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豐乾、拾得應化事跡


時間:2018/2/13 作者:心愿

在剛才提到豐乾和尚,我們有提到拾得是普賢菩薩的化身、寒山是文殊菩薩的化身。這裡面有關講到拾得是普賢菩薩的化身,它也有一些公案有提到這麼一個典故故事。寫這個典故的這位居士叫李博永居士,我覺得他寫的這一段寫得不錯,我們大家來參考看看。有關我們常常講說豐乾和尚是彌陀再來、拾得是普賢菩薩再來,那麼它的過程是怎麼樣呢?其實我們並不十分了解,李居士,李博永居士有把它這個資料有蒐集。他說佛菩薩應化在世間、遊戲人間,常常留下一些讓人家驚嘆而且警醒的法語。

他說拾得跟豐乾禪師、寒山大士都是唐朝人,當時拾得是被豐乾和尚撿回來的。據說當時豐乾和尚有一天他在游松林經道,在天台山赤城山山道旁在那邊經行。那麼聽到小孩子的哭聲他就尋著聲音去追,發現原來有一個小孩子大概十幾歲,相貌很奇特,禪師就問附近牧牛的人,知不知道這個小孩是誰家的小孩呢?結果沒有一個人知道。那問這個小孩子,他自己說,我沒有家,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姓什麼。於是豐乾禪師就把這個幼童帶回國清寺,然後交給典座師來照顧,等候他家人來認領。但是過了很久沒有人來認領,於是他就叫那個知庫,就是管庫房的,管庫房的這位法師,知庫僧叫靈熠法師,來照顧他。

但是雖然他十幾歲,但是這個拾得法師,小拾得沙彌很會講話。拾得慢慢長大以後,典座師就讓他去管食堂跟香燈。典座師是什麼呢?比如說台灣正覺精舍的典座,這是叢林的一個名稱。典座就好像管大寮,大寮就是廚房,我們一般講叫廚房。大寮裡面的一些菜、米、煮飯、有多少人來這邊供養。比如說供僧,我們到正覺精捨去供僧的時候,我們都要先通報正覺精舍的知客,知客師。知客師就會安排你哪一天來供僧。像我們最近就有到正覺精舍跟南林尼僧苑去供僧,那就要透過知客師來安排,他給你排時間你哪一天來供僧,因為他們最近剛做完結夏安居三個月。

典座和尚就是專門管大寮的事情,你要送米、送菜,你就必須要跟典座和尚接洽,典座就是管大寮。那麼典座師就讓拾得去管食堂跟香燈,有一天就看到拾得突然間登大座,然後對著佛像,跟佛像對盤而坐。然後就衝着憍陳如尊者的泥塑像譏笑他說,小果聲聞。然後還拿著筷子開懷大笑,旁若無人。上座師就覺得這樣不行,就把拾得佛堂上的職務去掉,他本來是管香燈嘛,後來不給他管。讓他到廚房去管洗碗盤等雜事。拾得每一次都把堂上吃剩的飯菜把它裝在一個竹筒裡面,等寒山和尚把它背回去。

有時候他就會自己自言自語的說了,我有一顆明珠埋在暗中,可惜沒有人來識別。拾得和尚講這句話的意思是說,我有明珠一顆,久被塵勞封鎖。他的意思是說每一個人都有佛性,那麼埋在暗中是什麼?暗就是煩惱,每一個人都有智慧、都有佛性,但是被無明煩惱習氣蓋住,被五蘊煩惱蓋住。這叫我有一顆明珠埋在暗中,可惜沒有人識別。也就是說你沒有明心見性,你沒有辦法轉識成智,你放不下分別執著,所以你見不到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所以說沒有人發現。那麼大家都笑拾得和尚像痴呆一樣。

有一陣子廚房中的剩菜都被烏鴉來偷吃了,搞得狼藉不堪。拾得就拿了一個棍子到伽藍殿去打了護法神兩三下,去打伽藍菩薩,護法神,打兩三下。責備祂說了,他說,你們受出家人供養,守護佛寺清淨道場,你卻不管寺裡面的事情,讓食物被烏鴉吃得一塌糊塗,你怎麼可以當伽藍職司呢?這天晚上全寺裡面的僧眾都夢到伽藍菩薩向他們訴苦說,拾得打祂。第二天僧眾到堂上就說這個怪夢,結果每一個人夢都一樣,沒有一個地方差異,連靈熠法師也不例外。

