跟阿彌陀佛同出同入,時時蒙受阿彌陀佛的護佑,讓我們出入平安,也讓我們增長福德因緣、消除業障。

給大家的佛牌跟佛卡時,另附有一張跟佛牌、佛卡有關的故事,大家利用時間,把它詳細看一遍,就可以增長對「南無阿彌陀佛」名號本身功德功能及念佛利益的了解,同時也能明白佛卡、佛牌自然所顯出的功能作用。所謂「理明信深」,道理如果清楚理解的話,信仰就能夠深入、堅固、增長。因此,學佛也好、學任何事情也好,首先要能夠了解它的道理。

有關這個佛卡的故事,我來約略說一遍,同時,發揮它背後的意涵。

在十六年前,大陸成都有一個年青人,姓羅,他最後皈依的法號叫作佛恩,所以人家稱他羅佛恩居士。他在那個時候,大約二十三歲左右要離開成都的家鄉,遠渡重洋,一個人到南非的約翰尼斯堡打工。天下之間,恩愛最重的就是母子。尤其母愛是天性自然,今天心肝寶貝的兒子,不但遠離家門,要到南非那麽遠的地方去打工賺錢,作母親的難免會掛念不捨,而最重要的就是擔憂這孩子在外身體的健康、平安……等等。他的母親是學佛念佛的人,所以這個孩子離開家門時,就拿出一張小小的佛卡,千叮嚀萬囑咐地說:「把這張佛卡隨身攜帶。這樣的話,不管你人在哪裡,阿彌陀佛都會跟著你。而且母親在家裡念佛,由於你身上也有佛卡,那麽母親所念的佛,隨時隨地都能夠跟著你,感應道交。」所以,交待這個孩子一定要把佛卡戴在身上。

羅佛恩很有孝心,一方面不忤逆母親,一方面也隨順母親的心情,把這張佛卡放在皮夾。皮夾兩邊,一邊是佛卡,一邊就是父母的相片。他每天早上出門上班之前,就會把這個皮夾攤開,先跟佛卡以及父母的相片,合掌說:「媽媽,我一定會努力,我一定不會讓您失望……」,然後,依照他媽媽所教導的,對著佛像恭恭敬敬念三聲「南無阿彌陀佛」,再把皮夾放在口袋,上班去了;下班回來,就把這個皮夾攤開,放在他床頭的木箱上。

那年的十二月廿五日耶誕節放假幾天,大陸過去的好幾位打工的同伴,就起鬨說,這麽多天的假期,一定要到各地觀光遊覽,將來回家的時候,才能跟人家提起,說曾經在非洲到過哪些地方。

於是他們就開著一部箱型車出遊。這部箱型車只能坐八個人,可是他們擠進了十五個人,已嚴重超載!如果車子開快一點的話,那是很不穩、會左右搖晃的。當他們開上高速公路的時候,由於當時南非的高速公路既寬敞又平坦,排名世界前三名,同時路上也沒什麽車子,所以他們年輕人就一路飆起車來,開得很快,一路上不斷喊「170公里了、180了、200了、205了」。可是「樂極生悲」,剛好開到一個下坡轉彎的路段,車速又開到200多,就發生車禍啦!整個車子一滑,就像拋繡球一樣拋了出去,又翻滾了大概兩三百公尺,才停下來。結果,車上十五個人,當場死去了十四個人。其中一個人,不但平安,而且沒有重傷,只不過皮膚擦傷而已。

各位蓮友,這個人是誰呀?(蓮友:羅佛恩)就是羅佛恩啊!事後羅佛恩回憶當時的情況,他說:「一切發生得太快了,來不及反應,就像小孩子拋石頭一樣,石頭用繩子綁著,在頭頂上呼呼地轉,一圈又一圈,愈來愈快,突然間線斷了,整個石頭飛出去,就不曉得飛到哪裡了。所以發生車禍那一剎那,頭腦是一片空白。只記得在千鈞一髮之際,喊了一聲:『媽呀!』這時候,看到一道光明出現,自己就完全被這一道光明包住,人好像沒什麽重量,所以當下也沒有什麽恐懼……」他能活下來,可以說是大難不死,也可以說是起死回生。論當時車禍的嚴重性,應該是全部罹難,沒有一個人能夠倖免的,為什麽只有羅居士一個人免去這個死難,同時身體也沒什麽重傷?大家都在議論紛紛。

