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居士傳新編:10、孫興公,博學通儒佛傳世喻道論


時間:2018/3/18 作者:藎木

隆宣法師總監

釋永真彭殿清撰集

東晉孫興公(公元314~371年),又名孫綽,太原中都(今山西平遙西南)人,後遷會稽(今浙江紹興)。少有高志,尤工書法,博學善詩文,東晉中期之思想家,精通佛、儒。曾任臨海章安令,官至廷尉卿,喜與高僧交遊,篤信佛法。孫綽與名僧竺道潛(又名竺潛,門下有竺法友、竺法義、康法識、竺法濟等)、支遁(僧侶,俗姓關,字道林)都有交往,除討論佛法外,還誦諷作詩,著有大量與佛教有關的詩文。他是參加王羲之蘭亭修禊(禊音xì。修禊,指到水邊嬉遊以消除不祥,文人飲酒賦詩的集會)的詩人和書法家。著有《喻道論》、《天台山賦》、《論語集解》、《老子贊》、《遂初賦》、《道賢論》等。《喻道論》是繼《牟子理惑論》之後又一部闡述佛教的論著,以問答的形式對周孔之教(周公和孔子)與佛教的關係、出家僧徒是否違背孝道等問題表達自己的觀點,《喻道論》載於《弘明集》卷第三。

孫興公認為佛教徒出家修行正是走「立身行道,永光厥親」的道路,是最大的孝行。出家修行是比儒家更高的孝道,不單是在生活飲食上禮敬父母,更在於能出離生死,並將釋迦牟尼修行、傳教,後又返國探親,為父親淨飯王抬棺,在忉利天宮為母說法三個月,尊為孝道典範。

孫興公「三教一致」的觀點,對後世有很大影響。在《道賢論》中,他把兩晉時的七個名僧比作魏晉之間的「竹林七賢」:以竺法護比山濤(巨源)、竺法乘比王戎(浚沖)、帛遠比稽康(叔夜)、竺道潛比劉伶(伯倫)、支遁比向秀(子期)、於法蘭比阮籍(嗣宗)、於道邃比阮鹹(仲容),說他們都是高雅通達、超群絕倫的人。

當時桓溫(晉代軍事家、權臣)獨攬朝政,陰謀篡位,上疏請遷都洛陽,朝廷畏溫,朝臣懾於桓溫的威勢,無人敢提出異議。唯孫興公上疏力爭,反對遷都。招致桓溫大怒,然因其理由充足又難以壓服。卒年五十八。(居士傳一晉書弘明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