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印祖教誡修學佛法的綱要是什麼?


時間:2018/4/17 作者:淨土解行

印祖《觀經善導疏重刻序》序文開篇就給我們指出修學佛法的綱要。但是,印祖這裡指出的綱要非常特別——「損益在心」。一般來說,介紹佛法的綱要,就是講輪迴痛苦、如何超越生死、發菩提心、空性見等等,但印祖為什麼講「損益在心」呢?我們帶著這個疑問往下學。

善用心者順逆皆助緣

【人生世間,禍福吉凶,相為倚伏。其所得損益,唯在人之善用心與否耳。】

轉變在心,善用心者,違緣亦可轉為順緣;不善用心者,順緣亦成違緣。絆腳石可成墊腳石。

不用說出世間,即使世間的禍福吉凶也是互相倚伏的。就像「塞翁失馬」,你怎麼知道不是「福」呢?實際上禍有可能成為福,福有可能變為禍,福禍互為因果,互相轉化,正可謂「福兮禍所伏,禍兮福所倚。」「得益」還是「得損」,主要在我們自己是否「善用心」。也就是說,轉變的權力在我們自己心上。世間道理如此,何況佛法呢?

所以從佛法上講,如果「善用心」,違緣也可以轉為順緣;如果「不善用心」,順緣也會成為違緣。本來是一個絆腳石,但善用心的人卻讓它成為墊腳石,成為修行的資糧、逆增上緣,而不善用心的人正好相反。

比如說對我們學佛人來講,不可能每個人都非常順利,難免遇到天災人禍、身體病痛、內心憂惱等種種不如意之事。災禍忽然降臨的時候,善用心的人,反而會更加發起出離心,欣求西方;不善用心的人,甚至懷疑佛法不靈,或者即使不懷疑佛法,但他不能轉這個違緣,反而被違緣痛苦所轉,最後甚至學佛都學不下去了。

所以,修學之初,在理論上了知這個道理非常重要!如果掌握了世出世間一切法轉變在心的理論及操作方法,那你無往而不得自在。否則你到哪裡都不自在,時時都有障礙、處處皆是荊棘。很多修行人似乎明白這個道理,但是並沒有入心,所以不能運用獲益。這一點非常重要!

關於這個道理,印祖在《文鈔》中也講過:

《印光法師文鈔續編(上)·復許熙唐居士書(民國二十年)》:「善得益者, 無往而非益。甘受損者, 無往而非損, 是在各人之見解何如耳。」

最主要的是在我們自己的知見,你自己的心能否轉變最重要。

以苦為師

轉變在心的道理,具體應該怎麼操作呢?下面印祖就跟我們講這個道理:

【從茲以戒定慧,斷貪瞋痴。復還本具之天真,以成無上之覺道。然則三苦八苦等,實三世諸佛之導師,而一切眾生永離眾苦,常享諸樂之無上良緣也。】

如果能夠從心上去轉變,自然就能斷貪嗔痴,乃至成就無上的佛道。要想成就佛道主要靠什麼呢?怎樣「轉變在心」呢?思苦發出離心!所謂「無上良緣」,即無上順緣,實際上就是三苦、八苦乃至輪迴中的無量苦。有些人聽了可能會覺得奇怪,「苦」怎麼是順緣呢?其實,三苦八苦表面看來是違緣,但實際上是我們修道人的無上良緣、無上順緣。

佛說:以苦為師。念苦思出離是修淨土法門的基礎。出離心是根本,如韋提希。

為什麼佛說「以苦為師」?世間人也說「良藥苦口」?因為無苦無出離。這個世間如果沒有絲毫痛苦,一直非常快樂、非常幸福,那幾乎沒有人想要超脫輪迴、想要修習佛法。正因為我們人類苦樂參半,所以佛才在這個世間度化眾生。所以痛苦對我們眾生絕對是良藥,沒有苦我們就不會發出離心,就不會希求解脫、聞思佛法,更不要談精進的修持了。所以輪迴痛苦這個法是最重要、最根本的,是一切佛法的根本。

當然淨土法門也不能例外。淨土法門的欣厭二心——欣求心、厭離心,是淨業行人的根本修法。其中厭離心如何生起呢?主要就是通過思維苦、空、無常這些基礎法。通過這樣思維苦,然後才會想要遠離痛苦,才發起對極樂世界的欣求,因為任何一個人都想要離苦得樂。一個昆蟲、螞蟻、一隻小鳥都知道要遠離痛苦,何況我們萬物之靈的人類呢?

所以,再再憶念思維輪迴痛苦,是我們發起出離心最根本的修法,也是發起欣求極樂的基礎。如果對此沒有深刻的認識和反覆思維、抉擇乃至生起定解,覺得這個世間還非常美妙,那即使念佛也是表面功夫、也是假的。因為你覺得這個世間也非常美好,何必一定要去西方呢?

如何「轉變在心」呢?就是剛才說的道理,善用心的人,通過佛法的理論正思維三苦八苦以及輪迴中所有痛苦的真相之後,下定決心:我一定要出離輪迴!如果沒有這樣再再思維生起定解,一切修行就都不用談。乃至於修習淨土法門,那也是表面念佛而已,不可能相應。

這個地方要特別注意:我們無量劫來沉溺、耽著這個輪迴,現在想要發起出離心,不是知道道理就行了,不是口頭上能講就行了;而要看自己對苦的認識是否真正刻骨銘心,是否真正地覺悟到!僅僅少分的對苦的認識是遠遠不夠的,如果深度不夠,那你的出離心也不夠。

就像韋提希夫人,她為什麼能夠往生呢?有些人可能覺得她有值遇釋迦佛的特殊因緣。當然,這肯定是一個殊勝因緣,但不是主要的因緣。主要因緣就是她對痛苦的深刻認識,對輪迴的極度厭離。

像韋提希夫人這種情況,她即使沒有碰到釋迦佛,出生在我們這個時代,她也決定能夠往生。為什麼呢?因為她視如掌上明珠、比自己性命還重要的獨生兒子阿闍世王,竟然弒父囚母,這樣的痛苦是很容易令人生起出離心的。我想我們世間任何人如果碰到這樣一個逆子,都極容易生起對痛苦刻骨銘心地認識、體會,就很容易發起到量的出離心。以這種心,如果能夠信佛,能值遇殊勝的淨土法門,不往生是不可能的。

通過這樣大致分析,我們就知道:出離的根本、往生的根本就在對這個世間苦、空、無常真正的刻骨銘心的體會。但是我們一般人沒有碰到像韋提希夫人這樣極少見的惡緣(當然這個惡緣實際上是順緣),那怎麼辦呢?總不能故意去自找苦吃。我們能做的,主要是通過聞思佛法,再再地對輪迴的苦相進行觀察修、思維修。這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

摘自仁禪法師《觀經四帖疏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