結果大家都認為是他身上所帶的阿彌陀佛的佛卡放光來保護他。因此,大家都在找佛像、找佛卡。可是那個時候的南非約翰尼斯堡,只有佛光山的南華寺。為了找佛像、佛卡,只要書上有佛像、菩薩像,乃至韋陀菩薩的護法像,甚至一般神明的像,大家就把它剪下來,然後攜帶在身上。

這一件事情傳到我們協會,我們就印了二萬張的佛卡(背面有說明念佛的利益)一半送到南非給他們,一半送到大陸。

現在我們來討論這件事情。羅佛恩能夠大難不死,可以說是他母親念佛的庇佑:因為只要在家裡念佛,就能夠超度祖先,也能夠庇佑親人兒孫,出入平安、逢凶化吉、遇難呈祥;再加上羅佛恩的孝心,每天早上都會向這個佛卡合掌,然後恭恭敬敬地念三聲「南無阿彌陀佛」,母子兩人的虔誠與阿彌陀佛感應道交,所以,很自然的,阿彌陀佛在他臨危的時候,就來保護他,使他免去災難,尤其是免去生死的大災難。

事後,羅佛恩感受到人生的無常、苦空,所以上班之餘,一有時間,就到佛光山的南華寺當義工,打掃環境、清潔衛生間……。如果看到華人,他就會雙手奉上一張佛卡,而且不斷重複地講述他蒙受阿彌陀佛的保護而大難不死的故事。

天下最貴重的是什麽?生命;世間最悲慘的是什麽?殺生、被殺。可說,生命的價值貴重,是世間上任何寶物所無可替代的。人的生命只有一次,這隻有一次的生命,是成就一切事業的前提和基礎。我們要求學、創業、要結婚生子,或者是要立德、立言、立功,以至要學佛、修行、了脫生死,都需要靠身體的存在。沒有身體的存在,任何事情都無所依託。明顯可知,生命的存在是人生中最大的利益。有生命,就有一切;有生命,一切就有意義;沒有生命,就沒有一切;沒有生命,一切也沒有意義。再大的代價能夠換回生命,都很值得;能夠救命的必定是最大的價值、最貴重的事情。

羅居士未花一毛錢,也沒有行善積德,沒有皈依吃素,也沒有誦經拜懺,沒有持咒修法,也沒有在寺廟點燈,更沒有在道場請師父作法會,他只是念佛而已。而且他大概一天頂多念二次,一次念三聲,一天大概就是念六聲。就只這樣,也能夠消除災難,大難不死,救回寶貴的一條生命。

能夠消除生死災難的這個法便是最殊勝的法。一般都認為,殊勝的法應該很深奧、而且很艱難,但哪裡知道,這最殊勝的法就只是念佛而已。念佛,很簡單、很容易,功能又很殊勝、很超越,能夠滅除生死的罪障。它跟有皈依、沒皈依;有吃素、沒吃素;有持戒、沒持戒;智慧、道德、修行……等等,都沒有關係。而且男女老幼、智愚賢不肖,都能夠念佛。所以念佛本身很單純、很容易。假設需要皈依、吃素、行善積德,才能夠獲得消除生死之罪的話,那麽不一定大家都做得來。可是只要念佛,大家都做得來,因為不論任何人、任何時候、任何地點、任何情況之下,都能夠念佛。

