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釋迦如來應化事跡連載之二十四


時間:2015/4/21 作者:善醫居士

一百六十二、佛還覲父

《淨飯王泥洹經》上說:當時世尊在靈鷲山,天耳遙聞迦維羅城中父王臥病,命將不久,渴望能在臨終前見到諸子。佛立即帶領難陀、阿難、羅睺羅等,以神足力踴身虛空,頃刻即到迦維羅衛國城中。佛放大光明,光照王身,淨飯王即時感到身心輕安。佛與阿難乘空進入王宮,淨飯王見佛來到,即從床上坐起,伸出雙手,對佛說道:“惟願如來手摩我身,令我得安。我為病所困,痛不可忍。我今能再見到我的兒子,已不再感到痛苦了。”父王面上帶著滿足的微笑,又對佛說:“你當初為著要成佛度眾生的大願,現在都已成就了。如今我得此重病,也希望你能度我脫離苦厄。”‘

佛說:“請父王放心,莫懷憂愁。”即把手按在父王的額上。父王心中得到莫大的寬慰,即把佛的手放在自己的心胸上,說:“今天能再見你,我的願望已得滿足了,我心裡好高興,從此臥別。如來世尊於世多所利益,有緣見到或聽聞佛法的人,都是有福德的人。今日世尊是我的兒子,所接受的恩惠自然也多,乃至此刻,佛仍不忘回來見我。我是多么的慶幸啊。”

父王說完,即以臥床上合掌心禮世尊足。這時佛的手掌仍放在父王的心口上,父王就這樣安祥地離開了人世。

一百六十三、 殯送父王

《淨飯王泥洹經》上說:當時淨飯王命盡氣絕時,諸釋子以種種香水洗浴王身,蓋上細軟的白布,而後斂於棺中。其時世尊顧慮到當來世時,人民凶暴,不報父母養育之思,成為不孝的罪人。為了使當來世眾生懂得做人應該遵從禮法,如來欲以身教作示範,要親自抬父王之棺。

當時四天王也來赴喪,即向佛長跪請求說:“願如來允許讓我們代佛抬父王棺。”佛答應了他們的請求。四天王即各變成普通人的模樣,以手擎棺,擔於肩上。如來親自手執香爐,走在棺前引導,來到火葬所。佛與眾人共積香薪,把棺木置在香薪之上,即舉行焚化。這時舉國人民無不悲痛哀悼。

於是佛對大眾說:“世間皆是無常、苦、空、無我,無有堅固。如幻如化,如熱如焰,如水中月,命不久居。你等諸人,當勤精進而自勉勵,永離生死,乃得大安。” 言畢,舉火焚燒父王身。焚化畢,諸王各持五百瓶香水,用以滅火,火滅之後,眾人一齊收撿骨骸,裝入金函,然後起造塔廟,把父王遺骨藏人塔中,以種種繒幡寶蓋寶鈴供養塔廟。

一百六四、 釋種酬債

《長阿含經》上說:當時橋薩彌羅國的國王波斯匿王,向鄰邦迦毗羅衛國求親。可是,釋迦族人卻不願意把美麗的公主嫁于波斯匿王做王妃,但又畏其暴惡。這時城中有一長者摩訶男就想出一個辦法,將家中一位婢女生的女兒,裝扮成公主,嫁給波斯匿王做王后,人們稱她為末利夫人。其後末利夫人生的第二個兒子名琉離,八歲的時候,由好苦梵志帶他來迦維羅衛國探親。時值城中新建一座極為莊嚴輝煌的講堂,準備請佛說法。年幼無知的琉離太子竟爬到獅子座上面坐著,剛好被釋族中人發現了,就把他抓下來摔在地上,大家都指著罵他是婢女生的下賤東西。琉離太子年紀雖小,但遭此恥辱,懷恨在心,對好苦梵志說:“請你也記住今天這一番恥辱,看我將來怎樣報復,以消我心頭之恨。”

琉離太子長大後,弒父殺兄,自立為王,即率兵滅釋迦族。佛得知此事,多方設法勸阻,流離王雖亦有所感,卻又經不住好苦梵志從中不斷挑撥離間,其時流離王殺心大盛,佛對目連說:“釋迦族從前種下的業因,現在緣熟。此次必定難逃劫數。”果然,僅半天的工夫,所有釋迦族的男女老少皆被流離王所殺。佛對眾比丘說:“釋迦族償還了這筆冤債,仗著宿世善業,仍可以生天。而大逆不道的流離王,七日後當自取滅亡。”流離王得聞此語,心中不勝驚懼,日夜心神不寧,熬到第七天早晨,且喜平安無事,便率領眾人前往阿脂羅河邊娛樂。哪知就在這一刻,忽然狂風暴雨大作,王及兵眾,皆遭雷震水漂,死後墮入無間地獄。城中宮殿,皆被雷火焚燒。

一百六十五、為母說法

《摩訶摩耶經》上說:有一年,佛在忉利天歡喜園中安居三月。至結夏圓滿日,如來在波利質多羅樹下結跏趺坐,放百千光明,光中有千蓮花,有千化佛。這時佛的光明蔽過所有日月星辰之光。佛對文殊師利說:“你去告訴我母親,說我在這裡。”佛母得知佛在忉利天上歡喜園中,便來相見。如來見母,內懷忻敬,對母親開示說:“無論身居何處,都難免與苦樂相對,當修涅槃道,才能永離苦樂。”佛母聽了佛的開示,從此專精正道,心中煩結消伏,因對佛說:“一切眾生流轉於五道,皆由煩惱過患所致,故有結縛,不得自在。願我來世,得成正覺,當為一切眾生斷此苦本。”

