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往生之業成是平生決定(一)


時間:2019/5/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往生之業成是平生決定(一)

下午借著大家打佛七,暨持守八關齋戒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一大點往生之義。往生之義有五點,一者往生之處所是淨土世界,二者往生之方法是蓮華化生,三者往生之業因是念佛修行,四者往生之業果是永生不死,五者往生之業成是平生決定。前面我們已經看了四點,底下最後第五點,往生之業成是平生決定。

這個意思就是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件事情的成就,是可以在平生就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是說我們一生念佛,在平時念千念萬都不算,非得臨終快要死了,要斷氣的當下,念了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往生才算,不是這樣的道理。但是有很多念佛人,把往生這一件事情,寄托在於臨終,這樣安不安穩?不安穩。這樣念佛一輩子,擔心一輩子。如果你對於往生這一件事情,可以平生就決定的道理了解了,我想你不會不安的念佛,你也不會把往生這一件事情,寄托在不可知的未來臨終。我們可以從《觀經》的當機者韋提希夫人,明白往生是可以在平生決定的。我們來看《觀經》的這一段經文就能明白:

【《觀無量壽佛經》云:韋提希及五百侍女,聞佛所說,應時即見極樂世界廣長之相,得見佛身,及二菩薩,心生歡喜,嘆未曾有。豁然大悟,逮無生忍。五百侍女,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願生彼國。世尊悉記,皆當往生,生彼國已,獲得諸佛現前三昧。】

這一段經文是《觀經》很重要的一段經文。從這一段經文我們可以知道,很多很重要的淨土道理。韋提希夫人是摩揭陀國的皇后,一國之後以現在的話來說,就是第一夫人,可說是女性最為位高權重。但是當了一國的皇后,就一定幸福快樂嗎?不一定。韋提希夫人與頻婆娑羅王,因為跟自己的兒子阿闍世結惡緣,大家看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就知道,阿闍世太子與頻婆娑羅王,跟韋提希夫人,他們在過去所結的惡緣。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講得很詳細。這一段故事師父也跟大家報告過好幾次,阿闍世太子過去世,是一位五通仙人。頻婆娑羅王以及韋提希夫人,因為年紀大了還沒有子嗣,所以為了有太子可以繼承王位,因此派了使者把五通仙人殺死,讓五通仙人提早投生到摩揭陀國的王宮。因為父子、母子,在過去世是結殺業的惡緣,所以阿闍世長大成人之後,結交了一個壞朋友,就是提婆達多,提婆達多在《觀經》講調達。提婆達多唆使阿闍世太子,殺父害母篡奪王位,也陷害世尊。所以提婆達多的鬼計,就是希望阿闍世太子,推翻自己的父王成為新王,然後他自己推翻世尊成為新佛。所以提婆達多在世尊的僧團里,經常的為非作歹鬥亂僧眾,也處處設計要陷害世尊,佛經里記載了很多。韋提希夫人因為受了逆子阿闍世太子的苦惱,阿闍世太子提劍要殺害自己的母后韋提希夫人。還好經由兩位左右大臣的勸阻,也就是耆婆與月光這兩位大臣,阻止阿闍世太子殺害母親。所以阿闍世太子最後把母親韋提希夫人關在皇宮內院,韋提希夫人非常的苦惱,愁憂憔悴,所以遙向靈山頂禮世尊。當時世尊在靈山演講《妙法蓮華經》,講到《妙法蓮華經》的《藥王菩薩本事品》。世尊知道摩揭陀國的王宮發生了人倫悲劇,所以世尊就以神通道力,離開了靈山,來到摩揭陀國的皇宮,為韋提希夫人,宣講《觀經》一部。《觀經》的起教因緣就是如此。

世尊為韋提希夫人,講《觀經》一部十六觀,從第一觀講到第七觀華座觀的時候,世尊要為韋提希夫人宣講,觀阿彌陀佛的蓮華座消除苦惱,還沒有說觀法之前,這時候西方三聖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佇立在空中,令韋提希夫人親眼所見。韋提希夫人是聖人還是凡夫?凡夫。我們可以從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知道韋提希夫人是凡夫。《觀經》的經文世尊也講到,韋提希夫人是凡夫,「汝是凡夫,心想羸劣,未得天眼,不能遠觀」,所以韋提希夫人是凡夫。世尊為韋提希夫人講《觀經》,講到第七觀華座觀的時候,西方三聖住立在空中,光明熾盛不可具見。因為佛菩薩全身放光,所以《觀經》說,西方三聖光明熾盛。這時候韋提希夫人見到了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住立在空中。韋提希夫人見了佛菩薩之後,心情怎麼樣?請看經文世尊講得很清楚,四個字「心生歡喜」有沒有?

「得見佛身及二菩薩」,佛身指的就是阿彌陀佛,二菩薩指的就是觀音、勢至二菩薩,韋提希夫人的心情是,「心生歡喜,嘆未曾有」。而且底下二句話,更是讓我們見了,心中無比的欣慰。

底下二句話就是,「豁然大悟,逮無生忍」。韋提希夫人是凡夫,見了西方三聖之後,不但心生歡喜,嘆未曾有,而且豁然大悟,逮無生忍。心中開悟了,證得了無生法忍的菩薩,逮就是證的意思。所以只要見了佛菩薩,受了佛菩薩的光明加佑,就能夠心生歡喜,就能夠豁然大悟,就能夠解脫生死,就能夠往生淨土對不對?

這時候韋提希夫人,是平生還是臨終?平生。韋提希夫人這時候還是在摩揭陀國的皇宮內院裡面,聆聽世尊講《觀經》,而且是聽到第七觀而已。《觀經》有十六觀,韋提希夫人這時候,證得了無生法忍,就是往生決定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