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釋迦如來應化事跡連載之二十九


時間:2015/4/26 作者:善醫居士

一百九十七、育王起塔

《阿育王傳》上說:有一天阿育王來到雞頭摩寺拜謁上座長老耶舍,合掌說道:我要在這個世界上造立八萬四千寶塔。你看如何?耶舍長老稱讚說:「這好得很啊!你若想一時作塔,我可以在你造塔的那一時候,以手障日。你可下一道通令,遍告各國,在見到手障日的那一時同時起塔。」阿育王聽後,還回本宮,便傳令造八萬四千寶篋,用金銀琉璃裝飾。每一寶篋中盛一舍利。又造八萬四千寶瓮,八萬四千寶蓋,八萬四千疋彩布,包紮莊嚴。每一舍利寶篋,交給一夜叉,使傳遍世界各地,凡是有一億人口的地方,便造一寶塔。於是鬼神各持舍利,四出起塔。有一夜叉齎一舍利,來到得叉尸羅國,要作寶塔。其國人說:「我國人民,共有三十六億,今當與我三十六篋。」夜叉返回把此事告知阿育王。阿育王心想:這個國家人口這麼多,假如給他們三十六篋,那麼舍利便不夠分配至世界各地。我應當設法拒絕不給。」就對夜叉說:「你去那個國家,給一舍利起一寶塔就行了。以後凡是多過一億人口的地方,也只能給一舍利,少一億人口的地方就不必了。」

一百九十八、迦葉付法

《付法藏經》上說:摩訶迦葉垂涅槃時,以最勝法付囑阿難說:「長老當知,以前世尊把正法眼藏傳付於我,我今年紀老邁,即將涅槃。我現在也把此世間最勝妙法傳付與你,你當精勤守護此法。」阿難恭敬受教。於是阿難演暢妙法,化諸眾生。這位阿難尊者,對佛教有大功德,今當隨順介紹他的宿世因緣:在往古定光如來度世的那個時代,有一沙門度一沙彌,教令讀誦,日夜誡敕,無有休廢。若沙彌念經稍有間歇,即便呵責。這位沙彌每天還要出外為師乞食,如果在外稍有稽留,這一天經念得不足數,也要遭師父罵辱。沙彌心裡很是愁惱,只好在乞食時,邊走邊誦。其時有一長者見沙彌這樣用功,就向他請問。沙彌如實告訴長者。長者說:「如果是這樣的話,你師父也是為你好,你不必憂愁,你只要精勤誦習,我可以供給。」從此沙彌得以專心讀誦,每天經文都念得很充足。當時那位沙彌,就是現在的世尊。那位施食長者,就是今日的阿難。因為有這樣的福緣,所以智慧深妙,總持強識,多聞宏廣,不可稱計。迦葉付法於阿難時,還對阿難說:「長老以後若人涅槃,王舍城中有一位長者,名商那和修,已於過去深種善根,可度出家,付以法藏。」

一百九十九、雞足入定

《阿育王傳》上說:當時迦葉尊者召集眾阿羅漢舉行結集法藏後,又付法於阿難,對阿難說:「我今要入涅槃,以法付你,你要善加守護。」之後,迦葉又來到阿闍世王所,對守門人說:「請轉告大王,大迦葉欲入涅槃,特來道別。」迦葉把所要交代的事都一一付囑了。於是來到雞足山三岳中,結草而坐。心中念道:「我令身上著得是佛所傳下來的袈裟法衣和佛用過的缽。佛曾經付囑說,乃至彌勒興世,令不朽壞。使彌勒弟子皆見我身。」即時大地六種震動。迦葉將要入定,心中又念:「若阿難、阿闍王來時,山當為開,令他們得入;他們去後,山當還合。」這時釋提桓因散天香花,供養迦葉,禮拜供養後,山即自合,把迦葉尊者隱覆在山窟裡面。此山窟神名畢缽羅,見迦葉入滅,慨嘆地說:「今日法岳崩壞,法船沉沒,法樹已摧,法海已竭,該是諸魔得意歡喜的時候。」一切天人哀戀悲泣。當時阿闍世王,夢見天梁折壞,醒後心生驚怖,有守門人來報說:「剛才迦葉尊者來向大王道別,說他要入涅槃。」阿閣世王聽了,立即同阿難趕到雞足山,山自開啟,見迦葉已入涅槃,二人供養禮拜後,涕泣而還。