那這一天靈熠禪師就到供養伽藍的伽藍殿去看,果然看到那個護法神身上有杖痕所損,它那個是木雕嘛,可能就有一點剝落或是痕跡。就叫大家來看,果然大家看了一下是真的有這個事情,所以大家就認為這個拾得不是普通人。那就有好事者就把這個訊息報到縣府了,縣府就下令尊稱拾得叫賢士,認定他是菩薩的化身。

拾得有時候會在寺裡面放牛,然後吟嘯歌詠,會唱這些偈語啦,悠遊自得。有一天寺裡面正在舉行布薩,布薩就是什麼?就是誦戒,初一、十五在誦戒,六齋日在誦戒,這叫布薩。眾僧人就在說戒了,法事也很熱鬧啦。沒想到這個時候拾得在外面牧牛,就把這群牛趕到大殿來,然後他站在門口拍手大笑,他講什麼呢?他說,那輪迴生死、前程悠悠的眾生正在這裡聚頭。他這個拾得,他是菩薩再來的,大家都沒有斷煩惱就是輪迴的眾生嘛。雖然說你在布薩,你在誦戒,但是你煩惱還是沒有斷。所以他就說,那輪迴生死,然後前程悠悠就是不知道前途在哪裡,前程悠悠的這些眾生正在這邊聚頭。這話有警惕的味道,倒不是他在笑他們,說出家人誦戒,而是他在警惕他們要觀生死無常。

主持戒律的首座和尚聽到以後就怒斥他說,你怎麼可以這麼瘋狂呢?怎麼在這裡喧譁破壞說戒呢?拾得就笑著說了,他就寫一首偈語了,當場就講了一首偈語,他說,「無瞋即是戒,心淨即出家。我性與你合,一切法無差」。「無瞋」就是說,我們說你不生氣就是守戒。六祖大師給我們開示的自性的戒定慧。他這裡講說,「無瞋即是戒」。你要是沒有無明火,我們說瞋就是你的無明火起來了,對不對?你還有無明就表示說你根本還沒有自性戒嘛,你還有煩惱、還有無明嘛。所以他說,「無瞋即是戒」。你斷了無明,自性戒就現前。

「心淨即出家」,真正的出家是什麼?叫身出家、心出家。那心怎麼出家呢?他放下我執、法執,放下見思惑就是出家。所以心淨就什麼是心淨?你最起碼要怎麼樣?你要破我執。像阿羅漢的話,他破了見思惑,他證得什麼?正覺。菩薩是正等正覺,佛是無上正等正覺。所以阿羅漢他證得無生,他已經證得怎麼樣?至少他已經破了見思惑了,所以「心淨即出家」。「我性與你合」,我的自性跟你的自性一樣平等,無二無別。「一切法無差」,如果你能夠這樣做到這個境界,無貪、無瞋、無痴,你能夠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那一切法平等了,就一切法無差了,萬法平等,還有什麼差別?「一切法無差」。

這個拾得法師他不是普通人,他這樣隨口就可以講出這個偈語出來。因為他是看到這些法師在誦戒,所以拾得法師就跟他講說,什麼叫真正的戒。拾得法師當時就講一句話,「前生不持戒,人面而畜生。你今招此咎,怨恨於何人。佛力雖然大,你卻辜佛恩」。這句法語我們要好好警惕。失人身,沒有把五戒持好,失人身,失人身的話就有可能到三惡道去了,畜生道也有可能。所以「前生不持戒,人面而畜生」。那麼當時這些寺裡面的僧眾就很驚訝、很錯愕,就告訴縣裡面的官,縣官。縣官就頒了一個文書要送給拾得,拾得不願意接受。大家就讚嘆了,說拾得他根本就是菩薩再來人間的。大家也都能夠接受他的勸告,都能深自反省,改往修來。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四七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