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為何佛說信心是法藏中的第一財富


時間:2018/4/13 作者:理寧

信無垢濁心清淨,滅除憍慢恭敬本。亦為法藏第一財,為清淨手客群行。——《華嚴經》

【注釋】“信無垢濁心清淨”:真有信心,就沒有一切的垢。垢,是濁垢,也就是一切的邪知邪見,不是正知正見。你真信,要信真正的法,不要信旁門外道,或者天魔外道,那個越信越迷,越信越不清淨,根本他們也不知道什麼叫清淨。所以說信無垢濁心清淨,你有真正的信心,就會現出本有的清淨自性。我們清淨自性的光明為什麼不現出來?就因為有垢濁,垢濁就是一切不乾淨的思想,染污的思想。有所染污,心裡就不清淨了。心裡清淨,智慧就現前;心裡不清淨,愚痴就現前了。

“滅除憍慢恭敬本”:你有信心,就會沒有憍慢心;沒有憍慢心,就有一種恭敬心。而“信”就能消除你的憍慢心。憍,是驕傲;慢,是輕慢。你輕慢一切的同修、同門,這都叫憍慢。你沒有憍慢了,就生出恭敬心。信就是恭敬的根本,你有信心就會恭敬人、恭敬佛、恭敬法、恭敬僧、恭敬長上。若有驕傲,就沒有恭敬心。

“亦為法藏第一財”:“信”為法藏中第一財,也就是十無盡藏中的第一藏。十藏是(一)信藏、(二)戒藏、(三)慚藏、(四)愧藏、(五)聞藏、(六)施藏、(七)慧藏、(八)念藏、(九)持藏、(十)辯藏。

“信”又是七聖財中的第一財,七聖財是(一)信財、(二)精進財、(三)戒財、(四)慚愧財、(五)聞舍財、(六)忍辱財、(七)定慧財。

“為清淨手客群行”:因為身、心都清淨,所以手也清淨,能修持一切的佛法,能受持一切的法門。

【備註】《華嚴經》,具名《大方廣佛華嚴經》,是佛成道後在菩提場等處,藉普賢、文殊諸大菩薩顯示佛陀的因行果德如雜華莊嚴,廣大圓滿、無盡無礙妙旨的要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