佛印可地說:“母親所說甚是。眾生之所以不得解脫,皆由貪慾,嗔恚愚痴,以致常沒在生死之中。乃至欲求生天都難,何況希望解脫生死呢?譬如人在世間,做了缺德害理的事?,不但敗壞名聲,為朋友親戚所唾棄;到了臨死時,惡境界現前,極大怖懼,神識恍惚,方自悔責,但已遲了,如此皆由三毒為患故。所以,要想希望求得解脫,成就妙果,必須從斷其貪嗔痴三毒苦本做起。但愚痴凡夫,為煩惱結使所纏,有幾人能從迷夢中及時覺醒呢?”

一百六十六、囑累地藏

《地藏菩薩本願經》上說:當時佛在忉利天宮為母說法。十方諸佛菩薩天龍鬼神皆來集會。這時世尊伸出金色臂,摩無量分身地藏菩薩的頭頂,對地藏菩薩說: “我於五濁惡世,以種種方便教化剛強難化的眾生,令他們舍邪歸正,該得度的都已得度了,但還有許多劣根的眾生仍未能調伏。我不久後即將涅槃,你當記住我今日在忉利天宮,以娑婆世界至彌勒佛出世之前,把尚未度脫而仍在火宅中的眾生,付囑於你,莫令他們墮惡趣中一日一夜。無論是天是人,能於佛法中種微少善根,乃至如毛髮塵沙,你也應該以你的道力擁護此人,莫令退失善根。設若隨業受報,臨墮惡趣,能念得一聲佛菩薩名號,或者一句一偈大乘經典,你也應該以你的神力,方便為他破碎地獄,救度此人令得生天受勝妙樂。”世尊付囑後,又說偈再三叮嚀道:在未來天人眾,吾今殷勤付囑汝,以大神力方便度,勿令墮在諸惡趣。

地藏菩薩受佛付囑,即對佛表態說:“唯願世尊不必有慮,若有天人眾等,於佛法中能生一念恭敬,我即當以種種方便度脫此人,令其速得解脫,何況有人念念修行諸善,自然於無上道永不退轉。”當時與會大眾,聽了此話後,無不悲號懊惱。

地藏菩薩贊

地藏菩薩大願王 誓願宏深廣無邊

累劫以來度眾生 婆羅門女及光目

先度眾生後自證 地獄不空不成佛

分身無數分六道 地獄之中慈悲度

累劫親姻蒙接引 九蓮台畔禮慈尊

南無九華山幽冥世界大慈大悲地藏王菩薩!

一百六十七、最初造像

《造像經》上說:當時佛在天宮安居三月為母說法,此間優陀延王渴仰思佛。發願為佛造像。於是毗首羯摩天,化身為工匠,於佛誕日起工,很快就把佛像造成了。當佛從忉利天要回到人間時,化三道寶階,從天而下,有無數諸天人翼從。如來威德熾盛,光明赫奕,如滿月當空,眾星圍繞。大梵天執白蓋在右,帝釋天持白拂侍左,虛空中奏著美妙的音樂,散著無比芳芬的香花。四大天王獻上微妙的供品。這時優陀延王得知佛從天上而回,頂戴佛像,與諸國王,各以珍異妙供奉獻佛前。這時剛造成的佛像也自動合掌為佛作禮。佛對像說:“你於未來世中,大作佛事。我滅度後,我諸弟子,皆付囑於你。”佛又稱讚優陀延王說:“你於我的教法中,最初發明造像軌則,令未來世一切眾生,得大信利,你已獲得無量福德廣大善根,沒有人能比得上你。”這時天帝也來向優陀延王慶賀說:“佛在天上時就已向眾天人讚嘆你造像的功德。你應該值得自豪,生大欣慶。”佛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能以土木膠漆金銀銅鐵,繒彩香石,雕鑄繡畫佛的形像,乃至極小如一指大,便能獲種種福,滅種種罪,不生邊地下賤貧窮之處,永離三途苦報,常生人天,受勝妙樂。”

一百六十八、姨母涅槃

《佛母般泥洹經》上說:當時佛姨母大愛道比丘尼,與其五百比丘尼弟子,一齊來到佛所住處,各各向佛頂禮,合掌而立。大愛道比丘尼對佛說:“我不忍見佛及眾阿羅漢一一入於滅度,所以我寧願先入於涅槃。”佛默然不語,但也算是許可了。佛姨母便以手摩佛足說:“我今日最後見如來,應真,最正覺道,天人師,從今以後不復再見了。”五百比丘尼,也隨著向佛請求要先入涅槃,佛一併許可,並為她們說身患生死憂悲苦及種種不如意惱難之事,讚嘆無欲清淨,空無相無願、滅度之安。眾比丘尼皆心生歡喜,繞佛三匝,稽首而去,還於精舍,敷設五百座,皆各就坐。大愛道現神足通,自座上隱沒,又忽從東南來。升在虛空中,離地七多羅樹高,作種種變化,或坐或臥,或經行,身上出水出火,此沒彼出,八方上下,顯現神通不可稱計。放大光明,下照諸冥,上耀諸天。另外五百比丘尼也作種種變化。最後同時入於涅槃。佛勸諸賢者,作五百葬具,幢幡奉送,如法茶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