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30)


時間:2019/4/12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30)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獲得暇滿大舟時,自他為渡輪迴海,

晝夜恆時不散慢,聞思修是佛子行。

有的人掙錢的時候,多麼著急?多麼操心?同樣地,為了一切眾生的成就,為了一切眾生的幸福,為了一切眾生的快樂,我們也要那麼地著急,那麼地操心,這就是真正的修行!這就是真正的慈悲心,菩提心!以前我們不懂,為了這個「我」,為了這個面子非常執著,但得到的結果卻是煩惱和痛苦。現在我們改變一下,為了一切眾生的成就,為了一切眾生的快樂,為了一切眾生的幸福,為了一切眾生的健康,為了一切眾生的長壽,我們去操心、去努力、去堅持。那我們得到的結果是什麼呢?就是快樂和幸福,成就和解脫。所以我們每天觀察自己的內心,到底修得怎麼樣?有沒有進步?如果有這些境界的話你就有了進步,就這樣去努力。

現在我們是在家居士,並且大都有工作,讓你整天整夜這樣修行,還是有點困難。但是你有沒有至少半天或半夜這樣修行?如果半天半夜做不到,那幾個小時,或者白天兩個小時,晚上兩個小時,有沒有這樣去修?如果有的話,那這四句偈的內容的修為你就有了;假如這個也做不到,一直在那裡胡思亂想地念,念的啥也不知道,最後就「回向給一切眾生」,那也只是亂七八糟地隨隨便便的一個習慣而已,這不叫功課。「這個不能斷吧?」「今天也要念,明天也要念」,以這樣的目的來做功課,念著也沒有什麼很大意思。還是要看內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