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居士傳新編:47、庾彥寶,建道場六時禮懺奇異人空中召喚


時間:2018/3/15 作者:藎木

隆宣法師 總監

釋永真 彭殿清 撰集

南朝梁時期庾彥寶(公元455~532年),又名庾詵(庾詵音yǔ shēn),河南新野縣人。從小聰明穎悟,專心讀書,經史百家,無所不讀。占候、書法、射箭、圍棋、算術、工藝製作,都是當時的一絕。尤其博通經書、緯書(符籙、瑞應、占驗之書。相對於「經書」,稱為「緯書」)之學。他性喜安靜簡樸,鍾愛山林泉水。十畝大的宅院,假山、池塘、竹林占了一半地方。他吃的是蔬食,穿的是破舊衣服。一次家裡失火,他只抱出幾箱書,坐在水池邊。有人來救火,問他為什麼坐著不動,他回答說是「怕弄壞了竹子」。

庾詵為人柔和忍辱,喜作有德行之事。有一次乘船回家,載米一百五十石,有人寄載三十石。到家後,寄載者說:「你三十石,我寄載的是一百五十石。」庾詵默然不言,寄載者取走了一百五十石。

鄰人被誣為盜,知縣要審理他,鄰人於是求助彥寶,彥寶憐憫之,乃以所藏書去抵押錢二萬,令門生假裝成鄰居親戚,代他出錢應付官司,鄰人免誣。來感謝彥寶,彥寶說:「吾憐天下無辜,豈期謝也。」

梁武帝(梁高祖武皇帝蕭衍)年少時即與庾詵交情很好。當初起兵爭天下時,便安排庾詵為平西府記室(掌管書記之官),但庾詵不願當官。而後梁武帝當了皇帝,再度詔請他為黃門侍郎,庾詵又推說生病而不去就職。

晚年,庾詵尤遵奉佛教。在宅內建立道場,六時禮懺,持誦《法華經》,每日一遍。一天夜裡,忽然見到一位和尚,自稱願公,其容貌舉止非常奇異,稱呼庾詵為「上行先生」,授香而去。梁武帝中大通四年,庾詵白天睡覺,忽然驚醒說:「願公又來了,我不能在世間久留。」面色不變,言終而卒。這時屋內所有的人都聽到空中有聲音唱說:「上行先生已經往生阿彌陀佛淨土。」時年七十八歲。梁武帝聞而下詔曰:「旌善表行,前王所敦(表彰善行,弘揚美好的德行,是前代帝王注重的事情)。新野庾詵,荊山珠玉(如同荊山的美珠寶玉),江陵杞梓(杞梓,比喻優秀的人才),靖侯南度,固有名德。獨貞苦節,孤芳素履。奄隨運往,惻愴於懷。宜謚『貞節處士』,以顯高烈。」梁武帝說庾詵像南度的靖侯,本來就有盛名和美德,高潔絕俗,清白自處。突然間命運把他帶離人世,我心中十分悽惻悲傷。諡號為「貞節處士」。庾詵撰有《帝歷》二十卷、《易林》二十卷、續伍端休《江陵記》一卷、《晉朝雜事》五卷、《總抄》八十卷,行於世。(居士傳十 南史 梁書-列傳第四十五 據網路資料整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