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我們的信心為何那麼難生起?


時間:2018/2/12 作者:淨土解行

第一種障礙:未知

什麼是未知?未知,就是無知,是對淨土法門的無知,對極樂世界的依報、正報果地功德的無知,以及對往生之因——以信願二因就能往生的道理的無知。

現在在淨土法門中,這種情況是非常普遍的。絕大多數念佛人都想往生西方,但卻沒有抓住關要,不知道以信願二因就能往生的道理,總是在自力——念佛的功夫上用功,念佛是否一心不亂?是否已經成片?乃至念佛時是否有妄想?他們總是在這些問題上講究。

當然,在這個地方用功,本來是一件好事。但是,就像印祖在《文鈔》中所講:「而復又生一既未得一心,恐不得往生之疑,則完全與真信切願相反矣。此種想念,似乎是好想念。實則,由此而益加信願,以致一心,則是好想念。若由因不得一心,常存一不能往生之心,則成壞想念矣,不可不知。」本來是一個好想念,但是因為未得一心,因為還有妄想,而生起懷疑,懷疑自己因此不能往生,那好想念也就成了一種壞想念,障礙了我們往生!

本來,祖師大德再再地強調,要我們念佛時一心不亂,沒有妄想,如憨山大師說的「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目的就是讓我們儘量專心地念佛。但是,對不善學的人,這反而成了一種障礙,良藥變成了毒藥,障礙了他往生。

如果對淨土法門的往生之因、依正功德這些因果都很無知,對淨土典籍也一點兒不了知,只是聽道友或者哪位法師介紹了淨土法門;或者自己看了一些通俗易懂的淨土的典籍,而生起了信心,但是對真正的淨土的教理,並沒有深入了解,甚至一無所知,這樣的話,要想往生是非常困難的。

所以,第一種障礙就是未知,或者無知。這個障礙斷除了,就能夠精通淨土典籍,能夠了知淨土的往生之因,以及果地功德,這樣,自然就會生起信心來。因此,如果未知這個反面的障礙斷除了,正面就會生起對淨土法門的真正的通達,自然就能往生。

第二種障礙:邪知

邪知與未知不一樣。未知是因為沒有聞思淨土典籍,不了知淨土的殊勝;而邪知是學習了淨土典籍,卻生起極可怕的大邪見來。他認為:按淨土經典里的講法,一般人念佛是不能往生的,淨土典籍是一種別時意趣,現在種個善根,將來修行到了登地的時候,才有可能往生。

在漢地、藏地,這種說法古來就有。淨土法門是極難信之法,所以從古到今,漢地、藏地對其產生懷疑、有邪見者比比皆是。因為這個法門太不可思議、太奇特的緣故,自然而然就有這些邪知,這是非常正常的。

邪知的內容非常廣,凡是對淨土法門沒有真正的通達,沒有真正認知的,都叫邪知。

第三種障礙:懷疑

懷疑跟未知、邪知都有差別,是一種不決定的心態。對淨土法門沒有生起真正的信心,但又不是邪知,是一種懷疑的狀態、猶豫的狀態、似信非信的狀態。懷疑包含的內容非常多,簡單歸納起來就是疑自、疑師(或疑他),以及疑法這三方面,因此必須斷除這三種障礙。

一般人最容易這樣認為:我沒有懷疑!我對淨土法門很有信心!但實際上,他並沒有深刻地去檢討自己。許多人覺得自己有十足的信心,甚至認為自己能夠往生:「我這樣有信心,肯定能夠往生」,但實際上,正如《定解寶燈論》裡面講,他的信心是假的,稱為「假定解」——聞得生信,不是真正通過聞思辨析、抉擇的決定無疑的信心。他的信心經不起推敲,經不起問難,表面上看起來很有信心,你如果給他提幾個問題,他馬上又要懷疑了,其實還是不決定的。這也包括在懷疑障礙中,因此懷疑的內容是非常廣的。

以上概述了《淨土教言》中介紹的,必須要斷除的,生起信心的三種障礙。《淨土教言》後面大量的問答,幾乎都是圍繞著斷除三種障礙,給我們遣除以邪知、懷疑為代表的疑問。疑問斷除了,自然就能斷疑生信,就能生起往生的正信來。

在詳細學習三種障礙之前,有必要稍微介紹一些正面生信的內容,全知在這裡給我們講的內容就是如何生起勝解信。如何生起勝解信呢?前面介紹了以信願為往生之因,以及極樂世界依報正報的果地功德的殊勝性。這兩大因,或者說一因一果,是讓我們生起勝解信的兩大方面的內容,是生起勝解信的因,這是從正面講的。反面就是斷除三種障礙。下面,再補充一些關於正面生起信心的內容,因為,如何生起往生的信心,對我們學習淨土來說是最重要的。

——摘自仁禪法師《淨土教言講記—漢藏淨土法筵一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