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往生到極樂世界還是要還業債,怎麼還法?


時間:2013/6/22 作者:心源

我們宿世今生造作這些惡業,惡業不消除,你不能成佛道,見思煩惱不斷不能出六道輪迴。所以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還是要消業障,還是要斷煩惱,只是換一個環境,換一個修學的環境。我們在娑婆世界、在他方世界,無量劫來造作這些業障,到西方極樂世界怎麼消法?業債怎麼還法?到西方極樂世界天天親近佛陀,你沒有離開阿彌陀佛,怎樣還眾生的業債?眾生有感你就有應。你雖然煩惱習氣沒斷,你有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你是阿惟越致菩薩,所以你有能力在十法界任何一法界裡面,你能幫助有緣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這種消除業障的方法,還債的方法跟在娑婆世界迥然不同,不是不還,不是不報,報的方式不一樣,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真正你無始劫來這些業債都還完、還清了,給諸位說,你真的是阿惟越致菩薩,你在極樂世界生實報莊嚴土。

可見得極樂世界還是凡聖同居土三輩九品,往上提升,升到方便土,方便土裡頭也是三輩九品,再往上升,升到實報土。阿彌陀佛加持你是在同居土跟方便土,這是阿彌陀佛加持的,到實報土的時候,那是你自己的功德成就了。這是西方極樂世界無比殊勝,哪個菩薩不希望去!消業障是每天聽經聞法修懺悔,還宿債這是應化到十方世界,幫助有緣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自行跟化他一點妨礙都沒有,每天坐在阿彌陀佛面前沒動。十方世界呢?化身去了,以應化身去還債,你說這多殊勝,這個多圓滿。還宿債不妨礙自己修行,不妨礙自己聽經聞法,也不妨礙自己修福修慧,阿惟越致菩薩能分無量身,同時、同處、異處,這不可思議的神通道力。所以這個地方就是說不起而起、不作而作,一切這些業行,有上求佛道,有下化眾生,上求佛道圓滿自己的福慧,下化眾生多半都是還債的,把無量劫來這些怨親統統化解,這才能圓滿成佛。沒搞清楚,你只在菩薩位,你成不了佛,成佛一定搞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五三集)2011/1/26澳洲淨宗學院檔名:02-039-025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