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釋迦如來應化事跡連載之二十八


時間:2015/4/25 作者:善醫居士

一百九十、金棺自舉

《涅槃經》後分上說:當時拘屍城人民,為佛製作金棺,並以七寶而莊嚴之,一路上香花幡蓋,來到佛所,以深重敬心,扶如來金身裝入金棺中。但他們只為貪圖福報,希望獲得如來最勝功德,不願讓天人一切大眾同舉佛棺。於是派遣四位勇壯無雙的大力士,想把如來聖棺抬入城中自行供養。可是這四位大力士各盡神力,不能移動,又增派八大力士,乃至十六力土,皆無法移動分毫。這時樓豆對他們說:「縱使盡其城內所有人民,一起來舉如來聖棺入於城內,也休想能夠移動,何況你們這一幫人,而想移動如來聖棺。」這時世尊大悲,欲令世間人民平等得福,即於娑羅林中,金棺自舉,升虛空中,高七多羅樹,徐徐乘空,從拘屍城四門展轉出入經於七遍。當如來金棺入城時,一切大眾悲號哽咽,各持微妙香花供養。其時四天王及諸天眾,亦各持天上寶香悲哀供養。大聖寶棺漸漸空行,至荼毗所徐徐而下,安於七寶床之上,又經七日,一切大眾前來頂禮供養,悲號之聲,震動世界。

一百九十一、佛現雙足

《處胎經》上說:當時世尊還攝威神,在金棺里寂然無聲。諸天燒香、散花供養。大迦葉得知世尊入滅訊息,率領五百弟子,急從摩伽提國趕來佛所,想見世尊最後一面。當他們來到時,如來已入金棺,眾弟子悲啼號泣不能自勝。世尊以天耳聞迦葉來至,即從棺里把雙足伸出棺外。迦葉看見,以手摩摸,啼泣不已。但為安慰眾弟子,強自抑制內心的悲痛,而說頌道:

一切行無常,生者必有死。

無生亦無死,此滅為最樂。

佛所教化人,所度已周遍。

我行道迥絕,深恨不見佛。

法界悉皆空,色身亦當爾。

無有老病死,無為無所生。

住壽百恆沙,亦當歸滅度。

況我天尊師,處此穢污世。

時迦葉及五百弟子皆繞金棺七匝,在一面立。由阿難扶棺西北角,難陀扶棺東北角,諸天在後,共舉金棺,離娑羅雙樹四十九步,安置金棺。諸天人民,以牛頭旃檀香積金棺上,諸梵天王、釋提桓因領諸天眾,在虛空中散花供養。其時大迦葉諸大弟子其身顫抖不能自持,心意迷悶,放聲大哭。

一百九十二、凡火不燃

《涅槃經》後分上說:當時一切天人大眾,共舉如來大聖寶棺置於香樓之上,同時號哭。時拘屍城內,有四力士以瓔珞嚴身,持七寶炬,大如車輪,火光普照,以焚香樓,荼毗如來。當火炬投香樓時,自然殄滅。迦葉對他們說:「大聖寶棺,任憑三界一切火炬,皆不能燒,何況你們幾人的火炬。」當時城內眾人皆不信。又有八大力土,十六極大力士,三十六極大力士輪番各持七寶炬來投香樓,亦皆殄滅。又有一切海神持海中七寶大火炬,發出無數光焰,投香樓內,亦皆殄滅。這時迦葉再次告訴眾人說:「你們最好還是相信,縱使一切天人所有火炬,皆不能荼毗如來寶棺,希望你們不必如此勞苦,勉強去做你們辦不到的事。」城內所有士女天人大眾聽迦葉這麼說,復重悲哀,各以所持香花號泣供養,一時禮拜,右繞七匝,悲號大哭,聲震大千,昏迷躄地。

一百九十三、聖火自焚

《涅槃經》後分上說:其時如來以大悲力,從心胸中生出三昧聖火,火踴棺外,焚妙香樓,漸漸荼毗,經於七日方盡。這時四天王各自心想:我以香水注火令滅,急收舍利留在天上供養。主意打定,即持七寶瓶盛滿香水,同時瀉下。不料香水注入火中,火勢轉高,不能令滅。接著有海神娑伽羅龍王,以及江神、河神見四天王注水不能滅火,也在心中各打主意,想以香水注火令滅,收取捨利各回本處供養,但都無法令滅,火勢如故。這時樓豆對四天王說:「你們不可太貪心,要知道你們居在天上,假如你們獨取捨利上於天宮,那麼居在地上的人,他們怎能到天上供養舍利?」又對海神說:「你們也是自私,不想想你們是住在大海江河之中,如來舍利要是讓你們得去了,陸地上的人們又怎麼往你們那裡去供養呢?」這時四天王以及大海娑伽羅龍王、江神河神聽了樓豆的話,俱皆懺悔,各回本宮而去。

