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釋迦如來應化事跡連載之十一


時間:2015/4/8 作者:善醫居士

七十一、船師悔責

《本行經》上說:有一天世尊安祥徐步,從閉塞城來到恆河岸邊,時值河水暴漲,水深流急。世尊要渡河,來到擺渡的地方,向船師說:「勞煩你渡我過河。」船師說: 「尊者要我渡你過河,當然可以。但你得付給我渡河費。」世尊說:「我是出家人,捨棄一切財寶,視錢財如瓦石土塊。所以我實在拿不出渡河費啊!」船師說: 「尊者既然沒有錢,那就別指望我渡你過河。」

這對世尊忽見一群雁鳥,從恆河南岸向北面飛空而過,即說偈道:「諸雁群黨渡恆河,不曾問彼船師價;各運自身出己力,飛空自在隨所之。我介應當以神通,騰空翱翔猶彼雁;若至恆河水南岸,安隱定住如須彌。」言畢,騰空而過。

船師見佛轉眼間即過彼岸,心生大悔,因自責道:「我今幸遇大聖福田,而不知布施,不肯發心渡至彼岸。如是功德福田,當面錯過,豈不可借!」言罷,悶絕在地,良久方醒,從地而起,即往摩伽陀國向頻頭王奏知此事。

王聞此事已,即對船師下令說:「從今日起,凡是出家之人,要求渡河者,不得向彼索取渡價。」

七十二、降伏火龍

《因果經》上說:有一天世尊想道。「優樓頻螺迦葉兄弟三人,有大名稱,聰明易悟,然其我慢亦難摧伏。我今當往彼處,教以正法而度脫之。」於是來到迦葉所住處。

時至晚暮,佛向迦葉借石室寄住一宿。迦葉說:「石室雖然寂靜,但室中有毒龍,其性凶暴,恐遭傷害。」佛說:「有毒龍也不要緊,只要你肯借就可以了。」迦葉說:「你要是不怕,那就隨意住進去好了。」佛便進入石室,結跏趺坐,而入正定。

這時,毒龍見有人進室,就全身出煙;世尊即入火光三昧。龍毒心轉盛,身中出火,火焰沖天,焚燒石室;而世尊身心不動,容顏怡然。

迦葉夜起,見石室內滿是煙火,以為這位年少沙門,好端端的,不聽我的勸告,此番必定為毒龍所毒害,心中有所不忍,就令弟子迅速以水澆滅。哪知火不但不能澆滅,反而更加熾盛。

而此時世尊在室內以神通力,早已把毒龍降伏住了,並化解了它的毒心,為它授三皈依,然後置於缽中。天明,世尊持缽而出,迦葉師徒俱來問訊:「昨夜龍火猛烈,尊者可否受到傷害?」世尊說:「我內心清淨,任何外災都傷害不了。室中毒龍,今在缽中,不信請看。」世尊即把缽舉示迦葉。

迦葉師徒見世尊處火不燒,降伏毒龍置於缽中,俱各歡喜讚嘆不已。

七十三、急流分斷

《普曜經》上說:有一天,世尊來到尼連禪河邊,這時河水泛濫,水流激疾。佛運用神通,走入水中,只見河水在佛左右兩邊分開,中間現出一條大道,佛行其中,左右波浪高出人頭。

迦葉見之,恐佛為水所漂,急同弟子乘船在河中尋救。佛見迦葉船從旁邊擦身而過,即入於水中,從船底貫入船中,船底仍完好無痕。迦葉敬服,向佛禮拜,請求願作沙門。

佛說:「你且回去轉告眾弟子,如果能使眾弟子們同心修學正道,豈不更好!況且你在國內是享有聲望的人,為眾人所欽敬,今要修學正道,也不應只做一個獨善其身的人。」

迦葉聽從佛的教誨,即對眾弟子們說:「你們可知道嗎?佛的道德神通、慈悲智慧,是我親眼所見過的第一人,使我心悅誠服。所以我今決定隨佛出家,稟受佛戒,求作沙門。你等何去何從,各自隨意。」眾弟子說:「師父所尊信的,必不虛妄。我等願皆隨從而作沙門。」

於是,師徒一眾脫去外道服飾,連同事火器具,全都丟入水中,然後一齊來到佛前,稽首說道:「我等五百人,皆有信意,願作沙門!」佛說:「善來!」迦葉等五百人同時剃除鬚髮,而成沙門。

七十四、二弟皈依

《普曜經》上說:迦葉有兩位弟弟,一位名那提,另一位小的名竭夷,二人各有弟子二百五十,住在尼連禪河下游。

這一天,有人發現河面上漂浮著許多梵志衣被什物及事火之具,隨水下流。二弟驚愕不已,恐兄師徒五百人為惡人所害,或遭受洪水之難,乃急急集合五百弟子,逆流而上至兄住處;只見兄師徒一眾俱作沙門,心中莫名其妙,因問道:「大哥年高一百二十,智慧高遠,舉國上下皆共尊敬承事;而在我等心目中,還一直以為大哥已證羅漢無疑。想不到大哥今反舍梵志業,學沙門法。難道佛法真的是那麼至高無上、超特獨勝嗎?」

