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居士傳新編》:51、馮兗,做飯做菜洗碗不計名利長短


時間:2018/3/28 作者:藎木

隆宣法師總監

釋永真彭殿清撰集

北朝齊時期馮兗(公元560年前後,兗音yǎn),生卒年不詳,翼州(今四川茂縣)人。

馮兗聞慧光法師(南北朝高僧,住持鄴城大覺寺,又稱光統律師)在鄴城說法,私自云:「玄素兩教頗曾懷抱,至於釋宗生未信重。試往候光,欲論名理(名理,這裡特指魏晉及其後辨析事物名和理的是非同異)。」馮兗想:從來就道、儒二家,我曾究討。至於佛教未深信,試往慧光那裡等候,聽他講法,辯論名理。時正值法師開示大眾,矚其威容,聆其清辯。文句所指,遣滯為先。即坐盡虔(誠敬),傷聞其晚(後悔相見太晚),疑慮頓消。頓足稽顙(稽顙,叩頭、磕頭),畢命歸依。時慧光諸學士翹穎如林,眾所推仰者約十人。選揀行解入室的就有馮兗,於是他成為慧光的弟子。從此更加深入佛法,常常自己檢討自己,遇到有給他叩頭請教的人,他應病予藥,講得使對方感動哭泣。當時有人記錄他的言論,集為《捧心論》,其言曰:「諸行者不得信此無明昏心,覓長覓短,須識詐賊,覓他過惡。不求其長,則吾我漸歇,常須看心,自已多過。雖在世間,無有滋味,此心將我,上至非想,還下地獄,常誘誑我,如怨家,如愛奴,豈可長養賊心,使覓名利,造疽(毒瘡)蠢(愚笨)也。故經云:『常為心師,不師於心。』八歲能誦,百歲不行,不救急也。」他說諸行者不要相信自己的無明昏心,不要計較名利長短,須破識心賊的欺騙。人身在此世間,不要執著留戀,即便上到非想非非想天(非想非非想天,無色界中有四天,此為四天之最頂。此天至極靜妙,沒有下地之粗想,曰非想,而且沒有細想,故曰非非想),下到地獄,識心都虛妄不實,如怨家,如愛奴。所以,經中說我們要自己給心做主,不要被識心牽來牽去。

馮兗在大覺寺主管做飯,他低頭斂氣默默工作,做菜洗碗,晚上就睡在灶前,從沒有一句怨言。他睡覺時,取一束蒿草,一半靠著、一半坐著,天明才起。做好飯後,午後擔食,送彼獄囚。往來所經過的路上,識者開路。如遇稠人廣眾,率先供給,若水若火若掃若帚,隨所套用,莫不備焉。只要一有空時間,口隨說法,從不疲倦。老年卒於大覺寺。(居士傳十續高僧傳卷第二十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