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供燈千篇文十八:供燈許願要還願嗎?


時間:2019/6/8 作者:三生號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我寫一遍聖號,大家就跟我誦念一遍聖號,生活就會有大不同。

有很多善知識讓我幫我供燈,供燈時寫有供燈心愿之事,過了一些時間,有些善知識的心愿達成,就有很多人來問我:三生居士,我要還願嗎,如果要還怎麼還。

供燈千篇文十八:供燈許願要還願嗎?

在我們中國人的傳統思想裡面認為,我們不能白受恩惠,得到了他人的幫助,就需要去還人家的恩情。尤其是大家在民間拜一些當地的神,或者是很多人不遠千里專門去某個地方去許願,願有所成,就定當再不遠千里去還願。

很多人不了解佛教,大家會把佛祖也當成一種神,既然其他的神需要還願,也就理所應當的認為,供燈佛祖求願也應該還願。

然而事實上,三生居士在這裡可以明確的告訴大家:不需要還願。

借著這個問題,三生居士與大家說下正信的佛教里我們對鬼、神的定義,另外下面我也會告訴大家為什麼不需要還願。

有一點還需告訴大家,正信的佛教弟子,是不會去崇拜鬼 神的,只會崇拜佛、法、僧三寶。

佛教裡面所說的神並非大家傳統認為的神,佛教所說的鬼,也不是大家傳統認為的鬼。

佛教所說的神,是指在天與鬼之間,有大福德的鬼便是神,天的扈從往往就是神。而鬼呢,有多財鬼、少財鬼、惡鬼。多財且有大福德的鬼,雖然是在鬼道,但也享有天福,這就是民間一般所崇拜的神,其實他們的本質也是鬼,只是有福德的鬼。

神有天神、地神、空神,又可以分為天神,畜神,鬼神。民間崇拜的牛鬼蛇神、草木精靈、擅長等多是地神、畜神和鬼神。

大家所崇拜的這些鬼神,他們也還是在六 道輪 回中,並沒有脫離六 道,所以他們在幫人之時,會想要得到一些回報,這才慢慢有了大家所知道的求願要還願之事。

而佛祖乃是無上正等正覺的智者,是為度世間一切眾生,是為了幫助一切生活在苦難中的生靈,這是出於無量慈悲心,並非是為了得到大家什麼。所以不管是誰得了佛祖的助佑,無需刻意回報什麼物質。

如果得了助佑的善知識,能接觸佛法,能去傳播佛法,能存善心去幫助更多世間人,若是能如此做,這是對佛祖最大的回報。

若是體現在我們供燈上的話,就是越是所願有成的善知識,就越要堅持的去供燈供養佛祖,只要能日日不斷的去把這一件小事做好,那也是我們對佛祖的慈悲感恩。

我們是俗世之人,只有我們會想要求佛菩薩護佑我們什麼,他們是不會去向我們要什麼。哪怕我們所做的是在供養,也是我們發心的想要供養,絕不會像大家平日所遇到的那些鬼 神做了什麼需要大家去還願的。

慢慢寫了這些時間,發現在寫供燈之事的同時,能告訴大家一些正信的佛教究竟是什麼樣。作為佛的弟子,也就越覺得要寫下去,讓更多的善知識在了解供燈的同時,更能真正的了解佛教的原本。

還有一句明志之語,也有很多善知識與師兄都已經知道:

一日供燈,三生供佛

悠悠春秋幾十載,唯有供燈心不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