一旦念佛,就能夠增長智慧、消除業障、滅除災難、保平安,就會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接引我們到極樂世界、遠遠離開六道生死輪迴。一旦到了極樂世界,就能夠快速成就佛道。可以說念佛,下手很容易,成就卻很高超,用力很少,但是效用卻很快速。

剛剛說的念佛感應跟皈依、吃素、持戒修行、智慧道德是無關的,但並不是認為不用皈依吃素、不用持戒修行、不用增長智慧道德,不是那個意思。只是藉此事例來強調念佛的殊勝與簡單容易,以及念佛能夠普遍化的救度任何人,是就這點來講的。

學佛念佛的人,往往第一先皈依;因緣許可的話,也會吃素,不許可的話,也會儘量吃三淨肉;而且即使沒有受五戒,也會儘量不犯五戒;同時會隨分隨力的行善積德、提升自己的道德人格、增長自己的智慧。這是學佛念佛人應有的取向。

只是現在我們在談念佛的功德,因此以念佛跟其他的修行方法作一個比較,讓大家曉得念佛的殊勝、高超,跟念佛的單純、簡單容易,使任何人都能夠來念佛,依靠「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即使其他修行方法做不到;或做了,可是做不圓滿,最後,也能夠了脫生死、離開六道輪迴、往生成佛,達到學佛、出家修行的人生目的;也就是說,念佛是所有修行人最後的希望,是達成人生目的、學佛目的、出家修行目的的最好方法。

接著我們再來講一則有關佛牌的利益。這件典故,也是發生在大陸。

大陸有個寺院叫做弘願寺,座落在安徽省宣城市,住持是淨宗法師。我們這個法門在大陸弘傳的普遍度,以及學佛人信受這個法門的虔誠度也超越台灣,主要是靠誰呢?是靠淨宗法師,是他在那裡大力地弘傳。

淨宗法師初次接觸我們這個法門之後,便專學、專修、專弘我們這個法門,隨後,他的弟弟也跟著出家,他的姊姊、姊夫、妹妹、妹婿、姐姐的女婿、妹妹的兒子也跟著出家。這都是由於我們這個法門特別殊勝,讓他們覺得如以出家相來弘揚這個法門,更能利益自己,也能利益廣大的民眾,所以他們就現出家相。

弘願寺附近有一個地方叫蓮洲村,村裡有一個殺豬的人,這個人不是男眾,是女眾,長的很高、很魁偉、很有力氣,一條豬二百公斤,可以雙手一拉就拉起來;她家蓋房子,她可以右手夾一包水泥、左手也夾一包水泥,然後走上二樓,可說力大無比。可是她個性脾氣很暴躁,三不五時就跟人家對立、衝突;行為也很不好,看到喜歡的東西,沒有經過人家同意,就拿回家去。往往人家也不敢跟她太過計較,因為曉得她不講理,只要一發起脾氣,把殺豬刀往桌上一拍,對方就不敢吱聲了。

淨宗法師的妹妹,嫁在蓮洲村,出家前就已吃素,也常常念佛。這個殺豬的女人,人家都稱她「殺豬佬」。殺豬佬就跟她說:「你吃什麽素!肉這麽好吃,你不吃肉;念什麽佛!天下之間,哪有什麽因果報應,如果真的有什麽鬼神或報應存在的話,老早就報應在我的身上了。我殺豬幾十年,還不是身強力壯、活得這麽好嘛?!」就這樣譏笑淨宗法師的妹妹。淨宗法師的妹妹也不敢跟她理論、講理,只好隨她去。

可是真的沒有因果報應嗎?有,而且很快就來了。當她講這一些批評譏笑的話之後沒多久,也就是二00四年的二月份,這個殺豬佬突然間生了病,看了大小醫院、吃了很多藥,積蓄的錢都花光了,都治不好。怎麽辦呢?就去求神問卜。結果,求什麽神、問什麽卜,一點效果也沒有。那個時候,才想到淨宗法師,於是就找他的妹妹,說:「請帶我去見你哥哥,我也要皈依。」她妹妹帶殺豬佬去見淨宗法師。淨宗法師一看,嚇了一跳,因為殺豬佬身材較以前矮了一大截,而且精神很憔悴,臉色黑的嚇人,以前那種英雄氣概一點兒都不存在了,跟以前對比,完全像兩個人。讓人家一看,覺得她大概活不過一個月。