一百九十四、應盡還原

《涅槃經》後分上說:當時世尊臨涅槃前,對諸大眾說:「我入涅槃的時刻到了。」說了這句話後,即入於初禪,從初禪出,入於二禪;從第二禪出,入第三禪;從第三禪出,入第四禪;從四禪出,入虛空處定;從虛空處定出,入無邊識處定;從識處定出,入無所有處定;從無所有處定出,人非想非非想處定;從非非想處出,入滅盡定。從滅盡定出,還入非想非非想處,乃至還入第一禪。這時世尊如是逆順出入諸禪後,又對大眾說道:「我以佛眼遍觀三界一切六道,大地含生,有情無情。如是三界根本性離,畢竟寂滅,同虛空相。一切諸法,無明本際,性本解脫,於十方求,了不能得。因為根本無故,所因而生的枝葉,也就皆悉空寂。由此可知:無明解脫故,乃至老死,皆得解脫。由於這種因緣,我今安住常寂滅光中,名大涅槃。」

一百九十五、均分舍利

《處胎經》上說:佛入涅槃荼毗後,其時有四大國王:優填王、頂生王、惡生王、阿闍世王,四大兵馬主:最豪兵馬主、容顏兵馬主、熾盛兵馬主、金剛兵馬主,共爭舍利,各領本國兵將,列住一面,互相對立。各自說道:佛舍利我應獨得。這時有大臣優波吉出面調解,勸諫說:「諸王莫諍。如來舍利應分與各國,普皆供養。」這時釋提桓因從天而下,現為人語,說道:「且慢!我等諸天,亦當有份。」又有阿耨達龍王、文鄰龍王、伊那缽龍王也相繼而來,說道:「我等亦應有份。」優波吉說:「大家不必心急,舍利可以共同均分。」即分為三份,一份與諸天,一份與龍王,一份與八王。由大臣優波吉親手分配,以金瓮為量,這樣大家沒有意見。天得舍利,還於天上起塔;龍得舍利,還於龍宮起塔;八王得舍利,各還本國起塔,優波吉先以蜜塗瓮里,亦得舍利三斗,自回本處起塔。另外灰及土四十九斛,起四十九塔;火化之處,亦起寶塔高四十九仞。香燈供養,懸繒幡蓋。終日竟夜,音樂不斷。佛之威神令寶塔夜放光明,與白晝無異。常有神王守護。

一百九十六、結集法藏

《處胎經》上說:佛滅度後,經七日七夜,該處理的事都已妥善解決了。眾弟子悲痛的心情也逐漸平靜下來。這時大迦葉對五百阿羅漢說:「你們五百人各至十方諸佛世界阿羅漢住處,告以佛今涅槃,闊維已訖,現在準備結集法藏,演佛真性法身,請所有阿羅漢速來集會,聆聽微妙之言。」時五百羅漢,以神通力,即到十方恆河沙剎土,請得八億四千阿羅漢共來集會。與此同時,阿難一心正念思惟,諸塵垢滅,朗然大悟。聖眾稱善,諸天歌嘆。大眾推舉請阿難升於高座。迦葉對阿難說:「佛所說法,一言一字,你慎勿使有缺漏。菩薩藏集在一處,聲聞藏集在一處,戒律藏亦集在一處。這時阿難開始發聲說道:「我聞如是,一時佛在某處,所說某經……。」迦葉及一切聖眾聽阿難這麼說著,皆垂淚悲泣,不能自勝。嗟嘆人生無常,如幻如化,昨天見佛,今日已稱言我聞。阿難依次誦出經文:胎化藏為第一,中陰藏第二,摩訶衍方等藏第三,戒律藏第四,十住菩薩藏第五,雜藏第六,金剛藏第七,佛藏第八。是為釋迦牟尼佛一代時教,所說全部經法皆已具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