二百、商那受法

《付法藏經》上說:阿難臨當滅度時,對商那和修說:從前佛以正法眼藏付大迦葉,大迦葉以法付我,我今亦以此法藏傳付於你,你可精勤守護,令諸眾生服甘露法味。商那和修答說:「依教奉持!我當擁護如是妙法,普為一切眾生作大明燈。」這位商那和修在過去很久以前,是一位商主。有一天,見有一辟支佛身患重病,就與諸商人到處求醫療治,並盡心照顧,辟支佛病體得以康復。商主見辟支佛身著商那衣,便把上妙衣服奉上,說道:「惟願大聖,受我此衣。」辟支佛說:「施主一片誠意我心領了。但你應當知道:我以此衣出家成道,今仍然應著此衣,而入涅槃。」言罷,現十八種神通變化,然後坐定入滅。商主悲哀,為辟支佛起塔供養,因立誓說:「願我未來世,值遇聖師,並且還要超過這位辟支佛。使我所有威儀法式以及衣服等,皆如此聖無異。」由於這種願力,自從商那入於母胎,至於出家成道、入般涅槃,那件商那衣,從來不曾離體。因此取名號為商那和修。阿難對商那和修說:「當年世尊游化摩突羅國時,曾對我說:「此國中有一位長者子,名優波毱多,我滅度後,當為世間興大饒益。因此你以後有機會時要度他出家,並把法藏傳付於他。」

二百零一、毱多籌室

《付法藏經》上說:優波毱多十二歲時,有一天在街市上遇到商那和修,商那和修來到他家中為他說法。並以方便教他用黑白石子來記別每一天的心念善惡。優波毱多依教而行,攝心不散,日漸轉淨。到了第七天,純白無黑。尊者知他善念已盛,乃為他說法,遂得初果,於是度他出家。到了受戒的年齡,當白羯磨時,已證得阿羅漢。商那和修便把法藏傳付與他。時人稱優波毱多為無相好佛。因為他的智慧深廣,具足方便,有大神力,不可思議。他曾以三種屍降伏惡魔;為阿恕伽王興大饒益。凡是經他所化度的人無不解脫,皆證得阿羅漢果。他曾經用籌作記數,籌長四寸,一人得道加一籌。這樣積累下來,籌滿一石室。石室高六丈,四方亦六丈。由此可知他所化度的人眾之多。他的名稱傳遍全世界。當他要入涅槃時,集十方阿羅漢等及諸學人,其中持淨戒者不可稱數,諸優婆塞也有無量百千。於是,尊者飛身虛空,現十八種變化而取滅度。無人悲號,即以室籌等作為原料焚化,乃起塔供養。

二百零二、蜜多持幡

《付法藏經》上說:尊者佛陀蜜多接法後,心想:「吾師難提,以法付我,我當如何把佛法發揚光大,令諸眾生普得饒益。」又想:「當今國王,邪見極深。我應該先去調伏這位國王,令舍邪見。」於是,他持著赤幡,故意走在國王前面。國王問:「何人大膽,竟敢走在我的前面。」蜜多答說:「我是智人,善能談論,想在國王面前作一次試驗。」國王即宣令國內所有婆羅門、長者、居士,凡是聰明博達,善於辯論的全部集在國王寶殿上,要與這一沙門進行辯論比賽。於是一切邪見外道都來集會。這時國王在正殿上羅布茵褥,蜜多即升法座,出一題目叫「無方論」,與諸外道對辯,外道中智慧淺的,一言即屈,稍有聰辯的,也被蜜多三言兩語便就啞口無辭了。國王見這麼多人都辯不過蜜多,理皆窮匱。便要親自與蜜多議論。蜜多心想,我與王論,不應顯勝。就對國王說:「我與大王不用再辯了,其實,這其中的義理深淺,大王自能明了。」此時國王亦自知理屈,遂改邪心,敬信正法,受三自歸,為佛弟子。從此這個國家弘宣正法,連國中邪見最深的外道尼乾子師徒五百人,也來蜜多所,要求出家,為佛門弟子。

二百零三、馬鳴辭屈

《付法藏經》上說:有一位大士名馬鳴,智慧淵鑒,超識絕倫。他所持的論點是「計實有我」,有人向他提出問難,都被他駁倒,因此也就十分的貢高我慢了。他聽說有一位尊者名富那奢,智慧深遽,多聞博達,所說的是「諸法空,無我無人」,正好與他的論點相反,他就很有點瞧不起富那奢。有一天他來到富那奢所,對尊者說:「一切世間所有言論,我都能毀壞,如雹摧草。我這話若是有半句虛張誇大而不誠實,願斬我的舌頭以謝能屈我的人。」富那奢說:「佛法之中,凡有二諦,若就世諦,假名為我;第一義諦皆悉空寂,如是推求,我何可得?」馬鳴聽了心中還不服氣,自恃機敏聰慧,還以為自己一定是對的。富那奢又對他說:「你好好地去想一想,我所說的話真實不真實?然後我再與你定誰勝誰負。」這時馬鳴心中仔細推敲:世諦之中,「我」為假名,自然這個「我」是不真實的,而第一義諦中,性復空寂,又哪裡有「我」?如是於二諦之中,尋「我」皆不可得,既無所有,又如何能毀壞。想來我今天是一定不及富那奢了。便要自斬舌頭以謝其屈。富那奢說:「且住。佛法是主張仁慈的,你不須斬舌,宜當剃髮為吾弟子。」於是尊者即度馬鳴出家。其後又把法藏傳付與馬鳴,對他說:「我以法藏傳付與你,你當至心受持,令未來世普皆饒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