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考生祈福切勿殺生


時間:2015/4/28 作者:清心

為考生祈福切勿殺生

隨著穀雨節氣的悄然而過,標誌著春季最後一個節氣的結束,也預示著夏日的逐步臨近。每年夏天,無數莘莘學子,伏案苦讀,肩負著父母的殷切希望,肩負著師長的深切希望,肩負著在自己學業征途上的使命,就要迎接中考、高考。君不見,烈日下,考場外,父母長輩,焦急等待;君不見,平日裡,不論颳風下雨,數九寒天,父母長輩,早送晚接;君不見,周末里,父母長輩,為子女報送各類補習班,興趣班;君不見,伴隨著子女的成長,進步,銀絲根根,爬上父母的髮際。

作為父母,一方面教育孩子,端正身心,刻苦學習,另一方面,該如何做呢?

人生之五福,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善終,均為福報。世間功名為富貴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世上讀書作文的人,早起晚睡,廢寢忘食,一心只為求取功名。其實,榮枯得失,由上天主宰,由文昌帝君主宰。既然由天主宰,那么家長做事合乎天心,天必定護佑,違背天心天必定鄙棄。戒殺這件事,至關重要。

在歷史上,程明道(程門立雪之典故者)做上元縣薄時,看見鄉人多用膠竿取鳥,命令把所有的膠竿全部折斷,然後下令禁止打鳥(《宋史》)。人能以天地之心為心,那么福祿就會跟隨他了。

宋初,鎮江邵彪,夢至冥府,冥主問他說:“你知道自己考試失敗的原故嗎?”他回答說:“不知。”鬼卒就帶邵彪到一個地方,看見一隻鐵鍋裡面煮的蛤蜊,都喊邵彪的名字。邵彪恐懼,合掌念阿彌陀佛,蛤蜊都變成黃雀飛去。從此以後,邵彪就不再殺生,官至安撫使。科名的事,雖然是上天所賜,可如果有怨敵相阻,鬼神也無可奈何。想要走青雲路,怎能不考慮這個問題呢?【補充:邵彪在恐懼之際,還能合掌念阿彌陀佛,則知道他善根深厚,知錯就改】見《龍舒淨土文》

明朝末年,四川讀書人劉道貞家裡來客,想殺一隻雞,忽然不見了。客人坐了很長時間,想去殺一隻鴨,忽然又不見了。一搜尋,看見雞鴨一起躲藏在暗處,鴨用頭推雞出,雞用頭推鴨出,相持不下。默不做聲。劉很受觸動,就寫了一篇戒殺文勸世。1621年7月,他的朋友夢見到文昌殿,帝君揭開一張紙給他看說:“這是劉生的戒殺文,他已考中了。”醒來後告訴劉,劉不相信。榜發以後,果然應驗了朋友說的話。(見《護生篇》)

禽獸和人類,體形雖然不同,但知覺實際上一樣,“譬如工畫師,分布諸彩色,虛妄取異相,大種無差別”(《覺林菩薩偈》)

看那些禽獸被捉的時候,驚走哀鳴,跳牆爬崖,和我們人類被捕殺的時候,父母彷徨苦悶,不知所措,妻子走投無路,尋死無門,不也是一樣的嗎?看那些禽獸被殺害的時候,割殺一隻雞,其他的雞就哀啼;屠宰一頭豬,其他的豬就不食,和我們人類被搶劫掠奪,戰亂燒殺的時候,眼見父母傷殘,妻子解體,不也是一樣的嗎?看那些禽獸被宰割的時候,有的五臟已經剖開,但口裡還在吐氣,有的咽喉已經砍斷,但眼睛還沒有閉上,和我們人類臨死斷氣的時候,痛苦萬狀,點頭久視,不也是一樣的嗎?看見了雞鴨相互推諉的故事,我們就應該刻骨銘心了。

會稽陶石樑和張芝亭路過大善寺,放了幾萬尾鱔魚。這年秋天,陶夢見一位神對他說:“你本來不能考中,因為放生的功德,所以就能考中了。”榜發後果然得中,陶說:“事情是和芝亭一起完成的,怎么能把功勞歸結於我一個人呢?”幾天后,南京錄取的通知來了,張也考中了。(見《廣慈編》)

綜上所述,在這裡,殷勤勸各位家長,為孩子的功名也好,為孩子培福也好,戒殺放生,廣行善事,定能使子女心想事成,金榜題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