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李炳南:念往生咒和念阿彌陀佛的意義有什麼區別


時間:2014/12/8 作者:君合

李炳南:念往生咒和念阿彌陀佛的意義有什麼區別

1.常常聽人說參禪能夠忽然開悟,修淨宗要到什麼時候才能開悟?

淨土法門注重念佛一心不亂,不注重開悟,只求往生,不求急於斷惑,但是果然能夠持之以恆保持念佛一心不亂的境界,自然有一天就會大徹大悟。

2."禮拜"團體生活不很方便,念佛不能合掌高聲,只能默念,有時候取出身上帶的小佛像,合掌點頭,是否和大禮拜的功德相同?

佛法注重心誠,在團體生活中,不很自由,可以方便。默念更能收心,心誠點頭,同樣有功德。念佛即是念心,不在於形式,只要淨念相繼,即是供養諸佛,即是報佛恩。

3.近來聽說一件事,有一個佛教徒,修行多年,忽然被欲塵薰染,他到臨終是否有障礙?

由淨入染,就談不上往生了。念佛只能前進,正是逆水行舟用力撐,一篙鬆勁退千尋,如果由淨入染,則前功盡棄。一切功夫要看臨終最後一念,既然由淨入染,必在六道。所謂臨終十念即能往生,功夫都在平時積累。大惡人臨終十念即能往生,是前世善因萌發所致,不能有這樣僥倖的心。

4.念佛方法有多種,可不可以兩種兼行,例如持名和觀想並行?

觀想和持名並行,古人有很多先例。但自從蓮池大師以後,就只採用一種方法了。因為這樣容易做到一心不亂。

5.印光大師文鈔中勸人念佛,要兼念觀音菩薩,以祈禱消災免難,難道念佛不能消災免難嗎?

一句阿彌陀佛能夠消除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哪裡有不能消災免難的道理。但念佛就要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大願,如果存有其他想法,心念就不能專一。印光大師的話本來是針對那些了脫生死心情不夠迫切的人來說的,如果果然念到不為外界所干擾,八風吹不動,還用擔心有什麼災難嗎?

6.周利盤陀伽,根性下愚,為什麼釋迦牟尼世尊不教他念阿彌陀佛,而教他念掃帚呢?

釋迦牟尼佛教化眾生,沒有一定的模式,一眼看見掃帚就信手拈來,其中卻有不可思議的深刻含義。周利盤陀伽念掃帚兩個字,都記前忘後,何況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呢?雖然是念掃帚,因為周利盤陀伽勇猛精進,一心念誦,妄念不起,暗合道妙,即是三昧境界,正是一把無相掃帚,掃去心中凡塵。

7.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魔力這樣強大,平時除念佛以外,還有什麼好辦法來預防魔病嗎?

定力和戒德,足以擊退魔障。戒、定、慧叫做三無漏學,因戒生定,因定開慧。

8.平時不信佛,也不敬佛,臨終遇到善知識助念,這個人不知道念佛的道理,他能夠往生嗎?

立即發出信心,隨教隨念,就能往生,否則沒有多大利益。

9.念往生咒和念阿彌陀佛的意義有什麼區別?

往生咒和阿彌陀佛的功用沒有什麼差別,只不過繁簡難易程度不同罷了。

10.如果在臥室或者在廁所里,不管是出聲念佛,還是心中默念,是不是不恭敬?

臥室可以出聲念佛,但是躺下以後,只宜默念,不能再出聲念。在廁所里,也只適宜默念,不宜出聲。這裡不存在不恭敬的問題,因為大小便是不可避免的,而臥室又是經常生活的地方,念佛要念念相繼,怎么能夠停下呢?在不潔淨的地方,就可以採用默念的辦法。

11.聽說某居士專念阿彌陀佛,不念其他,連觀音菩薩也不念,這樣的修法是否可行?

單刀直入,未嘗不可。

12.阿彌陀佛的接引像,是坐著,還是站立?

接引像是站立的樣子,象徵急引終生遠離娑婆世界,哪裡還能坐等呢?

(摘自李炳南著的淨土法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