原來,她身上得的是一種怪病,全身像吹了氣,腫得跟豬一樣肥胖。也不容易吃飯、喝水,連水果都不敢吃,為什麽?因為怕愈來愈胖。淨宗法師一看,心生不忍,就安慰她說:「哎呀!皈依好啊!你來的好,你先跟佛拜三拜吧!」對方就說:「哎呀!我站著都還要人扶,怎麽能夠拜呢?不拜行嗎?」淨宗法師就說:「是啊!是啊!那麽你點頭問個訊就好。」然後就為她授三皈依,之後,就跟她講善惡報應、三世因果、六道輪迴,為她說有鬼神、有佛菩薩、以及阿彌陀佛主動平等無條件的慈悲救度,只要能夠信受阿彌陀佛,只要能夠念「南無阿彌陀佛」,現世就能夠消災解厄、祛病延年,如果真的壽命已經到了,也能夠蒙受阿彌陀佛的接引,順利往生極樂世界,離開六道輪迴,得到永恆自在的生命。

但是,看得出這位殺豬佬只是求她的病好,並不太在意念佛往生極樂世界。不過在離開的時候,淨宗法師送給她一個這種佛牌,掛在她的脖子上,又拿了一串一百零八顆的念珠給她,對她說,既然看醫生吃藥都沒效果,很顯然這是業障病。既然是業障病的話,只有念佛能夠消業,業消病才會好,看醫生吃藥是沒有效果的,囑咐她回去要多念佛。

就在那一年清明過後的第三天,這個殺豬佬白天在家裡坐著,因為她已不能到外面工作了,右邊放一個痰盂,她偶而吐痰、也會吐血。坐在那裡,右手拿著念珠。突然間看見門口進來了三個人,各位學員,這三個人是誰呀?是三個鬼:站在中間年紀比較大,看起來有五十多歲的樣子,上身穿黑色衣服;左右兩邊的鬼,比較年輕,右邊的鬼拿著一條鐵鏈,左邊的鬼端著一碗湯水。中間的老鬼首先命令右邊的小鬼說:「過去把她套起來!」,再對左邊的小鬼說:「過去將水灌進去!」可是當右邊的小鬼拿著鐵鏈要套殺豬佬的時候,套不住!怎麽套不住呢?因為殺豬佬的胸前有掛佛牌,佛牌自然放出光明,就把鐵鏈掃開,所以鐵鏈掛不上她的脖子。小鬼就把鐵鏈轉去套她的腳,殺豬佬右手是拿著念珠的,就用念珠去擋,這一擋,鐵鏈也被念珠掃開了,可是鐵鏈還是碰到她的腳。事後,她的腳被鐵鏈碰到的地方,一片烏黑,很久都消不掉。這個鬼拿鐵鏈套不住她,曉得有佛在保佑,所以他們就離開了。

這一件事情,顯示什麽呢?她身上掛著佛牌,佛牌能夠放光。但我們凡夫肉眼平時是看不到這種光明的,尤其是我們都在陽間,所看到的都是陽間的景物,我們看不到陰間。但是,陰間可以看到陽間。陰間叫做冥界,冥就是黑暗,好像百葉窗裡面的人可以看出去,但是外面的人不能看進來。

冥界、陰界的鬼魂,一旦碰到佛菩薩的光明,他就無法接近。如果有緣,這個鬼魂也會被佛的光明度化。所以掛上這個佛牌、戴上這個佛卡,自然身上就有佛的正能量,佛的正能量跟隨在我們的身上,遇到某種不好的境緣,就能夠超越,逢凶化吉,遇難呈祥。

我們這一節就先講到這裡,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