迦葉回答說。「是的!佛道的確最尊最貴,其有法門無量。我要不是遇到佛的慈悲教化,縱然窮盡畢生精力,學一輩子也難得道。何況佛的神通智慧,更是難於企及;佛法究竟圓滿清淨,慈心度人無數,常以三事教化眾生:一、佛具五眼六通,成就甚深禪定道力,能變化自在;二、佛的智慧,能洞達眾生心中微細意念;三、眾生有無量病惱,千差萬別,佛能應病與藥。」

二位弟弟聽了,各生敬仰之心,即與五百弟子一齊向佛請求,願作沙門。佛說:「善來比丘!」只見二弟及五百弟子一時鬚髮自落,袈裟著身,成為沙門。

這時,隨佛出家者共有一千名弟子。佛常為諸弟子們講經說教,諸弟子莫不歡喜,皆證羅漢果。

七十五、棄除祭器

《佛本行經》上說:當時三迦葉兄弟有一外甥,名優波斯那,是螺髻梵志,有弟子五十人,在阿修羅山中修學仙道。

這位訪波斯那梵志聽說他三位舅舅並諸弟子,俱投佛出家,修習梵行,即來到三阿舅住處,對三位舅舅說偈道:「舅等虛祀火百年,亦復空行彼苦行;今日同舍於此法,猶如蛇脫於故皮。」

迦葉三兄弟說:「我等以前祀火苦行,實是徒勞無益。方今始悟佛法最勝最妙,豈可錯過!」

優波斯那即對眾弟子們說:「我三位舅舅有正知見,隨佛出家,我今亦欲往詣佛所,修學梵行,你等各隨己意。」眾弟子說:「我等願意隨從。」

於是,俱至佛所,向佛請求道:「我今願將眾弟子加入佛法中,共修淨行。」佛說:「你等既要修學正法,應把身上鹿皮衣及祭火器,悉皆擲棄。」眾梵志說:「謹遵所教,我等奉行不違。」即回居處,將所有祭火器具,盡皆棄毀。然後還至佛所,願求出家。

世尊聽許,為彼等開示種種法要,並以三種神通示教,今得殊勝利益,使這五十位新出家弟子很快地獲得解脫,證阿羅漢。從此隨侍世尊,證會說法。

七十六、竹園精舍

《因果經》上說:當時世尊與迦葉兄弟三人及千比丘,一起來到摩竭提國王舍城。國王頻婆娑羅王率領朝臣百官出城迎接。

禮拜問訊畢,佛為頻婆娑羅王開示道:「大王當知,此五陰身,以識為本;因於識故,而生意根;以意根故,而生於色;而此色法,生滅不住。大王若能作如是觀者,便知此色身乃至世界一切皆屬無常,不可久住。法本無我及無我所,因眾生顛倒妄想,橫計有我及以我所,因而便有種種苦惱產生;若能了知我及我所無有實法,不取身相,不生染著,斷此顛倒妄想,諸苦自滅,當下即得解脫。」

國王及眾臣民聞此法已,俱得法眼淨。國王說:「今日蒙世尊教誨之恩,得履道跡。我從今日,當供養世等及比丘僧,所有衣食住用不使有乏。唯願世尊,就在竹園居住。」佛說:「很好!」國王還城後,即敕令群臣,速於竹園起造堂舍,種種裝飾,極令莊嚴。起造完畢,即便嚴駕來到佛所,恭請佛及比丘往住竹園精舍。

於是,佛率領眾弟子同國王一齊來到竹園,無量諸天前後圍繞,作種種伎樂。這時國王手執寶瓶,盛滿香水,走到佛前,說道:「我今以此竹園奉上如來及眾比丘僧,唯願世尊哀愍納受。」佛默然受之,遂為王說偈祝願。

自佛教創立以來,國王禮見佛,以頻婆娑羅王為第一人;寺院的建立,以竹園精舍為第一座。

七十七、領徒投佛

《因果經》上說:當時王舍城中,有兩位極有才智的婆羅門,一名舍利弗,一名目犍連,各有一百弟子。這二人是至親好友,互相愛重,曾一齊立下誓言說:將來誰先得聞妙法,必要遞相轉告,不得吝惜。

有一天,舍利弗偶爾在路上遇見阿舍婆耆比丘入城乞食,只見這位比丘成儀嚴整而安詳,令人敬重,於是就上前詢問道:「請問誰是你的老師?你老師平時教導你們什麼?」

比丘答說:「我的老師是釋迦種姓,得一切種智,為人天大導師,相好智慧及神通力,世無與等。我既年幼,學道日淺,豈能宣說如來甚深妙法,然以所知少分,略為你說。大師常說:『一切諸法本,因緣生無主;若能解此者,則得真實道。』」

時舍利弗善報既熟,一聞此偈,當下遠塵離垢,得見道跡。還至住處,心中念道:一切眾生,悉著於『我』,所以輪迴生死不休;若除我想,破滅我見,離於我所,生死自滅。這樣想著,心大喜悅。

當時,目犍連見舍利弗諸根寂定,滿臉歡悅,即問說:「我今見你顏貌怡然,想必已是妙法。」舍利弗便把遇見比丘所聞法語一一轉告目犍連。目犍連一聽,亦有所悟,便與舍利弗各率弟子共二百人,共詣門園,請求如來願度出家。佛說:「善來比丘!」即度為沙門。

這時世尊座下出家弟子共有一千二百五十人,就在摩竭提國弘法,廣度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