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如何檢驗自己是否真有信心?


時間:2018/3/12 作者:淨土解行

雖然淨土法門的關要可以速學,學了就能真正生起修量的也不是沒有可能,但這樣的人很少。

所以,在這裡要注意的是,有些人以為自己是這樣的根機,以為自己有勝解了。

但是看看自己的行為就知道了:

你是否只要一有時間,佛號自然就能提起來?

你是否覺得世間一切事情都沒有往生念佛重要呢?

你有沒有落實到這一點?如果沒有落實到,平時還有懈怠,經常忘了念佛,追求世間的這些五欲,如果這樣的話,從行上就能看出來你沒有真信切願、沒有勝解,就不要自欺欺人了。

不要以為可以速學,我就可以了,我已經有勝解了,如果這樣自欺欺人的話,那就很可怕了,恐怕墮落的就是你。

雖然沒有像開悟證果這麼高的要求,但你如果內心還有妄心,還去希求名利,罪業就更重了。如果錯認了,或者增上慢,增上慢的罪業還好一點,如果打妄語說我已經絕對可以往生了,那就可怕了。

我們淨高班道友雖然學這些淨土關要,但是像這些說自己有勝解的話千萬千萬不要隨便去講,這樣影響不好。這實際上是自說功德,學佛的人是不應該這樣的,即使你有這樣的境界也不應該隨便講,何況你還不一定有,或者還完全沒有,以一種欺誑心講就更可怕了。

——節選自仁禪法師淨高班大組研討隨堂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